引用: 郭華仁 2021 半乾旱地區的便宜飼料:墨西哥創新農法。觀點種子網20211208。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1208.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半乾旱地區的便宜飼料:墨西哥創新農法「Agroforestry Zamarripa System」

墨西哥近年來遭受乾旱的威脅,貧農無法繼續耕重,紛紛選擇出走。這個情況在氣候變遷的年代,會越發嚴重。
墨西哥青農José Flores Gonzalez與兩位兄弟慧眼獨具,研發乾旱地區不灌溉也可以耕作的方法,耕作的對象是當地原生植物,龍舌蘭(Agave tequilana)與牧豆樹(Prosopis glandulosa)。


 

牧豆樹常見於美洲乾旱地區,豆莢可用來製作墨西哥國寶飲料Atole。其特點是根系很長,能夠從地下很深的地方取水。由於是豆科,因此可以行固氮作用,製造出植物生長所需的含氮化合物。


龍舌蘭很有名,就是當地龍舌蘭酒(tequila)、普逵酒(pulque)、梅茲卡爾酒(mezcal)的原料。龍舌蘭也是典型旱地植物,特點是晚上氣孔才張開,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與水氣,白天氣孔關閉,水分不會散失,陽光照射後行光合作用,把晚上儲存的二氧化碳化成有機物質,提供生長所需。


三兄弟的作法很簡單,兩種水分需求很低的植物種在一起,長大採收後放在密閉桶內發酵經過一個多月,就變成牲畜很喜歡吃的飼料。這樣的飼料比苜蓿便宜許多,一公斤才美金五毛。


他們希望把這個「Zamarripa農林間作系統」推廣開來,不過保守的農民從沒想過那麼硬的龍舌蘭也可以當作飼料。幸好政府聯合當地有機農業推廣組織,提供種苗與臨時工作機會等,總算有了成果,目前約有1500公頃農地採用此法。

 
由於農民採用友善環境的農法,因此所養出來的牲畜可望以較高價的有機畜產品來出售,而這樣的系統有助於碳封存,也可望讓農家有額外的收入。

 
倡議再生農業的Ronnie Cummins很看重個系統,認為只要墨西哥1.1%的土地都採這個系統,所封存的碳就可以抵得上全國的碳排放。


這個系統若要推廣到其他國家,需要小心,避免在其他地區成為入侵種。

 https://news.mongabay.com/2021/08/mexico-devises-revolutionary-method-to-reverse-semiarid-land-degra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