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2 「自然的權利」之案例:菰米與恩橋三號輸油管。觀點種子網20220214。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0214.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自然的權利」之案例:菰米與恩橋三號輸油管

橫跨美加兩國的三號輸油管(Eebridge Line 3)從加拿大艾伯塔省出發,經過美國北達科他州、明尼蘇達州,終點站為威斯康辛州的蘇必略(Superior),可是年久失修,由加拿大Enbridge(恩橋)跨國能源運輸公司在2014年建構新線路,以增加石油傳輸量。

新管道在2020年就已大致興建完工,可是在明尼蘇達州遇到諸多阻擾。

環保團體與原住民透過法律,希望能阻止管道施工。不過2020年年底州政府還是允許恩橋施工。這引發原住民的群眾抗爭,約900多人被起訴。該新管線於2021年九月全線完工, 10月1日開始使用。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ne_3_pipeline

抗爭的理由除了高排放量成暖化,以及原油外洩外,主要是與原住民權利有關,因為管道在明尼蘇達州境內通過原住民保留區。在1800年代當地原住民就與政府簽約定下保留區,區內原民住民擁有狩獵、捕魚、與採收菰米的權利。菰米在當地原住民就稱為manoomin,其種實即一般美國人的健康食物 wild rice。

菰(Zizania)與稻(Oryza)可以算是親戚,菰屬有四種,三種在美洲,明州的種是Zizania palustris。亞洲一種(Zizania latifolia),就是我們說的茭白筍,筊白筍通常不結子)。

三號輸油管所通過的200多個濕地面積達160公頃,上面長有菰米,菰米除了是原住民傳統食物、藥材、飲料的來源,也是祭祀的重要物品,早在1977年州政府就認定菰米是該州的穀物象徵。

白土保留區(White Earth)原住民在2021年8月就曾告發明州自然資源處,理由是三號輸油管違反原住民條例,可是這招證明失效。

具原住民身分的Frank Bibeau律師認為單憑先前的條約無法保障族人,因此早在2018年就想引用「自然的權利 The Rights of Nature」來抗爭。

人的天賦人權是「自然權 Natural Rights」,可是不只人,自然萬物也有其權利,這就叫做自然的權利。

律師Bibeau認為菰米與人類同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因此就替白土保留區的原住民起草法案,條文陳述菰米享有「獲得純淨水和淡水棲息地的權利、享有健康氣候系統和不受人為全球變暖影響和排放的自然環境權利」。

這個草案在2021年年底於部落通過,因此白土保留區頭目就致函州長,表示「任何穿過條約土地的線路對我來說都是不可能的」;「我們期待共同努力保護明尼蘇達州共同的環境資源,這些資源都需要清潔的水。時間至關重要,因為聯合國已經警告我們只有 12 年時間來遏制氣候變化」。

律師認為政府未經部落首領同意,就核發許可證給恩橋,讓公司可以抽乾濕地的水,這可侵犯了長在受條約保護領土內菰米的權利。政府應該撤銷許可證。

他們認為,當國家未經向安布里奇授予脫水許可證時,侵犯了菰米的權利,因此該許可證應由國家作廢。如果不再允許 Enbridge 抽明尼蘇達州的水,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關閉三號輸油管。

至於部落法庭能否結合自然的權利,而達到關閉三號輸油管的目標,那就拭目以待吧,畢竟在美國,自然的權利還是在象徵性的階段。

香港媒體在2020年的報導 https://www.cup.com.hk/2020/02/11/nature-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