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2 SOLAW 2021:供糧農生產的全球水土資源狀況。觀點種子網20220224。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0224.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供糧農生產的全球水土資源狀況

多年來農業非永續經營造成嚴重的環境後果,而氣候變遷更加劇了雨水與灌溉不足、病蟲害的生產限制。

如此嚴峻的情況下,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21年年底發表了整合報告,SOLAW 2021:《The state of the world’s land and water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Systems at breaking point》(世界水土資源供糧食和農業使用的狀況:系統正處於臨界點),可說是及時雨。

不同於一般「率由舊章」式的解決方案,SOLAW 2021強化了急迫改變的需求,冀能激發所有決策者採用轉型政策,讓土壤與水可以用來永續生產全球所需的糧農產物。

整本報告計80頁,分為五章,第一章是土地、土壤和水的狀況;第二章是土地和水資源需求的社會經濟驅動因素;第三章是挑戰的深淵;第四章是對應風險和行動;第五章是SOLAW 2021的主要發現。

文中指出, 20 年來全球人口增長了25%以上。而用來種植農作物的土地面積僅多出4%,為了滿足需求,農業生產的方式透過增加柴油燃料機械、化學農藥與肥料的使用來達成,然而代價很高。

化學肥料與農藥不但傷害土壤健康,也導致水域的汙染。由於水的帶動,這情況在行灌溉的農田上尤其嚴重。

全球農業佔所有地表水和地下水抽取量的72%,主要用於灌溉,而由於過度使用化肥、牲畜過度放牧導致土壤硬化和侵蝕、森林砍伐和水資源減少等因素造成的13%的土壤退化。

本報告建議四個改善方向:

一、改善土地利用規劃,引導水土資源配置,以促進資源永續管理。

二、大規模實施綜合解決方案,例如幫助農民更有效地利用資源、將不利環境的影響大幅度降低、增強對氣候變化的韌性。

三、採用遙感探測等創新技術、開放使用作物、自然資源和氣候條件的數據和資訊、改善雨水收集以及增加土壤保水性。

四、投資於土地、土壤和水的永續管理、恢復退化的生態系統、替農民管理數據和資訊。

報告中好幾個替方提到「再生」。再生農業好處很多,包括減少糧農系統的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農地中的碳封存、減少對柴油燃料、化學農藥與肥料的依賴等。

解決這些多重問題需要規劃和協調。改進數據收集的技術已經存在,農業研究也可以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但需要規劃者、決策者與農民的共同努力,才有望採用更永續的做法,並且更快地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