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2 英式花園在台灣: 彰化田尾的香久園。觀點種子網20220320。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0320.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英式花園在台灣: 彰化田尾的香久園

英國園藝家喜歡引述培根(1561–1626)論文集中「論庭園」開頭的一句話:上帝首先培植庭園,給予人最純淨的愉悅,人類精神最佳的休憩;缺之,宮殿華廈不啻粗糙的手工。

培根眼中的庭園,可不是法國凡爾賽宮後花園那種幾何式的設計,那種花園是先把區塊圖樣畫出來,然後在不同剪矮綠籬區塊內種入同一、兩種花卉,達到景觀效果。

不過那只能遠眺,難以近觀,因為走到近處,這裡也是非洲鳳仙,那裡也是非洲鳳仙,整個園花卉的種類不多,怪不得培根嘲笑那算玩具等級的,因為綠框的圖案就好像餅模子印出來的花紋。

沒錯,宮殿後花園就是要讓懶得走動的貴婦王公倚在樓屋窗邊往下欣賞的。

英國花園幾個式樣中的「百花園」則是大異其趣,近觀之可令人流連忘返,而非驚鴻一瞥的走馬看花。這可要歸功於維多利亞時代引進大量的奇花異草,以及當時園藝家的雜交育種,創造更多的觀賞植物。

特別是Gertrude Jekyll所設計出來的花沿(flower borders),善用各類植物的高度,以及花葉的形狀、大小、色澤、季節變化等,在恰當的地點種下恰當的植物,有如以畫筆沾上不同的顏色,在畫布上染出美圖,而在不同時間有不一樣的風貌。

怪不得以有人說看了這樣的花沿(圖1,The Manor House, Upton Grey),就好樣欣賞一幅印象派的畫作(圖2,莫內在Giverny自家的英式花園)。

 

昨天有幸在田尾的香久園看到這等溫帶造園的呈現。

這是兩位年輕人,謝丞傑與匡易,經營的苗圃。他們一方面種植篩選、供應合適本地冬春季的各類花卉新品種,同時也自行進行朱槿、長壽花、矮牽牛…的雜交育種,將成果種在園內。

由於材料繁多,居然在小小的苗圃內創造出英國式花沿(圖3~6),真是令人驚艷啊!

除了引種,他們選擇本地原生植物當作地被,種在走道上,兼有保育、美觀、以及免除雜草的好處(圖6)。

造訪時剛好興大園藝系朱建鏞教授也在場指導。朱老師當然是現今國內觀賞植物育種的指標,不論朱槿、長壽花、聖誕紅、麒麟花等,都有不少名作。

他在退休後仍然工作不斷,還不吝指導、鼓勵後進。例如紫葉紅花的長壽花(圖7),朱老師竟說這樣的品種他自己都還沒做出來,並且建議可以用乾切花的型態出售,或許可以維持很久的時間。

噴出點狀白斑的矮牽牛(圖8)真是強眼,也是他們的作品。

雖然春天花卉種類最多,其實我們四季仍然都有可供觀賞的植物,四季花沿是很可以做出來的花園型態,從香久園就可以看到那個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