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3 新報告《農藥與氣候變遷的惡性循環》。觀點種子網2023012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3012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新報告《農藥與氣候變遷的惡性循環》

農藥的製造需要化石燃料,石化燃料也提供農藥的前驅物,因此化石燃料大公司的化學部門通常都會製造殺蟲劑或其化學前驅物。

新報告指出,生產一公斤殺蟲劑,平均會產出約15~19公斤的二氧化碳當量,而除草劑更高達18~27 公斤。這是開汽車燃燒一加侖汽油的兩倍,生產一公斤氮肥的十倍。

以上是指製造,此外,農藥的施用於田間可能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這是臭氧的前身,臭氧的溫室氣體效應很大。

農藥在田間會破壞土壤微生物,降低其讓土壤固碳的能力。熏蒸劑可能會直接產生排放物,例如像硫酰氟類殺蟲劑本身就是溫室氣體,也可能刺激土壤產生氧化亞氮(其溫室氣體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因此農藥的製造施用會釋放溫室氣體,加速氣候變遷的來臨,而氣候變化本身很可能導致農藥使用量進一步增加,兩者產生惡性循環。



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氣溫上升和降水模式的變化會使作物更容易受到害蟲的侵害。高溫會促進昆蟲的發育,加劇害蟲的危害。雜草的問題同樣地也將加劇。

然而石化、農藥公司提出的降低農業碳足跡擬議,侷限於原有技術或效率的改進,其背後的用意是讓農業持續仰賴合成肥料和農藥,例如「精準農業」宣稱可以少用農藥化肥,實則是要維持慣行農業的系統。過度推廣這樣的策略,反而會讓真正能解決問題的策略受到忽略,例如報告所稱的生態農業。

生態農法降低農藥化肥的使用,減少溫室氣體釋放,提升對抗氣候變遷能力,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促進土壤健康、提升作物韌性、減少病蟲害與雜草的壓力,進一步降低農藥化肥的使用,可說是活性循環。

來源: https://www.nationofchange.org/2023/01/18/new-report-highlights-pesticides-overlooked-climate-conn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