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3 談科學媒體與科學新聞 。觀點種子網2023070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3070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談科學媒體與科學新聞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日前舉辦第一屆「科學家大會」,邀請英國科學媒體中心的(Science Media Centre,SMC)首席辦公室主任 Tom Sheldon演講,主要內容是說SMC目的在提供證據和專業知識,希望能形塑公眾信念、決策、行為和選舉投票,並舉出基因改造食品作為例子。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MC/posts/685575150250855

他表示,英國新聞媒體過去對基改食品的報導大多採負面的態度,由於SMC的努力,已經改變了新聞記者和公眾對基因改造的態度。

這樣的成果,資助英國SMC的廠商應該很高興。根據SMC的網頁,眾多的資金來源就囊括各大基改種子大廠,孟山都、道禮、拜耳、先正達、巴斯夫、科迪華,開發基改蚊子的Oxitec公司,以及基改企業贊助成立的作物永續發展協會(CropLife International)。(其他大企業如默克、輝瑞、葛蘭素史克、嬌生等大藥廠,還有可口可樂、萊雅、….等,當然大學、研究機構也不少。) https://www.sciencemediacentre.org/about-us/funding/

難怪Nature在2013年就有文章指出,SMC可以說是「科學的公關機構」,而並非「精確科學資訊的來源」。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499142a

「獨立科學新聞Indenpendent Science News」在2014年也有文章指出主流媒體偏好報導基改科技的好處,而不去發掘背後的勾當。文章的題目就是:「Fakethrough! GMOs and the Capitulation of Science Journalism 騙到底,基改生物與科學新聞的投降」。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1806923741008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40119.html
*******************
二十年來,我每週追蹤國際上基因改造/基因編輯的消息,所得到的印象剛好與Tom Sheldon所謂的「新聞媒體過去對基改食品的報導大多採負面的態度」相反,實際上主流媒體一直都只報導基因改造的優點,然而發現基因改造可能有風險的許多學術論文,大都被媒體忽略(除了Seralini的論文)。

SMC剛好參與打壓Seralini的事件。

Seralini在2012年發表論文指出基改玉米與嘉磷塞除草劑造成大鼠器官病變,論文也批露一項意外的發現(不在研究計畫之內),即經過長期的吃下基改玉米飼料,大鼠長出更多腫瘤。

由於圖片看起來怵目驚心,全球主要媒體就大加報導,引發一連串學術界的撻伐,導致論文被撤銷,雖然後來另一家期刊予以原文照刊。

學術論文若有問題,反正新論文會加以推翻,這樣難得一見的惡意撤銷,背後牽涉到基改種子大公司的利益,而該系統性的攻訐,發第一槍的就是SMC!

整個過程在「Retraction by corruption被腐敗撤銷」這篇學術論文寫得非常詳細:Novotny, E. (2018). Retraction by corruption: The 2012 Séralini paper. Journal of Biological Physics and Chemistry, 18, 32–56.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7997361166008
*******************
基改企業的操控媒體,可說於今為甚。第二代基改科技,基因編輯仍然被媒體大為推捧,特別是氣變遷的年代,被說成糧食生產的救星,然而眾多基因編輯預料外風險的論文結果卻很少見諸報章媒體。

救星?不談學術理論,光說一點,第一代的基因改造技術,即基因轉殖,從其他生物轉殖了基因(討救兵),做了近三十年,都還沒有能夠做出可增產、能夠有效抵抗惡劣環境的農作物,那麼,憑什麼告訴我們,基因編輯只修改一兩個本身的基因就做得到?

那麼獨立的科技媒體哪裡?(我是相信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