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3  農藥的膳食風險指數。觀點種子網20231025。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31025.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藥的膳食風險指數


美國負責管理農藥風險的單位是環保署,其主要工作與我國食藥署一樣,設定各種單一食物中單一農藥殘留的「安全容許值。

不過這樣的方式避未考慮農藥的環境賀爾蒙作用(低於容許值的長期風險)以及雞尾酒效應(多種農藥同時出現的風險)。因此,就算食物檢測出來沒有超標,長期食用仍然具有健康風險。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Dr. Charles Benbrook花了二十多年建立膳食風險指數(The Dietary Risk IndexDRI)以及資料庫,數據來自美國農部的農產品農藥抽樣報告(1992年開始),環保署的長期參考劑量、癌症分類、廠商登記資料,農藥行動組織PAS的癌症分類,美國農業部的飲食研究食物和營養數據庫(FNDDS)。後來又加入了英國食品安全局的農藥抽樣報告(1999年開始)。這套系統可以量化飲食中農藥殘留的風險,能夠顯著提升監管機構測量和理解農藥使用對人類健康影響的方式。

DRI數據庫用來分析農藥膳食風險指標,可以按食物、農藥、進口與國產、有機與慣行生產系統來作比較。

它顯示了一份食物中的農藥暴露相對於由EPA確定的最大可接受每日劑量的比率,這一閾值可作為終身暴露的風險。使用者可以將特定食品中多種農藥殘留的風險水平聚合起來,並對數據進行切片和分析,以顯示進口食品相對於國內食品、有機食品相對於傳統食品的農藥膳食風險,可以做各種用途的依據,以及研究論文的基礎。

參考:

1.      https://www.cornucopia.org/interview-with-dr-charles-benbrook/

2.      https://hh-ra.org/projects/the-dietary-risk-index-dri/

資料庫:https://tools.hh-ra.org/dri/by_commodity (可依食物、農藥、有機vs慣行、國產vs進口等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