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2010-09-10     農民保種座談會2010台北場

議程     會議報導     會議紀錄

 

「農民保種座談會2010台北場」會議報導

農民留種自用是有農業以來長久的習慣,也是農民在全球創造出千千萬萬地方品種的基礎。然而在慣行農法下,留種的習慣已被特定試驗田育成的品種取代,不但導致特殊品種的消失,面臨氣候環境巨變的將來,適應各地方新環境的基因型也不容易為農民所保留。

許多國家提倡農民留種已經多年,歐盟更是立法保障地方品種的種植。我國若干民間團體近年來也身體力行地在進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主婦聯盟、綠色陣線以及台大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已於2010910日在台北舉行座談會,邀集相關團體與個人,說明留種活動的現狀。學術界方面台大園藝學系曹幸之教授以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侯鳳舞場長也蒞臨發表看法。

因為尚未有全面的調查,目前國內泛有機農法(包括自然農法、樸門農藝等)使用自家留種的情況仍然未有清楚的輪廓。但是就與會的單位而言,至少已有相當可觀的成績,例如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的惠雯,以及迴鄉有機生活農場的林宏昌場長都有好幾百個品種的留種經驗。有機達人陳明煌說明蔬菜農民如何由自然變異中留種創造品種的過程,也很精采。

會中大家對於全國性推動農民保種運動已達成共識,目前先採取較為鬆散的合作型態,各自舉行保種活動,其他團體或個人盡可能互相支援,而由主婦聯盟基金會整合各項活動的串聯,並且持續邀集更多的團體與個人參與。大地旅人就預告年底前會在台中再舉辦一場。各項活動除了由舉辦的團體在自己的網站上刊登外,也會通知「農民保種運動網站http://seed.agron.ntu.edu.tw/fcs/」加以彙整,讓整體的力量可以凝聚起來。技術部分由曹幸之、郭華仁兩位負責,將逐漸撰寫通俗性的資料,放在保種網站上供大家參考。惠雯會中也播放日本秀明自然農法所製作的留種技術錄影帶,相當精采。惠雯很大方的提供DVD,目前正在進行翻譯的工作,希望不久就可以放到網站上。

 


座談會議程

主辦單位:
      台大農藝學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綠色陣線協會

高麗菜、芥菜、大頭菜、菜花、青花菜、抱子甘藍等外觀截然不同的蔬菜,實際上是同一種植物被不同地方農民種植,並且年年重複在田間選種、留種、再播種,歷經數千年演化出來的。

遺傳學興起後,品種創新的任務逐漸由農民的手轉到科學家身上。品種推出由過去的數以百年計縮短到十年以內。隨著化肥與農藥的使用,新品種很快地取代地方品種,農業生物多樣性逐漸萎縮。新品種雖然提高產量,但也帶來環境的污染與土壤的劣化,及舊品種的消失;在後石油時代,這些新品種勢將因無法適應而造成糧食危機。

新品種在技術(雜交一代)、法規(專利)以及商業行為(公司購併)三者的影響下,致使留民留保習慣的消失,農民可以選擇購買種植的品種越來越少,種子自主權也遭受剝奪。

今年正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本座談會將邀請保種達人、關心保種議題的民間團體以及農業專家共同討論如何推展「農民保種」運動,期能挽回農民的種子自主權,創造農業的新契機。

n          日期:2010910()       上午0900~12:30

n          地點:台大農藝學系208會議

時間

議程

主持人/與談人

9:00~9:30

        報到

9:30~9:40

主持人引言

台大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

9:40~11:00

留種經驗與推動方向分享

(每人5分鐘)

陳惠雯/秀明自然農法協會

邱顯輝/土城彈藥庫

陳明煌 /專業有機農

江慧儀/大地旅人工作室

陳志維/山水米專員

林宏昌/迴鄉有機生活農場場長

施明煌/喜願麵包

吳東傑/綠色陣線聯盟

吳美貌/生物科技開發中心副研究員

侯鳳舞/苗栗區農改場場長

曹幸之/台大園藝系教授

11:00~11:20

       休息一下

11:20~12:20

提問討論

台大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

12:20~12:30

主持人結論

台大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

 接下頁: 會議紀錄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