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結合消費者與生產者,餐廳也可以成為保種重鎮

農民保種運動網站在2013年報導了「餐飲界也吹保種風」,介紹麵包大師吳寶春,以及師承 A. Passard 的高雄法式名廚簡天才,兩位師傅在高雄吉荔有機果園舉辦了在地食材料理記者會。這個概念源自法國米其林三星名廚 A. Passard 的保種蔬食。

在2014年,美國出現了一家MASIENDA公司,專門供應墨西哥古老品系玉米做成的玉米餅給各餐廳,提供顧客各色各樣的非基改玉米口味。這樣的結合若能維持下去,對於保種運動會是非常大的貢獻。

該公司由28歲的Jorge Gaviria起家,並且擔任執行長,而談起他的構想就要先講到西班牙的巴斯克烹飪中心(Basque Culinary Center)。巴斯克烹飪中心位於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該中心聘請了九個國家的名廚作為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號稱「G9」。該中心在2013年到紐約的一家農場餐廳「Blue Hill at Stone Barns農場邊的藍色山丘」舉辦世界烹飪峰會。

在該餐廳實習的Jorge Gaviria擔任翻譯,有機會聽到來自巴西的名廚Alex Atala提到,若使用亞馬遜當地食材,有助於恢復當地遭破壞的生態平衡,因此Gaviria聯想到墨西哥玉米。墨西哥是玉米的原生地,近萬年來當地農民選育、保持了非常多的、各色各樣的玉米地方品系,作為墨西哥人的主食。

然而墨西哥在1992年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後,有三分之一的玉米是從美國進口的,現在更可能受到基改玉米的汙染,農民生計,以及繼續留種自播的珍貴地方品系都受到很大的威脅

那麼MASIENDA如何協助保種呢? 他們找到了一位鄉村地區的政府人員,透過其協助,找到許多小農家來供應各種品系的玉米,作為公司的重要食材。

公司考慮到玉米是當地農民賴以為生的食物,因此只是購買農戶當作糧食外,多出來的部分運到美國。所以對於參加的墨西哥農民而言,當地玉米既是自給作物,又是經濟作物。

當然公司是以公平貿易的價格給農民,也會如期的、每年持續的維持這樣的買賣。去年開始的時候MASIENDA買進了400公噸,將來預計提高到1300公噸,約1200小農

這家公司的作法相當可取,因為透過合作,讓當地小農可以有動力持續地種植古老品種,這是最直接的保種運動,透過餐廳,結合了消費者與生產者,一齊努力。

(郭華仁,20160706,臉書版)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