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Uselrepe Tarudraluma (杜含笑) 

魯凱族女人非常樂意透過傳統服裝呈現她個人的頭飾,頭飾的配戴可以看出該女人在部落的聲望與受敬重的程度。所以,這張照片杜含笑媽媽會非常喜歡。乾燥的環飾(由經過曝曬的黃水茄或辣椒植物製成),象徵該女人經過環境的磨練(如同熾熱的太陽曝曬黃水茄或辣椒果實即歷經先生早逝不再改嫁獨守婦道倫理、獨力扶養孩子、辛苦從事農業、參與部落事務、豐富的傳統知識..等),這樣的婦人才配得。兩朵百合花是女人成長的榮耀,第一朵是未婚前有人因戀慕她而與她行結親儀式(如同婚禮隆重),表示該男人願付出代價送厚禮給所愛慕的女人。第二朵是行公開的結婚儀式,道出該女子堅守女子道德的榮耀。(巴清雄)

 

魯凱族隘寮群耆老的留種技術

              2011-08-19 旗美社區大學 農民種源保育講習班

講者:Uselrepe Tarudraluma (杜含笑,魯凱族隘寮群) 

翻譯:Rungudru Pacekele (巴清雄)
 

之一:

之二: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