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引種記錄的東南亞觀賞植物種源

由於經濟環境的變遷,我國傳統的農業生產近年來遭受相當大的衝擊,多種產業一一步入保護性生產之列,甚至於面臨減產或停產的可能。在這新局面下,種苗及熱帶觀賞植物是甚具潛力的植物產業(郭,1990 農藥世界 (79):83-85)。

這兩項產業的共同特點是透過育種而能不斷推陳出新,因此其成功的基礎是育種的素材要非常充沛,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各界重視植物種原的原因。從另一方面來講,舊的農業觀點專注於傳統農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新的農業觀點除了農業生產以外,還要站在生態的,以及生活的層面來考慮。

就生活的層面來說,凡是可以提昇國人生活品質的綠色產業,都是農業的領域。因此庭院、綠籬等觀賞性植物或許其經濟產值不高,但是對於國人生活具有相當大的精神產值,因此也是很重要的植物資源。

熱帶觀賞植物種類繁多,而且在世界上的分布也很廣,我國不論公家的農耕隊或是私人企業,在熱帶、亞熱帶國家皆相當活躍,是搜集種原很好的管道,只要引種的體制建立得好,而且國內也有功能健全的植物園及私人苗圃,相信這些種原就能巨細糜遺地引入。

特別是我國目前在東南亞各國已有相當多的經濟投資,此地的植物資源的蒐集當是最優先考慮的。在引種的事業中,植物名錄的編輯是第一步,因此作者以「東南亞植物資源(PROSEA)委員會」所出版的基本名錄(Jansen et al, 1991)為主體,拮取可作為觀賞用途的植物名稱,再加上Holttum and Enoch(1992)所編新書中列的植物,以及佐多長春在1937所記載,適宜引進本島的南洋植物並列成表,其中若有舊名者,儘量以Jansen et al 書為準改正,然後將我國已有引進記錄的植物,就已出版的資料(見表附錄)一一刪除,所得的名錄列為下表,以供各界引種的參考。(本文承嚴新富博士訂正,特此致謝)

Acanthaceae爵床科

     *38 Pseuderanthemum graciliflorum (Nees) Ridley

Amaryllidaceae石蒜科

     *38   Eurycles sylvestris Salisb.

Anacardiaceae漆樹科

Annonaceae番荔枝科

Apocynaceae夾竹桃科

     *18   Chonemorpha fragrans (Moon) Alston

    *38    Kopsia Larutensis King & Gamble

Araceae天南星科

Araliaceae五加科

Asclepiadaceae蘿摩科

Balsaminaceae鳳仙花科

Begoniaceae秋海棠科

Bignoniaceae紫葳科

Blechnaceae烏毛蕨科

Boraginaceae紫草科

Cactaceae仙人掌科

Cannaceae美人蕉科

Casuarinaceae木麻黃科

Cochlospermaceae彎子木科

Compositae菊科

Convolvulaceae旋花科

Dilleniaceae第倫桃科

Dipterocarpaceae龍腦香科

Ebenaceae柿樹科

Elaeocarpaceae杜英科

Ericaceae石南科

       A    Rhododendron javanicum (Bl.) Benn. var. teysmanii (Miq.) King & Gamble [R. teysmanii]

Euphorbiaceae大戟科

Gesneriaceae苦苣苔科

Gramineae禾本科

Hydrocharitaceae水鱉科

Hypericaceae金絲桃科

Iridaceae鳶尾科

Junglandaceae胡桃科

Labiatae唇形科

Lebeliaceae

Lecythidaceae玉蕊科

Leguminosae豆科

     *38   Saraca thaipingensis Cantley ex Prain

Loganiaceae馬錢科

Magnoliaceae木蘭科

Malpighiaceae黃褥科

Malvaceae錦葵科

Marantaceae竹芋科

Melastomataceae野牡丹科

Meliaceae楝科

Musaceae芭蕉科

Myrsinaceae紫金牛科

Myrtaceae桃金孃科

Nymphaeaceae睡蓮科

Ochnaceae金蓮木科

Oleaceae木犀科

Orchidaceae蘭科

Palmae棕櫚科

Passifloraceae西番蓮科

Pinaceae松科

Piperaceae胡椒科

    *38    Piper porphyrophyllum N.E. Br.

Podocarpaceae羅漢松科

    *17    Dacrycarpus imbricatus (Blume) de Laubenfels

Proteaceae山龍眼科

Ranunculaceae毛茛科

Rubiaceae茜草科

Rutaceae芸香科

Sapindaceae無患子科

Scrophulariaceae玄參科

Selaginellaceae卷柏科

Solanaceae茄科

Sterculiaceae梧桐科

Theaceae茶科

Thymelaeaceae瑞香科

Tiliaceae田麻科

Trigoniaceae

Turneraceae

Verbenaceae馬鞭草科

    *38    Clerodendrum paniculatum L. var. diversifolia (Vahl) C.B. Clarke

     *38    Hosea lobbii (C.B. Clarke) Ridley

Vitaceae葡萄科

Zingiberaceae薑科

     *B    Globba winitii C.H. Wight

 

 

 

      資料來源

A: 佐多長春 1937 造園、園藝的價值aru馬來產野生植物特ni其no臺灣ni對suru適應性ni就ite。熱帶園藝 6:424-437; 7:157-172.

B: Holttum and Enoch 1992 Gardening in the Tropics. Times Editions, Singapore.

數字: Jansen, et al (eds) 1991 Basic List of Species and Commodity Grouping. PUDOC, Wageningen. 數字表示該物種在書中所列的主要用途,例如38為觀賞植物,36為圍籬或路邊植物;其它數字表示觀賞為其次要用途者;(*)表示該植物曾出現於佐多長春 (1937)。

已刪去見諸下列文獻的植物:

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 1994 台灣樹木誌。中興大學農學院,台中。

杜賡牲、洪立 1975 草花名彙集。臺大園藝學系,台北。

陳德順、胡大維 1976 台灣外來觀賞植物名錄。川流出版社,台北。

楊再義 1982 台灣植物名彙。天然書社,台北。

楊恭毅 1984 楊氏園藝大名典。楊青造園企業,台北。

董新堂 1980 養蘭學 (1-3卷)。台北。

路統信 1979 椰子類全科。中國花卉雜誌社,台北。

廖日京 1991 台灣引進樹木之中心 - 永靖概況及展望。臺大實驗林研報 5:185-218.

廖日京 1993 台灣木本植物名錄。台大森林學系,台北。

廖日京 1994 台灣棕櫚科植物誌。台大森林學系,台北。

應紹舜 1990 台灣高等植物色圖誌第二卷增訂一版。台北。

應紹舜 1990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第四卷。台北。

薛聰賢 1989-95 台灣花卉實用圖鑑(第一至第十輯)。薛氏家庭園藝,員林。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