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種子網   a05.gif (1361 bytes)                                  

觀點種子網

回有機野譚首頁                                                     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法專頁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修法專頁

活動報導   國外資料   本國資料

賜教:whjkuo@ntu.edu.tw



 台灣要在30年內成為有機國家─「推動有機立法論壇」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仰山版

記者會論壇簡報

記者會活動

請大家支持《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有機農業不只是讓消費者吃得健康,讓環境更安全。有機農業還關係到國家的生存

我國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仰賴的是進口穀物。國際穀物價格會隨著石油價格變動,當開採石油的成本越來越高,穀物價格勢必會高攀;穀物出口國更可能因為將穀物轉作生質能源而不外賣,屆時我國必須仰賴自己生產。但是到時我們再也生產不出糧食了

石油高貴也意味著與農藥化肥的價格會高升到農人買不起。然而現在的農業生產需要仰賴「化學肥料管」與「化學農藥管」才生產,可說已經進入加護病房的地步,兩者缺一即無法生產。因此高價的農藥化肥意味著我國即將面臨買不到糧食,也無法生產糧食的危機。要避免這危機,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全國的農業有機化。

慣行農法盛行之前,農人不用農藥化肥,也可以生產糧食養活大眾,其原因在於農地的健康。健康的農地環境蘊藏著豐富的生物,這些益蟲好菌都是農人「免費的長工」,幫忙農作物分解、製造與吸收肥料,還能增強農作物對害蟲壞菌與乾旱的抵抗力。許多有機農人都經歷過慣行轉型作有機的陣痛,就是因為被農藥化肥摧殘的農地需要好幾年的休養,等到「免費的長工」回來,才能提高產量。研究顯示,只要農地健康,有機農法的產量不會輸給慣行農法太多,在乾旱缺水的時期,有機農法絕對比慣行農法還高產。還不用說有機農業是具備節能減碳這項先進思想的綠色產業。

然而轉型期間「免費的長工」尚未回來,農業生產一定受到影響,無法維持一家生計。這也是農人不敢轉型作有機的主要原因。我國提倡有機農業已經二十年,有機耕地面積還不到1%,原因就在於政府只訂定要求有機農人接受驗證的法律,卻沒有法律要求政府提出並且執行促進有機農業的有效政策。農委會預算的編列照舊以鼓勵慣行農法為主,怎可能讓農人掉頭轉向有機呢?農業政策若不轉型作有機,即使有機面積的擴充每年增加1%,我國如何躲過可能就要到來的石油危機呢?

鑑於事關國家存亡與人民、環境的健康,仰山文教基金會以兩年的時間,結合學者專家研擬《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目的就在於跳脫有機驗證的狹隘思考,要求政府進行農業政策的轉型,從研究端、生產端、通路端與教育端等層面齊步前進,讓我國早日達到有機國的目標,來避免糧荒所引起的社會暴動。

盼望全國人民與產官學各界都能支持《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2012-10-31
印刷版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