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回有機野譚首頁        回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法專頁      

 

日本有機農業學會對於「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政策要旨」之意見

日本有機農業學會•有機農業政策研究小委員會 (2006128日)

出處:http://3gatu.net/jp//media/file_20060219T132947687.pdf

簡介與意見

翻譯:台大日文系學生 周均穎

 

對於促進有機農業相關議員聯盟的各位所給予的協助,在此深表謝意。

我們已經拜讀了「有機農業促進案草案政策要旨」(20051114日)的內文。由於去年八月我們也提出了「學會試提草案」,因此有關本次的「草案要旨」,在此也冒昧地提出學會的感想與意見,希望您們能詳細加以研討。

由於是「草案政策要旨」,所以我們也理解到今後還會有許多內容上的充實與潤飾。對於今後內容充實的工作,我們提出以下三點期望。

第一點是關於「基本理念」。

也就是「學會試提草案」中第三條、第五條及第六條的部分。在「學會試提草案」中,前列條目所定義的有機農業之促進,我們提案應當依循以下三個理念的方向進行。

1. 提供安全而且健康的食品,並維持增進農業從事者的健康(消費者與生產者雙方的利益)

2. 維持並增進自然循環系統與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的恢復與增進)

3. 促進農業從事者與消費者的交流以及合作(社會資源的恢復與增進)

有機農業並不僅是優良農產品的生產活動,更是以恢復農業原有的樣貌、並且對社會環境與自然環境兩方面的公共利益作出貢獻為目標所從事的務實事業。我們理解到,促進法將這種事業積極在社會上定位,配合有機農業的發展,使社會環境與自然環境變得更好,因此制定該法案。為了確立促進法的定位,在關於基本理念的部分,有必要增加更深入的記述。「草案政策要旨」的「基本理念」中的問題是,內容過於簡略,以致無法透視措施體系的全貌。

在「草案政策要旨」雖未言及,在根據制定促進法所形成的政策中,我們認為以某種形式實現「有機農業直接支付」的政策,大致上就是「基本理念」的意涵。目前政府正在重新檢討的「環境直接支付」制度中,基本的想法是,伴隨重視環境的行為而生的負擔增加與收入減少,其中一部分應當由國家負擔。然而,本學會的想法則是,關於有機農業的直接支付,並不單純僅是藉由公費負擔成本,更應當含有社會資本投資的意義,亦即提供支援,協助轉換至公共性較高之有機農業,以及透過有機農業得以實現的自然資源、社會資源之恢復與增進等。為推動此施政方針的進行,在「基本理念」中確實有必要增加更深入的記述。

第二點是關於「基本措施」。

「草案政策要旨」中,有六項要點,「支援有機農業從事者等」、「技術的開發與普及」、「啟蒙消費者」、「促進生產者與消費者」、「進行關於有機農業的調查」、「支援有機農業促進活動」等,每一點都是重要的措施項目。但是就整體而言,架構偏向一般論述,對於日本有機農業的現況,其施行措施的現實面仍有所不足。

關於此點,「學會試提草案」中則是提出十一項的要點。「生產與物流環境的整頓」、「確保經營安定性」、「支援自然環境保護運動」、「推動生物多樣性的實情調查」、「支援農業從事者技術的自行研發」、「促進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有機農產品的利用」、「啟蒙消費者與促進有機農業教育」、「促進技術開發」、「減少化學肥料與農藥等的使用」、「其他必要之事項」等。

這樣的施政架構,不僅考慮到有機農業的現況,也併入「將全體農業生產轉換為對環境保護有貢獻的事業」(新基本計畫)之重大課題,以達成實際目標。在此必須考慮到個別施政的現實面,以及施政體系的之具體性與綜合性。關於「基本政策」,在法令條文上也不應僅止於一般論述,而是應該企圖在現實面上推動有機農業,並以此組織出有具體性的施政體系,再制定法令條文上的內容。

第三點是關於有機農業基本計畫中的「推行方案研討組織」。

「草案政策要旨」中,農林水產大臣在制定「基本方針」之際,與相關的大臣協議的同時,也會聽取食品•農業•農村政策審議會的意見。

「學會試提草案」中提案,應設立由具備有機農業專業知識之有機農業經驗者及有識者所組成的「推行研討委員會」,以審議「基本計畫」及有機農業推動之重要事項,並向農林水產大臣建言。

以日本的現況而言,相當令人惋惜的是,具備有機農業相關之具體見識的有識者為數並不多。若觀察目前為止有關JAS法的研討委員會等之審議狀況,可以發現審議的內容與有機農業的實情頗為背離,這種情形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們認為可能是起因於委員會的構成。若體認到此一現況,關於有機農業施政的研討委員會,則不該委託既有的審議會等單位,而應是設立由有機農業專家所組成的獨立推行方針研討組織。這一點是在「學會試行方案」中不可省去的基本事項,希望可以供您們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