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種子網   a05.gif (1361 bytes)                                    
觀點種子網

回有機野譚首頁        回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法專頁   

碩士論文:有機農業法規及政策之研究

回目錄 

第六章之一

 

第六章  有機農業研究與教育 

    隨著有機農業的蓬勃發展以及其具備的多元功能價值,有機農業研究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成為推動有機農業持續發展的關鍵要素。

    有機農業研究在歐洲地區的起源相當早,因此其研究發展也領先全球;美國有機研究的起步雖然較慢,但受到有機農業快速發展之影響,近年來研究活動相當積極。其他國家在有機農業研究方面的規模則不若歐盟與美國完整,即使澳洲從1996年開始已於「農村產業研究及發展(Rural Industrie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operation)」國家型計畫中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研究計畫,其2004年至2005年間所提供的研究經費也僅有20萬歐元。因此本章擬以歐洲及美國兩地區的有機農業研究為例,了解發展歷程、政府提倡機制、研究主題、以及未來發展重點,藉此作為我國提升有機農業研究的重要參考。

    另外,大學學制內教育是培養未來從事有機研究人才及從事有機生產人員的搖籃,歐洲有機農業發達國家及美國近幾年莫不在大學農業教育中加強有機農業課程。本文擬列舉部分歐洲國家及美國的有機農業大學教育之發展情況,作為我國規劃有機農業教育課程之參考。

 

第一節  有機農業研究之發展歷程

第一項  歐洲 

歐洲國家有機研究的發展可分為四個時期:(1)農民與學者開拓時期;(2)民間研究機構開拓時期;(3)大學院校設立有機農業教職及投入研究時期;(4)國家支持時期。第一時期大約是從1920年代至1970年之前,主要由個別農民或科學家從事相關研究,此時期的研究內容主要為比較有機農業與慣行農業所造成的差異,研究的規模較小,也都屬於個人式的零散研究。

1970年,進入研究發展的第二階段,此時期對有機農業或生物動態農業大力提倡的生產者或團體開始萌芽,在其驅動下,陸續成立了民間有機農業(或生物動態農業)機構。1977年,各方從事有機農業的團體或個人舉辦「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第一屆國際學術會議(1st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of the IFOAM)」,此為有機農業正式受到重視之開端。至1980年代,首次有公部門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同此階段,歐洲首次有大學設立有機農業或替代性農業(Alternative agriculture)科系及教職,例如德國的Witzenhaouse大學與荷蘭的Wageningen大學。

1990年代開始,許多會員國開始制定有機農業的專屬研究計畫或國家型計畫,包括奧地利、丹麥、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瑞士、瑞典、英國,此階段即為第三階段「國家支持時期」。

 

第二項  美國 

    1990年代晚期以前,美國境內有機產品市場及發展規模尚小,有機農業研究主要是由農民或是民間機構的研究人員進行,尚無國家或州政府針對有機農業提供研究經費,只有部分農業部所屬農業研究處的研究人員或大學研究人員與農民合作進行試驗,例如農業研究署(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的研究人員與有機農民合作進行有機農業相關研究,其研究主要目的在於協助當地農民解決有機栽種所面臨的困難。在政府尚未提供研究經費以前,民間研究組織成為有機農業研究最重要的推手,例如在美國最早提出「有機農業」概念的J. I. Rodale1947年所成立的「Rodale研究所」所出版的「有機農業與園藝雜誌」,從出版至今仍為提供有機農業資訊及提倡有機農業的重要刊物。「有機農業研究基金會(Organic Farming Research Foundation, 簡稱OFRF)」則為成立較早且具完整規模的有機農業研究組織,其成立目的為提供經費支持有機研究,以及收集與提供研究成果資訊。

   1990年以後,美國有機市場平均年成長率達20%,有意願投入有機產品生產的農民、食品製造業者、配銷業者也迅速增加。然而,國內有機產品生產成長的速度卻無法滿足大量的市場需求,至2005年為止,有機面積僅占總農地面積的1%以下。阻礙生產者轉型有機農業的因素包括生產成本及風險過高、認知不足、以及缺乏良好的配銷管道。為提升國內有機農業之發展,USDA所屬研究機關及各州政府從1990年以後開始重視有機農業的研究,此時期以USDA「永續農業研究與教育計畫(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簡稱SARE)」及「國家創新研究(NRI)」所提供的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為最重要的國家研究經費,其研究著重於加強有機農業在生產技術、環境與社會功能、農場經營與經濟方面之研究。

    1998年,國會於「1998年農業研究、推廣與教育改革法案」中明定USDA「整合性州研究、教育與推廣局(Cooperative State Research Education and Extension, 簡稱CSREES)必須制定有機農業專屬的「有機農業轉型計畫(Organic Transition Program, 簡稱ORG)」,提供研究經費;此為美國於農業法案中明定公部門機關必須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研究經費之開端。2002年,國會再度於「2002農業法案」中增訂CSREES必須制定「有機研究與推廣計畫(Organic Research and Extensive Initiative, 簡稱OREI)。依法案內容規定,ORG每年應提供150萬美元研究經費用,OREI每年應提供300萬美元經費,合計CSREES每年透過ORGOREI至少提供450萬美元的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經費提供對象包括中央研究機關、州機關、大學院校以及民間研究機構。為便於各方申請,CSREES2004年將前述兩項計畫整併為「綜合有機計畫(Integrated Organic Program)」。

2002農業法案也增訂建議其他農業部所屬機關進行有機農業相關研究的規定,但並非強制性規定,各機關可自行決定研究內容,例如經濟研究處(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簡稱ERS)進行有機農業經濟研究、國際農業處(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簡稱FAS)進行其他國家有機農業的相關研究。 

農業研究署(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簡稱ARS)為隸屬USDA的農業研究機關,其編制約有2340位研究人員,為美國最重要的國家級農業研究機關。2006ARS制定20個以上的國家型研究計畫,提供1373項研究計畫。ARS曾於1979年根據「USDA有機農業研究小組(USDA Study Team on Organic Farming)」所提建議,設立有機農業專門研究主持人職位,然而隨即於1982年時取消該項職位,此後雖仍有ARS研究人員持續進行有機農業研究,但計畫數及經費僅占ARS的一小部分,且缺乏有效的整合。直到1999年,ARS才首度提供研究經費給七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合計共提供400萬美元研究經費,為ARS支持有機農業研究計畫之開端。2005年,ARS研究人員進行有機農業研究主要透過「整合性農業系統」、「作物保護」、「作物生產」三項國家型研究計畫申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此時已有超過100ARS研究人員在20多個區域進行有機農業研究,ARS也持續擴充研究進行的區域與計畫量。ARS20051月舉行一場全國性的有機農業研究會議,參與人士包括研究人員、消費者團體、其他USDA所屬機關人員、大學研究學者、以及ARS研究人員,討論未來有機農業研究的重點課題以及研究方法,並建議ARS研究員成立國家型有機研究網絡團隊,負責擬定研究主題、提供研究成果資訊、協助有機研究之發展等工作。

    綜觀之,受到有機農業迅速成長的推動,有機農業研究從2000年以後開始受到美國官方重視,從地方層級、州層級到國家層級的研究機關及大學,皆逐漸增加有機農業研究的比重,相關報告也隨之大量發表。現階段美國所進行的有機農業研究,已遠比過去為多。

 

第二節  有機農業研究現況

第一項  歐盟與歐洲國家 

歐洲地區對於有機農業研究的重視,反應在歐盟跨國性的研究計畫及各會員國對有機農業研究的支持政策。在歐盟層級,近年來最重要的是第五屆及第六屆「科研架構計畫(Framework Programmes, 以下簡稱FP5FP6)的制定與執行,歐盟會員國或非歐盟之歐洲國家可向歐盟申請計畫經費從事有機農業研究。此處將概略說明歐盟科研計畫與有機農業研究的關係。

    除了歐盟提供的研究方案外,各會員國內亦會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有些國家會制定有機農業研究計畫,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的研究經費,例如丹麥、瑞典、奧地利、德國、瑞典、瑞士、英國、義大利;有些國家則未特別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研究經費,而由其他國家研究計畫提供,例如愛沙尼亞、捷克共和國等。相較而言,有機農業發展進步的國家,大多會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的國家型研究計畫,或在農業國家型計畫中將有機農業列為優先課題。本項第二款擬酌選數個在有機農業研究方面領先的國家,說明其發展現況與重點研究課題。

   

第一款  歐盟層級科研架構計畫 

    近期有機農業研究在歐盟層級的研究計畫,主要由FP5FP6提供,FP5提供計畫申請時間為1998年至2002年,其中有機農業相關的研究計畫皆已完成;FP6提供計畫申請的時間為20032006年,其中部分有機農業研究計畫已經完成,部分則尚在進行中。

    FP5內容共包括五大關鍵行動(5 Key Action Projects),其中第五項關鍵行動計畫「永續農業、漁業、森林與農村發展」為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的主要來源。第五項關鍵行動計畫包括「永續農業與漁業」、「非食用作物之利用」、「森林管理與林木業」、「政策發展」、以及「農村發展」五大研究領域,有機農業具備永續農業、政策支持及鄉村發展的特性,與五大領域相符,申請者可依其欲從事有機研究計畫的性質,選擇相符合的領域申請。因此FP5雖無有機農業之主項,但仍成為有機農業研究的有力支持。有機研究計畫在各領域的分配情形為:(1)永續農業與漁業:與作物、動物生產相關的研究計畫,例如作物病蟲害防治、養份管理、動物飼料、肉品品質等,皆由此項領域提供;(2)政策發展:凡與政策制定及市場推廣相關議題的研究皆由此提供,例如共同農業政策對有機農業影響之研究、有機市場資訊系統之研究與建立;(3)農村發展:包括農業與環境、農村發展、產品市場與銷售等議題。

    FP6共有三個主軸,第一主軸為「歐洲國家研究整合」議題,提供研究計畫申請;另外兩個主軸則為「歐盟研究領域的結構與加強」議題。第一主軸含有八個優先研究課題 (Thematic Priority),其中以第五優先課題「食品品質與安全」及第八優先課題「政策發展之科學支持研究」為提供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的主要來源。有機食品製造方法、食品病蟲害防除方法、作物病蟲害防除、動物肉質改良等與食品生產或製造等相關研究議題由第五優先課題提供經費,至於有機農業政策或生產方法之評估與發展之相關研究,則由第八優先研究課題下的子題「永續農業發展之工具與評估方法」提供經費,例如歐盟新有機法規制定之研究、取代含銅殺菌劑之真菌防除方法之研發等計畫。FP6在前述8個課題之外還另外提供一項稱為「特殊支持行動」的特殊課題,提供研究人員間舉辦學術會議等資訊交流活動所需經費,例如舉辦歐盟候選國與歐盟間有機農業資訊交流會議、有機種子與育種學術研討會等計畫,由此現象看來,研究的整合與成果交流是現階段及未來研究政策發展中相當重要的課題。

    2006年底執委會已提出「第七屆科研架構計畫(Seventh Framework Programme, FP7)」,執行期效為五年。新的架構方案將根據第六回的研究成果評估與報告,提供新的研究計畫,其中與有機農業研究相關的主軸行動(Activity)為「土地、森林及水生環境中永續生物資源」,此項主軸提出的「微生物與動植物生物多樣性研究」、「有機農業生產系統」、「多功能農業系統與農村發展」、「動物福利、育種與生產」、「水產」等領域計畫,可提供有機農業相關研究計畫的申請。另外兩項主軸行動「健康與福利」及「永續非食用產品與生產的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之發展」,亦提供有機產品加工方法、家畜飼料生產等研究計畫。

 

第二款  歐洲各國 

歐洲有機研究較為活躍之國家為奧地利、丹麥、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挪威、瑞典、瑞士、及英國等11個國家,其共通點為政府皆將有機農業研究列入國家農業研究的重點領域。

    至於有機農業研究的主要內容,早期的研究重點常放在有機農法與慣行農法的比較,特別著重有機農業在環境生態的功能;今日的研究範圍,則已擴及各層面,包括生產技術的改良、食品品質研究、對環境及社會等公共利益的價值、以及社會經濟分析等。各國提供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的分類項目略有差異,為整合各國之研究項目,歐洲有機研究資料庫「Organic Eprints」將研究類型區分為八大類:(1)農場系統研究:以農場整體經營為主,包括農場經濟分析、農場設施及機具、以及農場養份管理;(2)作物生產:凡與作物生產相關的研究,包括栽培制度、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作物育種等;(3)畜牧:與有機畜牧相關之研究,包括飼養、育種、動物福利、健康管理等;(4)土壤研究;(5)對環境影響:與環境相關之研究,包括有機農業對生態多樣性影響、有機農業之景觀及休閒功能研究等;(6)食品:有機農業在食品層面的研究,包括食品品質、食品加工與製造技術、市場與貿易、政策與政經議題;(7)價值、標準及驗證研究:有機農業規範制定及價值之研究;(8)知識管理:包括教育與推廣計畫、資訊交流平台之建立等。

    此處擬先列舉前述11國中的奧地利、丹麥、法國、德國、荷蘭、瑞典、瑞士(非歐盟會員國)、及英國等8個國家,說明有機農業研究的發展情形,再分別於第二目、第三目整合說明11個國家的研究課題以及研究成果之傳播措施。

 

第一目  各國發展概況與現狀概述 

1. 奧地利

    奧地利1992年以後開始有大學或國家研究機構從事較具規模有機農業研究,其後有機農業研究逐漸蓬勃發展,成為國家農業研究的優先課題。1992年,奧地利「自然資源暨應用性生命科學大學維也納校區(BOKU, Vienna)首度設立「有機農業」客座教授職,此為大學投入有機農業研究之開端。2000年以後,農業部投入在有機農業方面的研究計畫與經費逐漸增加,雖未制定有機農業專屬的國家型研究計畫,但有機農業研究已成為農業部國家型農業研究計畫(2002~2005年「PFEIL 05」及2006~2010年「PFEIL 10)中的優先課題。從2000年至2004年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約為445萬歐元,其中年度研究經費已從2000年的60萬歐元增加到2004年的114萬歐元,顯示有機農業研究愈加受到重視。研究計畫中,以作物生產課題所占比例最高,其次則為農場經營與管理方面的研究。奧地利官方成立一個有機農業專屬的國家研究機構「農業研究與教育中心之有機農業與生物動態農業研究機構」,其他參與有機農業研究較重要的機構還有「國家葡萄與果樹栽培研究所」、BOKU大學永續農業系所設立的研究農場或實驗室。

 

2. 丹麥

   「丹麥研究委員會(Danish Research Council)」於1970年代舉行了數次有關有機農業研究的討論會議後,於1980年開始進行有機農業相關研究,研究主題涵蓋作物生產、病蟲害防治、養分轉換、土壤品質。1986年,農業部制定一項五年的農業研究計畫,通過多項有機農業各層面議題的研究計畫;1993年制定第一個有機農業專屬的研究計畫,為期五年,通過13項研究計畫,總經費達670萬歐元,研究主題以「有機農業原則之基礎研究」及「有機生產方法之研發」為主。

    1995年底,農業部根據「有機農業行動計畫」所提建議,成立「丹麥有機農業研究中心(Danish Research Research Centre,簡稱DARCOF)」,統籌國家有機農業研究計畫之提供、整合、與研究成果傳播。DARCOF設立後,至今農業部已透過DARCOF陸續提供三個國家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的經費DARCOF I」、DARCOF II」、「DARCOF III」。「DARCOF I」為期從1996~2000年,總經費為1300萬歐元;「DARCOF II」為期2000年至2005年,總經費為30000萬歐元;「DARCOF III」為期從2006年至2010年,研究主題涵蓋社會經濟、生產、以及食品品質與健康等課題。除了由DARCOF提供研究經費外,其他研究計畫、公部門、或歐盟也提供相關研究經費。從2000年以後,總計平均每年用於有機農業研究的經費為900萬歐元。

    丹麥曾舉辦兩次大規模的國際有機農業研究研討會,第一次為1996年在哥本哈根舉行的IFOAM11屆學術研討會,第二次為2006年由DARCOF主辦的「有機農業大會」,會議中來自各國的講者發表了近期歐洲國家的有機農業研究成果。

    DARCOF陸續成立數個有機農業研究機構,其中較重要者有Rugballegaard有機農業研究所,主辦有機畜產、有機畜產與作物生產整合研究;在Foulum等各地區設立的有機農業研究農場或研究機構。丹麥農業大學(Danish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簡稱KVL)設立的有機農業試驗農場為通過有機驗證的農場,進行有機作物栽培制度的相關研究。

 

3. 德國

    德國有機農業研究的發展,早期主要由農民進行,最早可回溯到1920年代提倡生物動態性農業的農民在各自農場上進行相關試驗。生物動態研究所(Institute für Biologischer-Dynamische Forschung, 簡稱IBDF)1950年成立,是世界上最早的民間有機農業研究機構。1981年,Kassel-Witzenhausen應用科學大學設置全球第一個有機農業領域專長的教授職,引領大學投入有機農業研究。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德國的大學及應用大學已進行相當多的有機農業研究,對於德國有機研究的發展相當重要。在國家層級上,國家農業研究中心於2000年設立有機農業專門研究機構(OEL—FAL)從事有機農業專屬研究,其他國家研究機構的研究部門亦皆有參與有機研究,包括國家農業研究中心所屬「農場經濟機構及農村研究機構」、農林業生物研究中心、營養與食品研究中心所屬研究部門、栽培育種研究中心所屬研究部門;另外,各邦的公部門研究機構也從事有機農業應用性研究,或協助設立示範農場、提供技術轉移及成立農業諮詢服務組織等工作。民間研究機構、大學、以及國家研究機構皆是有機農業研究的重要推手,其中以大學及國家研究機構在研究貢獻上相對較為重要。

    德國有機農業研究的學術活動也很活躍,1990年以後,生態與農業基金會(Stiftung Ökologie & Landbau, 簡稱SÖL)定期舉辦有機農業學術研討會,發表德國有機農業的研究現況;部分國家級研究機構也逐漸增加有機農業研究計畫與經費。2002年,德國國家農業部提出有機農業行動計畫(Federal Organic Farming Scheme, 德文簡稱為BÖL),內容包括有機農業專屬的國家型研究計畫,進一步推動德國有機農業研究的快速成長;BÖL20022005年期間所提供的研究經費總額達2670萬,平均每年約有660萬歐元研究經費,另有40萬歐元則用於研究成果之傳播及技術移轉的業務。除了BÖL研究計畫外,農業部也透過其他計畫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最重要者為農業環境保護研發計畫(簡稱UM)與政策支持研究計畫(簡稱EH),從1999年至2005年間,UM用於有機農業研究的經費共306萬歐元,佔UM總經費的40%EH則有55萬歐元用於有機農業研究。

    德國在國際有機農業研究發展上亦扮演重要角色,1984年在Witzenhousen舉行第五屆IFOAM國際科學會議,2003年在柏林成立國際有機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rganic Agricultural Research, 簡稱ISOFAR),推動全球有機農業研究領域之整合,提供不同研究領域人員進行知識、研究方法、教育發展之間的交流。

 

4. 法國

    在法國有機農業研究主要由研究機構及大學進行,1980年以後,有機農業研究逐漸受到政府重視。1983年成立有機農業技術研究所(Technical Institute of Organic Farming, 簡稱ITAB),開始進行各項試驗。國家農業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al Research, 簡稱INRA)受到政府推動有機農業發展政策的影響,於2000年時與農業部共同制定有機農業專屬的國家型研究計畫「Agribio I」;農業技術研究所(Union of the Technical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簡稱ACTA)也鼓勵其研究人員增加有機農業方面的研究。2000年,農業部所屬「技術研究管理部門(Directorate for Teaching and Research, 簡稱DGER)」奉命建立ITABINRAACTA有機農業研究的整合平台。

    2000年以後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的國家型計畫可區分為2000年至2003年及2004年至2007年兩階段說明。20002003年,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的國家型研究計畫為:(1)有機農業國家型研究計畫Agribio I(20002003),由國家農業研究所、農業技術研究所、有機農業技術研究所共同執行,共提供約4100萬歐元研究經費;(2)INRA農村發展研究計畫(2000-2003),共提供190萬歐元經費用於有機農業研究;(3)ACTA研究計畫(2000-2004):共提供約140萬歐元有機農業研究經費。2004-2007年,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的國家型研究計畫為:(1)有機農業國家型研究計畫Agribio II(20042007),共提供740萬歐元經費;(2)農業與農村發展局研究計畫(2005),約有190萬歐元經費用於有機農業研究;(3)農業-食品研究計畫(2004-2007):共提供約32萬歐元有機農業研究經費。除了國家型研究計畫,地方研究計畫也是重要的有機農業研究經費來源。20002004年間每年國家型研究計畫有1000萬歐元以上用於有機農業研究,20052006年分別為665萬及316萬歐元。

 

5. 荷蘭

    相較於其他歐盟國家,有機農業在荷蘭的發展時間較晚,農業部於1992年才依據歐盟規則開始強制實施有機法規,2000年開始著重國內有機農業的全面發展,並設定2010年國內有機農地面積達總農地面積10%的目標,其中加強有機研究為重要政策之一。在此之前,農業部從1980年代開始已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初期以作物生產為主,2002年才開始豬隻及家禽飼養的研究。國家整合型有機農業政策實施後,使得農業部提供的有機研究經費從1999年的300萬,增加到2003年的1000萬。2004年後,研究涵蓋層面擴展至食品安全與品質、有機產品消費與市場研究、經濟、農村發展及都市活動等社會經濟層面的課題,意味有機農業研究已從純科學研究,轉向結合社會科學的整合性研究,並進入跨領域的專業團隊合作時期。

    根據國家整合型有機農業政策,農業部提供兩階段的「國家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第一階段從2000年至2004年,提供每年平均1000萬歐元的有機研究經費;第二階段從2005年至2007年,提供每年約920元萬歐元有機研究經費。研究主題涵蓋範圍以動植物生產、農場經營管理、以及知識管理所佔比例最高。

    荷蘭最重要的有機農業研究機構為Wageningen大學暨研究中心(通稱Wageningen UR)所屬各區域研究機構以及Louis Bolk研究所(簡稱LBI)

 

6. 瑞典

    瑞典最早的有機農業研究為1944年的民間研究機構Ekhaga基金會所進行的有機農業與生物醫學研究,至1980年代及1990年代,公部門及大學開始從事較具規模的有機農業研究計畫及經費。

    負責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的公部門主要有三個,分別為「瑞典環境農業科學暨空間規畫研究委員會(Swedish Research Council for Environmental,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Spatial Planning, 簡稱Formas)」、「瑞典農業委員會(Swedish Board of Agriculture, 簡稱SJV)」、以及由政府直接提供有機研究經費的「瑞典農業科學大學(Swedish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簡稱SLU)」。

    Formas前身為森林暨農業研究委員會(Forestry and Agricultural Research Board, 簡稱SJFR),最早於1996年提出瑞典第一個國家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19961998)1998SJFR改制為Formas後,持續提供國家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1998年至2007)。瑞典農業委員會則於1997年提出第一個國家級有機農業研究計畫,其重點領域為初級生產技術之研發;其後每年均提供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瑞典農業科學大學從2001年開始接受瑞典政府直接提供的研究經費,進行有機農業專屬的研究計畫「Ekoforsk」。

    除了公部門研究機構外,瑞典最重要的民間研究機構「農業研究基金會(Swedish Farmers’ Foundation for Agricultural Research, 簡稱SLF)」從2001年後也逐漸增加有機農業研究經費。

    瑞典在2000年至2007年間有三個國家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分別為:(1)環境農業科學暨空間規畫研究委員會提供的Formas研究計畫:Formas I研究計畫(20012003)提供三年共760萬歐元研究經費,Formas II研究計畫(200412月至20071)提供三年共700萬歐元研究經費;(2)農業委員會提供的SJV研究計畫:為年度研究計畫,2000年至2005年每年皆提供約140萬歐元研究經費;(3)Ekoforsk研究計畫:由瑞典農業科學大學(SLU)提供,Ekoforsk I (20022004)提供每年約90萬歐元的研究經費,Ekoforsk II (20052007)提供每年80萬歐元研究經費。其他重要的民間研究機構從2000年開始提供每年約200萬歐元的研究經費。總計2000年至2007年間,瑞典平均年度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為600萬歐元。

    瑞典重要的研究機構為瑞典農業大學與其他農業大學的研究機構及研究農場、公部門研究機構及研究農場;主要的研究類型包括有機動植物生產、養分流失議題研究農場、長期環境影響試驗農場。

 

7. 瑞士

   瑞士有機研究的歷史起源甚早,早期皆由民間機構進行研究,1924年在Goetheanum成立第一個生物動態農業研究機構,1973年成立最重要的民間有機農業研究機構FiBL(Research Institute of Organic Agriculture, 簡稱FiBL)1988年開始,農業部開始提供研究經費給FiBL,為瑞士公部門支持有機農業研究之開端,此後農業部逐漸增加對FiBL的研究經費提供。2000年以後,瑞士國家農業研究所(在瑞士,所有官方設立的農業研究所合稱為Agroscope)也開始增加有機農業研究。瑞士舉辦過兩次大型的國際性有機農業研究研討會,第一次為1977年舉辦的IFOAM第一屆學術研討會議,第二次為2000年舉辦的IFOAM13屆學術研討會,可見瑞士的民間有機農業研究活動相當活躍。

    有機農業研究計畫為瑞士農業部制定的國家研究計畫的重要課題之一,2004年至2007年公部門提供的年度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約為750萬歐元,提供對象以FiBL及五個國家農業研究所為主,此亦為瑞士最主要的有機農業研究機構,其中FiBL的經費來源還有來自民間提供的研究經費。有機研究主題以作物生產經費所占最高,其次為畜牧及知識管理。

   

8. 英國

    1980年代中期以前,英國有機農業研究由民間機構進行,最重要的是1946年成立的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 簡稱SA)1954年成立的Henry研究協會(Henry Boubleday Research Association, 簡稱HDRA)、以及1981年成立的Elm農場研究中心(Elm Farm Research Center, 簡稱EFRC)

    19851986年間,英國農部提出英國有機農業發展情況報告,並依據該報告成立英國有機食品標準註冊局(UK Register of Organic Foods Standards, 簡稱UKROFS)UKROFS所屬有機標準諮詢小組(Advisory Committee on Organic Standards, 簡稱ACOS)向農業部建議應加強有機研究與發展。1991年以後,農業部提出「有機農業研究和發展計畫」,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的研究經費。2002年,農業部提出「英格蘭有機農業行動計畫」,包括以科學證據作為國家制定有機農業政策的基礎、有機農場轉型的成本及利益的研究、發展初級生產及加工技術、發展克服有機農業商業化障礙的方法、以及其他相關議題;計畫也著重研究成果的傳播與知識交流。另外,有機行動計畫中規定農業部必須透過LINK機制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研發經費供業界申請。

    目前,農業部透過兩個國家型研究計畫提供有機農業研究經費,一個是「有機農業研究和發展計畫」,另一個是2002年以後的「有機農業LINK計畫」;2002年以後,農業部每年透過前述兩項計畫提供約300萬歐元研究經費。除了農業部以外,其他提供有機研究經費較重要的公部門尚包括蘇格蘭農業部、北愛爾蘭農業部、英國研究委員會、食品標準局、環境保護局、威爾斯政府。2000年至2004年英國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總計為2900萬歐元,其中農業部提供的經費為1470萬歐元,其他公部門提供經費為1500萬歐元;估計英國每年的有機農業研究經費約為600萬歐元。

    研究主題以動植物生產、農場經營管理、以及與食品相關議題之研究為主。研究機構以公部門研究中心、大學、以及民間機構為主,至2006年已有17個研究機構進行較具規模的有機農業研究。

 

第二目  國家型研究計畫、研究機構、與傳播研究成果之措施 

    丹麥、德國、義大利、挪威、瑞典、英國六個國家,皆提供獨立的有機農業國家型研究計畫;奧地利、芬蘭、瑞士、及挪威四國,其有機農業研究計畫雖與其他研究領域規劃於同一國家型研究計畫之內,但仍列為重點研究領域。與其他歐洲國家相較,在定有有機農業國家型研究計畫或將有機農業研究列為優先研究課題之國家,由於有國家研究經費之支持,促使國內之有機農業研究活動相當活躍,顯見國家有機研究政策對有機農業研究活動之重要性。

    國家研究機構及大學為各國最重要的研究機構,而民間研究機構在部分國家則為重要的研究機構,例如瑞士的FiBL、英國的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整體而言,國家研究機構及大學仍是推動1990年以後有機農業研究全面發展的重要參與者。

    研究成果之傳播亦為研究活動中的重要課題。有機農業研究除了必須符合實務需要外,研究成果也要能順暢的應用於有機農業的實務活動上,因此在11國家當中,除了法國及瑞典之外,其他國家皆規定計畫申請人所提的研究計畫書除包括研究主題之內容外,尙必須提出未來技術轉移或傳播研究成果的措施,以確保研究成果可應用於實際需求。傳播措施包括由研究人員與研究成果適用對象人員直接交流及成果報告、將研究成果的詳細資訊提供於網頁上、邀請相關業界人員參與研討會及說明會、透過農業諮詢機構提供成果資訊等方式。另外,由丹麥有機農業研究中心「DARCOF」所建立的「Organic Eprints」線上資料庫,提供全球各國及國際組織的研究人員發表以有機農業為研究主題的研究報告,該資料庫提供相當豐富的有機農業研究報告;德國、丹麥、以及挪威皆已強制要求有機農業研究人員必須將研究成果發表於Organic Eprints資料庫上,其他國家則是要求研究人員仍必須透過適當方式發表或報告其研究成果。

    綜合本款第一目及第二目之內容,茲整理成表6-2-1

6-2-1  酌選歐盟11個會員國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與經費

國家

計畫名稱及年度

年度總經費(歐元

 

奧地利

國家農業研究計畫,有機農業為優先課題。

2002-2005: PFEIL 05

2006-2010: PFEIL 10

2002: 53萬

2003: 130萬

2004: 114萬

 

丹麥

有機農業專屬計畫:

1996-2000: DARCOF I: 1300

2000-2005: DARCOF II: 3000

2006-2010: DARCOF III: 2700

900萬/年

 

其他研究計畫(2000-2009):約300萬/年

 

芬蘭

有機農業專屬計畫:

2003-2006: MMM-FI

2003年:380萬

2004年:425萬

2005年:245萬

 

其他研究資源:2003-2006

 
 

法國

有機農業專屬計畫:

2000-2003: Agrobio I

2004-2007: Agrobio II

2001-2004:1000萬/年 2005:665萬

2006:316萬

 

其他國家型研究計畫

2000-2004: INRA-PDSR; ACTA; AQS

2004-2007: ADAR; RARE

 

德國

有機專屬研究計畫:

BÖL(2002-2010):2670萬

BÖL(2006-2010):估計每年700萬

2002年以後每年達700萬以上

 

 

其他農業研究計畫:

UM(2000-2005):16萬~60萬/年

EH(2000-2005):6000~16萬/年

 

義大利

有機農業專屬計畫

National Plan on OF(2002-2004):共250萬

National Plan on OF(after 2005)

1998-2005:162萬/年

 

其他研究計畫(1998-2005):共1000萬

 

荷蘭

有機農業專屬研究計畫:

National Plan on OF:2000-2005

2002-2005:1000萬/年

 

挪威

有機農業專屬研究計畫:

OF&F Program (1992-1996)

其他研究計畫(1997-2005)

1992-2003:90萬/年2004-2006:200萬/年

 

瑞典

有機農業專屬研究計畫

Formas I (2001-2003) & Formas II (2004-2007):208萬/年

SJV有機研發計畫 (2000-2005)140萬/年

有機初級生產研究Ekoforsk I & Ekoforsk II (2000-2007):90萬/年

700萬/年。

 

其他民間研究基金

SLF:約150萬/年

Ekhaga:16萬~44萬/年

 

瑞士

有機農業專屬研究計畫

1030萬/年

 

National Plan on OF (2004-2007) &其他研究計畫:750萬/年

 

民間研究經費:340萬/年

 

英國

有機農業專屬研究計畫:

OF&F Program (after 1991) & Link研究計畫(after 2002):2002年後約300萬/年

600萬/年

 

其他研究計畫(2000-2005):2002年以後約300萬/年

 

資料來源:Lange et al. (2006)

 

第三目  研究課題

 

    對研究課題進行全盤性的整理與統計,有助於整合各國在有機農業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提出未來發展建議。在國際整合層級上,知悉各國已投入較多研究的課題,可統整各國在該項特定課題上的研究成果,進而架構更完整資訊,提高應用效率,在實際應用上產生正面的加成效果。知悉各國投入較少的研究課題,則有助於分析缺乏研究對於有機各層面發展的影響,並進而對未來應加強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議,供應實際需求。

綜觀各國研究主題的研究經費與計畫數量分配情形(6-2-1),作物生產研究在各國幾乎都占最高比率,其中又以栽培制度、作物之病蟲害防治及提高品質為主;其次為育種、雜草管理研究;比例最低的主題為溫室栽培以及灌溉與排水。

畜牧及農業系統為比率第二高的研究主題,但受到各國有機農業型態影響,各國差異較大,例如丹麥有機畜牧業較發達,因此畜牧研究比率較高,而奧地利的畜牧業較弱,因此有機畜牧研究比率相當低。畜牧研究中以飼養系統研究所占比率最高,動物福利及健康研究的比率正逐漸升高中;比率最低者為育種及遺傳方面研究。

在農場系統研究方面,比率最高的研究類型為農場經濟及農場養份管理之研究,而社會議題及農場設備研究比率較低,且只有七個國家進行相關研究。至於其他研究類型,則因各國有機農業的發展階段及需求不同而有不同重要性。

食品研究在各國的比率也逐漸提升,特別在部分國家中(丹麥、德國、奧地利、瑞士、芬蘭、義大利)佔有20%或更高的高比率,顯示食品研究愈形受到重視。其中最重要的研究主題為糧食安全、食品品質及對人類健康影響之研究,其次則為有機食品之貿易、市場及生產鏈管理之研究。

環境研究及土壤研究在各國間所占比率的差異較大,在環境研究方面,以有機農業對於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以及水質及空氣品質影響的研究主題占最高比率,只有少部分國家進行景觀與休憩功能之研究。在土壤研究方面,比率最高的主題為有機農業對土壤性質影響的研究。

大部分國家都有提供「知識管理」之相關研究或推廣措施,比率最高者為教育、推廣與資訊交流之研究主題,有些國家則進行研究方法之研究。至於「價值、標準及驗證」研究,只有部分國家進行相關研究,以法規、消費者研究主題為重。

6-2-1  酌選11個歐盟會員國有機農業研究主題之經費及計畫數目分配情形

資料來源:計畫經費:Lange et al. (2006);計畫數量:Nykänen and Canali (2006)

 

第二項  美國 

    國家提供的有機農業研究計畫主要是由CSREES所提供的有機整合型計畫、永續農業發展計畫(SARE)、以及國家研究計畫(NRI)

    除了前述研究計畫外,部分USDA所屬機關亦從事有機農業相關研究,主要包括:(1)農業研究署(Agriculture Research Service, 簡稱ARS)(2)經濟研究局(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 簡稱ERS)(4)國際農業局(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 簡稱FAS)

    美國目前以CSREES提供之有機整合型計畫及ARS進行之有機農業研究最為重要,因此本此處擬對前述兩者的發展近況及研究內容多做說明,其他機關則概略說明之。

 

第一款  CSREES綜合有機農業計畫

第一目  發展與現況 

    CSREES1998年與2002年分別提供國家級「轉型有機農業計畫」及「有機研究與推廣計畫」,在有機農業的研究、教育與推廣上開啟全面性的發展。CSREES2004年更將兩項計畫整合為「綜合有機方案(Integrated Organic Program)」,提供各大學院校、公部門試驗場、以及設立於美國的國際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申請,目前已有多所大學、公立與民間研究機構申請該項計畫。除了申請「綜合有機方案」研究計畫外,研究人員也可申請其他方案中與有機農業相關的主題。綜合有機研究計畫發展的重點,在於使研究成果得以有效應用於實際生產上,因此CSREES鼓勵研究人員應多與實務人員合作,協調研究之內容與方向;其所擬定之研究計畫,除了研究主題之內容外,也應包括成果轉移、應用或推廣措施,使研究成果確實得以應用於實際需求。

    綜合有機農業計畫於2004年整併實行後,2004年提供研究經費約為450萬美元,2005年提供經費增加為459000每元,核可8項計畫,有13個州參與;2006年,經費增加為46萬美元,核可10項計畫,有12個州參與。申請到研究計畫的機構以大學為主,有些則為國家研究機關。

 

第二目  研究優先課題 

    轉型有機農業計畫(Organic Transitions Program, 簡稱ORP)為較早實施的研究計畫(1998年實施),主要目的為「加強有機生產與加工技術之研究,以及有機資訊之教育與推廣活動,以提升有機農業之競爭力,提高一般生產者轉型有機生產之意願」,因此該計畫的重點為生產技術之研究,以及教育與推廣措施計畫,所擬定的優先課題包括:

1.      有機生產中病蟲害問題之研究,包括土壤生物、覆蓋作物、作物輪作、同時生產作物及飼養禽畜對作物及動物健康的影響等;

2.      探討有機土壤肥力管理與作物健康及病蟲害抗性的關係、動物營養與動物健康間的關係;

3.      建構教育和資訊訓練系統、制定規模完整的有機生產教育課程,作為農村推廣人員與其他農業專業人員的教育工具;

4.      針對美國有機農業法規中未制定或有缺失的部份進行研究,作為修訂規範的基礎。

 

    有機研究與推廣計畫(Organic Research and Extension Initiative, 簡稱OREI)實施時期較晚(2002),其主要目的為「加強已實行有機生產及加工者的生產技術及提升有機農業產品的市場銷售潛力」,因此研究優先課題除了提升生產技術外,亦涵蓋農業自然科學、社會學、經濟學等領域之研究;其所設定的優先課題共有6項,分述如下:

1.      有機農業生產與加工方法、育種之發展:包括農場之養分管理與微生物生態研究;雜草、害蟲、及疾病綜合防治方法之研究;預防、控制及治療禽畜體內外寄生蟲之方法;作物育種,以具抗病及抗蟲特性、在生物多樣性體系下具有良好生產、對有機土壤肥力有良好反應、具有水平抗性作為育種目標。

2.      有機畜牧或有機作物生產者之生產經濟研究分析:包括分析有機生產體系的經濟成本、報酬和風險;進行有機食品的環境外部性評估研究,以及與慣行食品之外部性進行比較分析;分析價格和市場結構,以及不同生產規模進入市場的模式與情況分析;進行有機產品銷售管道之分析,以了解有機食品如何分配、有機食品價格對農民的回饋、以及適合有機產品進入有機市場模式之分析。

3.      分析有機初級產品或有機加工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的機會:比較世界上不同國家所實行的有機農業驗證規範,開拓國產有機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的契機;進行國際上消費者對於美國生產的有機產品需求的行銷研究;評估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損益情況,探討影響國際競爭力的貿易政策,包括施行國家有機法規(National Organic Program)、農業保險(Conservation Security Act)GMO標示、來源標示所造成的影響。

4.      有機食品之研究:檢驗土壤中養分與在該土壤上生長之產物中所含養分之間的關係,包括在有機農法及慣行農法下,長期的土壤養分和作物養分情況;進行有機作物和慣行農業作物養分含量之比較,並分析口味和作物營養間之關聯性;研究收穫後處理對於保持新鮮有機產品品質的影響;探討消費者偏好有機食品的因素。

5.      阻礙有機農業市場及政策發展因素之研究:分析農業法案中與有機農業相關條款的實行,對於有機農業產生的機會和困境;探討可能造成阻礙有機市場發展的政策或規定;探討實行有機農法卻無法獲得對等利益的因素,並發展改善方法;分析法規中禁止有機生產者申請政策支持的事由,例如某些生產者無法申請國家支持計畫的案例,並提出改善建議。

6.      加強農場實際運作之研究議題與發展研究方法,包括畜牧、作物生產、行銷與社會經濟議題:發展適用有機農業的研究方法,以及進行長期且跨學門的系統性研究。

 

    觀察兩項計畫設定的優先課題內容,有機農業的研究重點從原本較重視提升生產者的初級產品生產技術,擴展到食品、社會經濟、市場、政策法規面的研究,顯示有機農業研究的發展已進入全面性、跨領域性的研究層面,透過持續加強各領域研究之研究及跨領域整合,可望更有助於有機農業之發展。

 6-2-2  2002年至2006年整合型有機研究計畫之研究課題分配情形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農場系統

3

0

3

2

5

畜牧

1

0

2

2

1

作物生產

2

3

6

4

6

土壤

0

1

1

2

1

環境

1

0

1

0

1

食品

1

0

1

1

2

價值、標準與驗證

0

0

1

0

0

知識管理

0

2

6

5

1

資料來源:CSREES網頁

   

    再觀察2002年至2006年有機整合型計畫所提供的研究計畫所涵蓋的研究課題(6-2-2),多數研究計畫的範圍所涵蓋課題是綜合性或多面向的,例如以作物栽培為主要研究目標的計畫,其研究範圍可能包括栽培制度、植物健康管理、以及農場經濟之研究,因此研究成果有助於應用者多方應用。2002年及2003年的研究主題以作物生產及農業系統為主,其中病蟲害及雜草管理為作物系統研究重點,農業系統則以農場經濟分析為主。

    2004年以後,研究計畫所涵蓋主題開始趨向多元化,除了作物系統外及農業系統維持高比率外,畜牧、土壤、食品、知識管理方面的研究也都有明顯的增加;環境和土壤方面則持平發展。有機標準或驗證相關的研究所占比例最少,僅有2004年提供相關研究。

    在作物系統方面,病蟲害與雜草防治、栽培制度、最適有機資材施用方法為研究重心;由作物研究占高比率的情形來看,作物生產仍是美國近期有機農業發展最重要之領域。

    農場系統研究除了仍舊以農場經濟為主外,也增加農場養分管理方面的研究。農場經濟研究可瞭解影響有機農場經營的經濟因素,有助於提供良好有機農場經營模式之建議,對有機農民或有意願轉型的農民而言,可發揮相當程度之助益。養分管理則在於使有機生產過程可達最佳養分使用效率,減少過剩養分逸散至環境中,以降低污染,提升有機農業對環境友善之功能。

    畜牧系統則以動物之健康管理、飼料品質與配方、以及飼養管理方法為研究重心。由於有機畜牧嚴格管制化學合成藥物或營養藥劑之使用,因此必須建構良好之飼養管理系統與提供完整養分飼料,強化禽畜健康,以降低染病或營養失衡之風險。

    土壤研究包括土壤微生物及有機農法對土壤養分之影響,環境研究則以評估有機農業生產對生物多樣性及水質等環境的影響為主。

    食品系統研究包括食品價格分析、適用有機食品之除菌劑研發、優良食味品種選拔。有機加工食品已成為有機市場的重要食品來源,因此研發適宜有機加工技術,將有助於更多加工業者投入有機食品製造,以及提升加工品品質。

    知識管理研究計畫數在20042005年間所佔比例較高,內容以舉辦推廣措施及規劃教育訓練教材及課程為主。透過計畫經費的支持,研究人員或推廣人員可提供農民更完整的教育訓練及舉辦推廣活動,促使更多農民參與有機農業生產。

   

第二款  國家農業研究署(ARS)有機農業研究發展現況

第一目  ARS有機農業研究行動計畫 

    ARS為美國最重要的國家農業研究機關,經過2005年研討會議的討論,ARS建構一個以有機農業研究為主的整合型研究架構2005有機農業研究行動計畫」,提供各項與有機農業相關的研究資訊,包括設定研究目標及研究主題等。在性質上,研究行動計畫並非一個獨立的有機農業專屬國家型研究計畫,而是一個跨主題的整合型計畫,由ARS國家型研究計畫中與有機農業相關計畫的研究人員共同參與;前述國家型計畫主要為整合性農業系統、國家資源與永續農業系統、作物生產與保護、動物生產與保護、以及營養與食品安全及品質。研究行動計畫內容包括(1)研究目標與遠景、(2)研究架構與課題、以及(3)研究成果對美國農業發展目標的貢獻。依行動計畫所列規定原則,ARS研究人員在擬定研究計畫題目與內容時,應與有機生產者或消費者共同組成一個研究交流小組,視有機生產者及其他有機業界相關人員之需求,共同擬定計畫內容,並且每年互相交流研究成果及討論研究進行方向;ARS在各地區的研究站也應邀請當地生產者及其他相關人員參與類似的交流會議。

    ARS2005年制定有機農業研究行動計畫後,開始增加有機農業研究的發展。2004年,ARS所用於有機農業的研究經費為350萬美元,僅佔ARS總研究經費的0.35%;至2007年,ARS提供給以有機農業為研究主題的研究經費已提高至1500萬美元,其中有800萬美元是在通過有機驗證合格的農場上進行。除前述用於以有機農業為研究主題的1500萬美元研究經費外,另外還有4500萬美元研究經費所支持的研究計畫,雖非以有機農業為主題,但其成果仍有助於有機農業發展,例如生物綜合防治方法研發等計畫。ARS為美國相當重要的農業研究機構,其有機農業研究經費之提升,顯示有機農業研究越來越受到重視。

 

第二目  研究課題 

    依行動計畫內容說明,ARS有機農業研究的宗旨為「協助克服有機農業生產、收入損益、環境、以及能源利用方面的相關困難或瓶頸」,據此ARS設定有機農業的優先研究課題有五大項,分別為食品品質、食品安全、有機畜牧與作物生產、有機農業對環境之影響、以及有機農業損益分析。至2007年止,ARS研究課題主要以生產方法及技術研究為主,其次則為食品品質及食品安全研究;生產研究中以蔬菜及農藝作物為最大宗,水果及堅果類次之,至於畜牧方面的研究則相對較少。

    ARS研究人員首重提供直接協助給有機產製者,因此多項研究皆由研究人員與在地有機產製者合作,在產製者的農場或場所進行試驗,研究成果可直接提供給當地產製者利用。

    ARS有機農業研究目前及未來的研究重點包括:(1)提出慣行農業轉型有機農業之經營策略之建議,使損失及風險降到最低;(2)選育適合有機農業栽培環境之作物品種,以及發展土壤肥力管理策略,提高有機生產之產量與品質;(3)發展系統性生物雜草及病蟲害防治方法;(4)加強有機農業對環境助益之研究,作為國家制定有機農業支持政策的基礎;(5)發展結合作物生產與畜牧的農場經營策略;(6)加強有機產品的市場價值,分析消費者需求及發展多元化產品類型。

   

第三款  其他進行有機農業相關研究之國家機關 

    CSREES綜合有機計畫與ARS之外,其他農業部所屬機關或農業部提供的研究計畫,也有進行或提供有機農業相關研究,較重要的國家級機關或研究計畫有:

(1)   CSREES提供的永續農業研究與教育計畫(SARE)及國家研究計畫(National Research Initiative):非有機農業專屬的研究計畫,但仍提供有機農業相關研究計畫之申請,惟必需與其他非有機農業之研究計畫競爭經費。SARE在有機農業研究上提供了相當程度的支持,有機農業生產及市場相關研究經費占了總研究經費的19%

(2)   「經濟研究署(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 ERS)」:負責有機生產及市場資訊的收集與建立,進行有機農業市場與經濟現況與趨勢分析,舉辦有機農業政策與經濟議題的研討會。

(3)   國際農業局(FAS):收集其他國家有機農業發展、市場統計資訊、政策、以及法規資訊,並提出相關報告。

   

第四款  研究成果之傳播 

    CSREES綜合有機研究計畫及ARS皆相當重視研究成果可應用於實際情況中,因此CREES綜合有機研究計畫除了提供推廣及教育相關計畫之申請外,對於各項申請的研究計畫,皆要求申請人制定研究成果之傳播及分享措施,據此確保研究成果可對有機農業發揮實質幫助;ARS則是強調提供有實際生產者協助,因此鼓勵研究人員多與農場合作進行試驗,或針對在地生產之問題進行研究,並使研究成果能直接應用於當地的實際生產上。

    資料庫建構亦為傳播研究成果之重要途徑,在國家有機計畫(National Organic Program)及永續農業研究教育計畫(SARE)提供資金下,國家農業圖書館(National Agricultural Library)設立「替代性農業系統資訊中心資料庫(Alternative Farming Systems Information Center, 簡稱AFSIC)」,收集各項與替代性農業相關的研究成果或有機農業相關報告,其中有機農業資料庫專區為收錄有機農業相關報告或文獻的資料專區。AFSIC有機農業資料庫收集大部分農業部所屬機關所發表的有機農業相關報告或研究成果,有些重要年度訊息也會收錄在其中,提供相當完整的有機農業資訊。

    另外,部分民間有機消費者組織或研究機構所建構的資料庫也提供許多有機研究資訊,或提供完整的有機農業相關網站連結,可供生產者或一般民眾找尋各項資訊。

 

第三節  有機農業研究之未來發展

第一項  研究課題

     欲建構完整的有機研究系統,第一步為建立有效整合有機農業研究的機制,第二步則是根據研究結果所得結論與建議、以及有機發展情勢之需求,研議未來的研究課題與目標。至於如何決定未來研究的優先課題,Niggli等人在2001年由瑞典農業部籌辦的「有機食品與農業」研討會中提出未來有機農業研究課題的三個主軸,分別為:(1)突破在地性、區域性或全球性有機農業成長的困境研究焦點包括生產技術、經濟議題研究;(2)加強有機食品市場之發展研究焦點包括食品品質、食品安全;(3)有機農業之永續發展研究焦點包括動物福利、有機農業倫理、遺傳資源、地景與生物多樣性、社會議題。根據前述三個主軸,可作為擬定未來研究優先課題的基礎。

    2004年,「IFOAM歐盟團隊」在捷克共和國舉辦的有機研討會議中,經過與會人員充分討論後,共同研議出未來有機農業研究優先課題的具體方向與建議,涵蓋「有機作物生產」、「有機畜牧」、「社會經濟議題」、「健康、食品品質與安全」、以及「環境」共五大課題,並於各主題下詳定優先研究子題及內容;美國克羅拉多州立大學Thilmany研究員對於美國未來有機農業研究需加強的課題,也提出與前述IFOAM所提出的五大課題相似的看法。五大課題中,作物生產仍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土壤管理及栽培系統與作物健康之課題。對於有機研究已有相當發展的國家,有機農業的社會經濟研究亦為將來必須加強研究的課題;對於有機研究發展較緩慢的國家,則著重持續加強生產技術及環境議題方面的研究。關於各優先課題的子題及內容,分述如下:

(1)   有機作物生產:

(i)      土壤健康與作物健康及低投入生產系統:優良土壤管理及栽培系統(如輪作、綠肥作物栽種、高品質堆肥製作技術)在作物健康上的基礎與應用性研究。

(ii)    適用有機農業的除蟲資材之研發:在有機除蟲技術方面之研發仍然不足,公部門應支持學術單位、研究機構及私人公司從事相關研究,特別應開發取代現在允許在有機生產中使用的含銅、硫等化學成分之除蟲資材。

(iii)   有機生產系統之品質、生態、技術及經濟表現之育種:透過育種選育適合有機生產系統的作物種類與品種,育種目標應以高營養價值、有機栽培環境下具良好抗病蟲害特性、適合有機栽培環境(如低投入環境、多樣性生態相之環境)之品種特性為主。

(iv)  地中海地區有機農業之病蟲害防治:地中海地區的氣候環境特殊,必須針對在地性環境進行相關病蟲害研究。

(v)    基因改造作物與有機農業共存議題之研究:基因改造作物污染有機作物的風險評估、基改食品對有機生產鏈的影響、如何制定有效防止基改污染的措施等。

(2)   有機畜牧:

(i)      符合動物福利之畜牧系統:研究重點包括降低土地單位面積使用量、減少氨廢棄物及溫室氣體之佚散、加強食品健康、發展符合動物福利之飼養方法及生長環境系統。

(ii)    提升動物健康、產品品質及整體表現之育種:特別著重牛隻、豬隻及禽類之育種,育種目標包括健康、適合有機畜牧環境之特性、高營養價值及良好食味之產品品質。

(iii)   建構最適免疫系統、抗病性及抗寄生蟲之畜牧系統:有機畜牧系統相當重視疾病及寄生蟲之預防,而環境、生產系統(如飼養密度、居住環境等)及禽畜品種三者在疾病及病蟲害預防上具有緊密的交互關係,未來應持續著重涵蓋前述三項要點之整合性研究。

(iv)  有機禽畜之疾病治療:現行適合有機禽畜治療之技術及產品仍相當有限,未來應由公部門支持學術單位、研究機構及私人公司加強相關技術之研發。

(v)    發展零抗生素使用之乳品生產系統:歐洲地區乳牛常發生乳腺炎(Mastitis),為維持有機乳品之永續生產,應研發取代使用抗生素的創新治療方法。

(vi)  開發取代合成營養劑的產品:有機生產標準禁止或限制生產者以合成營養劑餵食禽畜,但禽畜因此常發生營養不足之問題,因此需研發符合有機生產系統需求之取代品。

(3)   社會經濟議題:

(i)      了解不同社會團體及大眾對有機農業之態度,對未來發展提出建議:有機農業近一、二十年間發展迅速,透過研究發展過程中學術界、生產者、社會團體等社會議題之研究,了解有機發展之動力,有助於對未來發展提出建議。

(ii)    「產地來源」及「有機農業」結合之研究:了解消費者對食品產地來源與有機農業之觀感,透過兩者之結合,有助於發展具地方特色之有機產業及農村營造。

(iii)   研究消費者及不同產銷階段市場業者對有機食品之心理及態度:研究成功銷售有機食品之案例,了解各項成功因素,藉此突破有機市場未如期發展之僵局。

(iv)  不同農場合作模式之社會經濟分析:研究並發展農場間不同的合作模式,結合各農場生產系統之多樣性、養分類型、管理模式,有助於架構良好之有機生產系統及經營。

(v)    有機農業與WTO綠色補貼關係之研究:加強有機農業多功能性之研究,包括農村發展、動物福利、環境議題之功能,提供政策制定之理論基礎,並可符合WTO下綠色補貼之規定。

(vi)  消費者行為之資訊整合:建構國際性有機消費市場之資訊整合機制,可作為市場業者及決策者之決策考量。

(4)   健康、食品品質與安全:

(i)      有機食品加工技術之研發:消費者對於加工有機食品所使用之技術、添加物等仍存有疑慮,因此未來必須持續研發減少添加物使用及降低外力干擾的加工方法,並了解消費者對有機加工品之需求,以開發符合消費者需求之生產方法。

(ii)    加強有機食品之在健康議題上及食味之研究:加強有機食品在營養價值、食品安全及食味品質上之研究。

(iii)   食品品質飲食行為健康公共健康成本:近來先進國家愈來愈重視公共健康成本議題,未來需要進一步了解有機農業在降低公共健康成本上所具備之功能及扮演之角色,包括飲食行為與人體健康關係之研究。

(iv)  降低不同生產標準及驗證規範所造成的成本: GMO、慣行作物、或農藥殘留皆可能造成有機產品生產之風險及成本,未來應持續研究制定兼顧降低風險及成本之有機規範系統。

(v)    食品安全與有機食品:有機農業常被批評為無法供應世界足夠的糧食所需,未來應全面性研究有機農業與全球糧食安全之關係。

(5)   環境:

(i)      有機農業與生物多樣性:了解有機農業在促進遺傳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上所扮演之功能,並發展促進生物多樣性之栽培制度供生產者採用。

(ii)    有機農業與養分之散失及循環:研究有機農業系統的養分管理及降低養分散失的方法。

(iii)   有機農業與氣候變遷:有機農業與溫室氣體排放情形之研究,例如降低禽畜飼養密度及改善廄肥處理系統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之排放。

 

第二項  加強研究人員與各界之交流與聯繫 

    研究人員必須與有機實物界人員建立良好之溝通管道,方可確實了解實際需求,制定可有效提供協助的研究計畫;研究成果也應確實使各界人員取得並應用於實際作業中,使研究發揮實質幫助。針對前述要點,歐盟第二屆有機農業與食品研究研討會報告書中提出四項建議:(1)強化現有研究資訊系統之整合,促進研究成果及資訊的傳播與分享;(2)加強溝通管道:研究計畫之研擬必須透過有機各界之參與,因此必須改善及加強研究人員與生產者間之溝通管道,促進研究資訊及技術之雙向交流,有效發揮研究之功能;(3)加強研究用途之基礎建設,包括與示範農場共同進行研究、設立試驗田區與研究機構;(4)研究人員訓練與研究成果之應用:應訂定長期年輕有機農業研究人員的培訓計畫,同時應注重應用性研究成果應對生產者有實質幫助。

 

第三項  加強研究之合作與整合 

    就有機農業研究的整個體系著眼,以往的研究體系經常是片段且分散的,各研究領域之間較缺乏橫向聯繫,也缺乏統整各研究領域之機制。近十年間,有機農業研究發達國家開始重視研究整合議題,公部門及部分私部門已逐漸加強研究統整工作,除了匯整各研究計畫外,同時加強研究人員與生產者間的交流;此處將列舉數例說明幾個國家所進行的研究整合作業。

    在丹麥,由政府設立的有機農業專門研究機構「丹麥有機農業研究中心(DARCOF)」,除了統籌國家有機農業研究計畫事務,也負責進行研究整合工作,彙整國內各研究單位的有機農業研究計畫與成果。德國於2003年成立「國際有機農業研究協會」,邀請各學門有機農業研究人員參與,並編組五個跨學門研究工作小組,負責項目包括:探討有機農業與生物科技發展之關係、探討有機農業研究方法、以及彙整有機農業長期試驗之研究計畫。在英國,英格蘭「有機標準諮詢小組(ACOS)」依據英格蘭「有機行動計畫書」要求,於2004年成立ACOS研究與發展小組,彙整國內有機農業研究,並舉辦邀請國內有機各界人士參與的研究會議,加強研究主題之擬定及技術交流,確保研究成果有助於達成國家目標。美國的「有機農業研究基金會」成立宗旨之一為彙整國內有機研究成果供生產者或相關人員利用,該機構於2001年成立「有機農業研究學術會議」,邀請研究人員及有機界相關人員加入,負責國內有機研究彙整及有機農業長期研究方向與目標之擬定。 

    近年最重要的跨國性研究整合計畫為歐盟的「歐洲有機農業與食品跨國性研究整合計畫(Coordination of European Transnational Research in Organic Food and Farming, 簡稱CORE Organic),計畫內容在於進行加強跨國性有機農業研究成果之交流與彙整、提供完整的知識交流平台、以及透過研究現況分析對未來研究之擬定與整合提出建議;該項計畫共有11個有機農業研究發達之歐洲國家參與,已陸續完成完整的研究整合現況報告。

    有機農業研究發達之國家,相繼重視國內或國際有機農業研究之整合以及跨領域研究,對於仍未進行有機農業研究整合之國家,隨著有機農業發展及有機研究逐漸成長,未來勢必要加強整合工作,以期使研究能對有機農業之發展發揮最大效用。

 

第四節  小結 

    相較於慣行農業,有機農業在生產面上有其特殊需求,例如慣行農法研究通常是針對某一特定問題尋找單一種解決方法,而有機農業特別著重必須透過整體性策略來解決問題,尤其有機農業不能使用一般農藥或化學肥料,因而特別需要加強整體生產環境之營造與良好養分循環之研究。然而,有機農業所需的整體性研究通常需要耗費較長時間才能獲得成果,且有機農業在整個農業生產體系中仍屬於小部分,因此吸引研究人員投入有機研究的誘因較為不足;但若由國家另外提供有機農業專屬的國家型研究計畫,由於不須與其他研究類型競爭,因此可提升各界研究人員投入有機農業研究之意願。觀歐盟國家及美國在政府開始著重有機農業研究並提供專屬的國家型研究計畫後,的確有助於推動國內有機農業研究之發展。另外,有機農業在環境生態與社會經濟面上所具備的特殊功能及價值,皆必須透過足夠的研究來加以了解及闡明,而此等研究通常亦為耗力耗時之研究,若能透過國家型有機農業研究計畫提供經費,應能提高研究意願,並可提供有機農業研究人員足夠的支持。綜言之,提供國家型有機農業計畫,對於提升國內有機農業研究有一定程度的正面影響。

    另一方面,觀歐盟及美國在有機農業研究上的現況與發展趨勢,有機農業研究的重點課題及功能主要有四項:(1)生產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有機農業發展初期,生產類型涵蓋的範圍較小,主要集中於乳品生產、穀類作物及特定種類蔬果的生產;時至今日,生產類型已相當多元化,涵蓋範圍擴及各類水果、栽培難度高之蔬菜、酒類釀製用途之作物、非乳品生產之家畜生產、以及加工品製造等,因此提高有機產品產量及品質的基礎與應用研究是相當重要的議題;(2)提升有機供應鏈開拓市場之契機:加強有機產品市場與行銷之研究,分析擴展有機市場的要素,作為農民、加工業者及相關人員經營有機農業的重要依據,並協助政府制定配套措施;(3)了解有機農業之社會與環境功能之價值,以及加強有機農業社會經濟議題之研究:研究有機農業在環境及社會議題方面的益處,並可作為政府制定政策支持有機農業發展的理論依據;(4)消弭不利有機農業發展之因素:分析有利及不利有機農業發展之因素,營造有利有機農業發展之環境,並使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我國目前雖已從事有機農業研究多年,但在研究整合的議題上較為缺乏,因此本文建議現階段可先就台灣過去已從事過之研究成果作一完整之整理,先了解我國在哪些領域已有充足之成果與經驗,以及哪些領域較缺乏研究,再參考有機農業研究發達國家的研究發展趨勢與制定研究政策之經驗,針對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現狀之需求,擬定有機農業之研究方向與提供研究計畫,同時應加強跨領域之溝通與整合,以及研究資訊之交流。

至第六章之二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