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7 要種一兆顆樹的年輕人。 觀點種子網2017309。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309.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要種一兆顆樹的年輕人

德國的小孩,Felix Finkbeiner,9歲大時(2007年)上網準備作氣候變遷的家庭作業,受到肯亞Wangari Maathai (種樹的女士,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啟發,因此報告中就以種樹為主軸,提議每個國家的小朋友在自己的國家種下100萬顆樹。他請母親買一株山楂樹,種在學校門口附近,正式發起「Plant-for-the-Planet」的種樹救地球運動,才一年德國就種下15萬株。

這個活動引起很大的迴響,因而受邀到歐洲議會報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也在2008年選他進入該署的兒童組,次年代表該署到南韓開會鼓勵種樹。

到了2011國際森林年時,全球93個國家的兒童已經種下了一百萬顆樹。這一年他也應邀到紐約,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這時他才13歲。

現年19歲的Felix與他設立的種樹救地球組織,協同聯合國的十億樹木運動,已經在130多個國家種下140億株樹。他們更進一步拉高目標,要種一兆顆樹,相當於地球上平均每人150株。他已經號召了5萬5千位年輕的「氣候正義大使」,接受一天的訓練,準備成為各國的環境運動者,這些小朋友多是9-12歲。

種了140億顆樹夠不夠?如何估算地球的樹木? Felix提出這樣的問題,耶魯大學的Tom Crowther接受這個挑戰,終於在2015年發表論文,指出全球目前約3兆顆樹,是1萬2千年前的一半,而且現在每年少掉了100億株。因此種個十億顆根本無濟於事,非得用兆來算不可。

為什麼要關心氣候變遷?不是有不少人(例如川普)說沒有全球暖化這回事嗎? Felix說得好:相信科學家所說的有全球暖化這回事,我們加以行動,即使20年後證實沒那回事,我們也沒甚麼損失的。但是若我們相信那些否論派,因此沒有行動,20年後若真的有那回事,我們的將來就完了。

編譯是根據Wiki與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7/03/felix-finkbeiner-plant-for-the-planet-one-trillion-trees/

翻譯書《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

圖片來自:

http://inspiremykids.com/2011/a-million-trees-in-every-country/

http://www.badische-zeitung.de/panorama/wie-ein-13-jaehriger-die-maechtigen-bekehren-will--40677850.html

http://www.zimbio.com/Felix+Finkbeiner/pictures/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