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1 從「活土試驗區」與「活土領航區」看 歐盟農業研究的新思維。觀點種子網20210425。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0425.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從「活土試驗區」與「活土領航區」看
歐盟農業研究的新思維

補充

歐盟科研架構計畫下的農業背景

在氣候變遷危機的年代,繼2016年聯合國正式啟動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之後,歐盟在2019年年底推出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目標是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

綠色政綱涵蓋的層面相當廣泛,在農業上就是永續農業與「Farm to Fork Strategy;農場到餐桌策略:公平、健康與環境友善的糧食系統」。其他目標也多與農業有關,例如環境無毒零汙染、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的復原與保存、循環經濟、氣候目標等。這些目標加上原本的共同農業政策,就形塑了歐盟新的農業願景。https://ec.europa.eu/info/strategy/priorities-2019-2024/european-green-deal_en

新的願景會直接衝擊到產業界,產業界需要有新的運作方式,才能在新政策下正常發展,而政府責無旁貸地需要協助業者開發新的、可用的運作方式,這就是2020年四月所推出,2021-2027年的「歐洲展望Horizon Europe」科研計畫的重點。這個七年期新科研架構計畫所接替的是,經費高達800多億歐元,20142020年的「展望2020Horizon 2020」。

歐盟的科研架構計畫相當龐大,「歐洲展望」研發與創新的領域中設有任務 者計五項,包括(1). 癌症;(2). 適應氣候變遷與社會轉型;(3). 健康的海洋、近海與內陸水域;(4). 氣候中和與智慧城市;以及(5). 土壤健康與糧食。最後一項當然直接針對農業,然而前面四項也多少都有所關連。https://ec.europa.eu/info/horizon-europe/missions-horizon-europe_en

 

照顧土壤就是在照顧生命

針對土壤健康與糧食這個目標,歐盟執委會立即在2020年九月提出長達82頁的執行規劃《照顧土壤就是在照顧生命CARING FOR SOIL IS CARING FOR LIFE》,要確保在2030年的時候,歐洲有75%的土壤足夠健康, 可用來生產糧食,並且能照顧到人類、大自然、與氣候。https://ec.europa.eu/info/files/caring-soil-caring-life_en

也就是說農業不但要生產,還能夠支持生物多樣性,儲存與調解水資源,並且有助於消弭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

針對長年來慣行農業對土壤造成的傷害,歐盟已經體認到土壤健康對於農業生產以及對環境、氣候的重要性,才會把 健康土壤提升到重要的研究方針,而且要結合各項政策工具,除了農場到餐桌策略外, 也納入生物多樣性策略(EU Biodiversity Strategy for 2030)、自然復育策略(EU Nature Restoration)、土壤保護策略(Soil Thematic Strategy)…..等。 顯然農業轉型到生態有機,已成為主流的思考了。

本執行規劃把歐盟各國土壤劣化的現況,以及預計2030年時期 能改善的目標很清楚地寫出來:

1.     目前與鹽沙漠化化的土壤分別高達25%,目標是要恢復一半;

2.     土壤有機質由目前的每年減少0.5%,改善成每年增加0.1-0.4%

3.     2.4%農地覆蓋轉成建物等現況,改善成零轉變。城市發展的城市土壤循環使用由13%提升到50%

4.     目前65-75%的農地,其養分(肥料)的投入可能造成優養化,83%土地含有農藥殘留,21%土地的鎘濃度高於飲用水標準,6%土壤種重金屬含量不適合作物生產。目標是有機農地比率提升到25%,另外的5-25%土地降低優養化、以及農藥、生素等汙染品的威脅。

5.     土地被水沖刷的幅度目前高達24%,達到無法永續的幅度,目標是克服其中的30-50%

6.     心土(底土)太過緊密的土地高達23%,目標是克服其中的30-50%

7.     減少糧食、木材與生質的進口達20-40%,以避免(其他地區)土地的劣化。

8.     務農者與指導員加強接受健康土壤的訓練,各級教育體下的教材確實地引入土壤健康相關知識,讓一般人更瞭解消費習慣攸關土壤健康。

那麼如何進行研究與創新,來達到所設定的2030年目標呢?該執行規畫援用了living labs (LL)lighthouses (LH)的概念。

 

活土試驗區與活土領航區

Living Lab或稱為實地實驗室,乃是強調以使用者為中心和共同創新的做法,將某個地區、領域 「作為社會創新工具與區域創新的平台,以使用者為中心整合多種資源,使得研發機構、企業、相關社會組織以及個人使用者與使用者群體都可以從豐厚的城市各類資源及區域環境中受惠」。https://www.itsfun.com.tw/Living+Lab/wiki-5039518-0125887

而原意是燈塔的Lighthouses,在研創上或許可以稱為領航區,是把實地實驗室的成果作為解決問題的示範點,用以擴大其應用,促成廣泛地區的學習與合作,期以達到目標。

現在歐盟的《照顧土壤就是在照顧生命》農業研究也採取類似的策略,以解決問題作為導向,把研創的工作由單純是研究者的任務,擴充到相關領域者的共同參與 ,以避免過去研究歸研究,其結果卻難以解問題,而讓人民無感的窘境。就該執行規劃 而言,或許我們可以把living labs稱為「活土試驗區」,而lighthouses就是「活土領航區」了。

活土試驗區的研究方式是透過各方的共同參與,結合領域間(interdisciplinary)與跨領域(transdisciplinary)的各色人等,來進行系統 性的研究,也就是說把農場所有者與其使用者、各行各業的利益相關者、政府部門、以及包括消費者在內的公民等,都能夠與多個學科的研究人員合作,來找出在土壤健康方面的知識落差, 以瞭解轉型的癥結所在,進而開發出解決的方案。

這樣的研究策略,就是體認到,至少在農業上,新技術的使用,其結果需要能夠讓各方面接受,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活土領航區則是設定農場作為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是可行的、可以生產健康糧食、飼料、纖維等產品,並且能提供生態服務, 能夠連接城鄉居民社區、可永續經營的農業生產方法。

歐盟土壤健康與糧食委員會也同步尋找可以在短期、中期與長期下可有效改善土壤健康的管理生產措施,做為 領航區的好案例,這些案例除農地以外,還納入林地、荒地、泥炭地等。https://ec.europa.eu/eip/agriculture/en/news/call-evidence-management-actions-which-improve

目前在英國(雖已脫歐,但仍可參與)與荷蘭,都有相關組織來推動活土試驗區與活土領航區。(英國,https://uksoils.org/荷蘭,https://www.lighthousefarmnetwork.com/)

該荷蘭組織已收錄了全球11個可當作活土領航區的農場,如奧地利有機農場GRAND FARM採取低度耕犁的農法來增進土壤健康,並且養蚯蚓來製作堆肥;另如印尼東爪哇 的複作稻田系統則是結合稻作、滿江紅、魚、鴨,所創造的具韌性生產模式。

實際上在法國也早有了類似示範農場的設計,用來推展減農藥農法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908.html

 

後語

歐盟的科研架構計畫開放給歐盟與國際團隊申請,據說通過的機率僅一成多,相當不容易。我國與歐盟設有「臺歐盟科研暨創新合作推動平台」,以鼓勵國內研究者參與歐盟的研究計畫。不知道我國農業方面的學者有沒有提出申請,但重點是這種問題導向的研究與創新方式,很值得我國農業研發的借鏡。

其實在我國,做好土壤健康的農場應該不少,我們可以馬上做的是,趕快設定土壤健康的條件,然後把這些好農場找出來,作為活土領航區,讓有心轉型、正在轉型的耕種者來觀摩。


********************************
補充
2021/05/06
EIP-AGRI Workshop: Shaping the EU mission ’Caring for soil is caring for life’
WORKSHOP REPORT, 20-21 October 2020, https://ec.europa.eu/eip/agriculture/sites/default/files/eip-agri_ws_shaping_the_eu_soil_mission_final_report_2021_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