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1 阿姆斯特丹的甜甜圈新風貌。觀點種子網2021062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062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阿姆斯特丹的甜甜圈新風貌

自由之都,阿姆斯特丹的若干商店有了新標籤,一顆櫛瓜所標示的內容,每公斤另加6分錢的碳足跡、5分錢的農耕對土地的損傷、4分錢補償給農工。圖1顯示,香蕉貴了5%,而青花菜貴了11%。這就是消費者要比過去多付一些錢,這些額外的錢就是「真實成本」,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外部成本內部化。

 

 

在建築業同樣也有所改變,阿姆斯特丹南部的「海灘島」(Strandeiland),就是由低碳排的船隻運送砂石,所堆積出來的人工島嶼;其建構不會傷害野生生物,也不會讓將來的居民受害於海面升高;社區依照「零碳排」概念設計,還很重視社會住宅、環境綠化等原則。

服飾業最大的改變是牛仔褲的製作,牛仔褲浪費、汙染水源,製造商承諾2023年以前20%的原料必須使用再生原料,業者也要聯合成立維修小站,專門修補二手牛仔布衣物,鼓勵大家不要稍微破舊就把衣物丟掉。這就朝循環經濟邁向一步。

阿姆斯特丹接受英國學者Kate Raworth2017年所出版《甜甜圈經濟學》一書中的理論,而要化成行動。 該書企圖打破長久來經濟學思想的巢臼,體認太講求GDP會造成貧富差距的拉大,而開發論使得地球面臨資源耗竭、環境汙染、以及氣候變遷危機。經濟活動需要強調再生與平衡分配,才不至於衝破生態天頂,導致環境無法永續的危機,而且要讓眾人有正義、安全的空間,生活上的諸多層面,如糧食、健康、工作、居所等才不至於短缺。(圖2)

 

繼荷蘭之後,其他國家也開始有城市逐漸跟進,包括丹麥的哥本哈根、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加拿大的Nanaimo、馬來西牙的吉隆坡等。 而台北101也正著手從廚餘、室內建材與家具、燈光、地毯等方面落實循環經濟,房東揪房客一起實踐ESG(環境、社會、治理)。

 去年以來武漢肺炎的肆虐全球,改變很多的人的生活,反省的聲音此起彼落,這會讓甜甜圈經濟學站在更好的基礎來推行,不過還是要看後武肺時代,人們經濟至上的想法會不會又死灰復燃。

Time (時代雜誌)的專文就提到了一些警告。

參考:

1. Time (時代雜誌):Amsterdam Is Embracing a Radical New Economic Theory to Help Save the Environment. Could It Also Replace Capitalism? https://time.com/5930093/amsterdam-doughnut-economics/

 2. 風傳媒:解析》資本主義不合時宜,後疫情時代的人類生存危機解方:甜甜圈經濟學 https://www.storm.mg/new7/article/3455157

3. 風傳媒:「甜甜圈經濟學」玩什麼把戲?張振亞的理想從台北101開始推動 https://www.storm.mg/article/3135295

4. 工商時報: 歐洲|荷蘭甜甜圈經濟學  
https://ctee.com.tw/bookstore/world-news/440930.html

5. 今周刊: 《甜甜圈經濟學》──顛覆傳統經濟學理論,也顛覆你閱讀經濟學的方法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8/post/202007230025/

6. 書:《甜甜圈經濟學:破除成長迷思的7個經濟新思考》(Kate Raworth, Doughnut Economics: Seven Ways to Think Like a 21st-Century Economist)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1264

7. 農業的真實成本會計: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91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