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2 替台灣保存小米種子的台灣女婿Dr. W.H. Fogg。觀點種子網20220630。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0630.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替台灣保存小米種子的台灣女婿,
Dr. Wayne Hazen Fogg (1940~2021)


衛恩·福格在1976年取得美國奧立岡大學地理學博士學位,論文題目是《小米:起源與在亞洲穀物馴化的過程》:
 

 

 

 

 

 

 

1,衛恩·福格博士論文封面。

 

 

三十四年後,我為了指導來自魯凱族霧台社的研究生探討家鄉傳統農耕技術,先作了涉獵,找到這篇論文,得知福格博士於1969-1970年間在我國住了一年,主要的工作是在原住民部落進行採訪、調查各部落小米的栽培技術。

論文致謝中除了美國指導教授與一位學者,主要都在感謝在台灣協助他的原住民族人,以及學校的師生,特別提到已故的台大植物學系DeVol教授,與另一位Dr. Sung。

種源保育是我的研究項目之一,知道學者在進行田野調查時,常會順便蒐集種子。剛好在2010年,我也與若干民間組織合作,開始倡議農民保種運動。當時許多部落已放棄傳統農耕,小米復耕的講法還很少見,但原住民族恢復傳統文化的聲音已然展開,因此很自然地想到,不知道福格博士有沒有把原住民的小米種子帶回美國,於是上美國農部種原庫的網站找資料庫,看看他們保存了多少小米種原。

不多,剛好是100批,特別的是都來自台灣,而且蒐集者就是福格博士!其中除了6批是台東區農改場的選育品種外,其餘分別來自魯凱、排灣、布農、泰雅,與蘭嶼的達悟等5族12個部落,而且大多以羅馬拚音留下品系名稱;採集的日期在1977年的6月26日到8月29日,送抵種原庫的時間是1978年7月

   









 

 

圖2,美國種原庫的小米身分資料(2010年8月)。

 

顯然福格得到博士學位一年之後再度拜訪台灣原鄉,好不容易採得94批種子。根據他的論文,當時候小米已經很少栽種了,他並沒有遍訪所有的部落,所以數量不多也是可以想像的。

我在2010年10月11日寫信給美國種原庫,希望能得到這些種子,美方很快就回信答應,經過兩個多月的檢疫等行政程序,美國保存30餘年的台灣小米種原在2011年年初就重回國門。

為此,特地委請阿禮社的杜明昌耆老一起舉行接收儀式,公視記者郭志榮兄還做了錄影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YODuZXUXs

我將每批約200粒種子各分成兩半,一半送請農試所國家種物種原中心加以繁殖並作長期保存,另一半則請巴清雄博士生,現在的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聯絡送請各部落耆老播種,據說有些耆老接到睽違30多年的小米種子,不禁喜極而泣。 http://seed.agron.ntu.edu.tw/ipcs/back/back.htm

由於當時許多部落的農耕都已轉為經濟生產,種小米的意願不高,因此這次的「小米回家了」活動並沒有能傳續下來。幸好由於各方媒體的報導,讓小米得到更多的注意,小米復耕的活動就越來越多了。

最近民視異言堂為了報導小米復原計畫,找上了我,因此又想到福格博士。十一年前我是很想直接與他聯絡,不過用他的大名在網路上並未有所獲。昨天還是再找一次,跳出來的居然是他的訃聞,原來他已在去年8月18日往生。https://www.burlingtonfreepress.com/obituaries/bfp036724

 
圖3,衛恩·福格博士訃聞。

 

 

本文標題稱他為台灣女婿,是從論文致謝文提到Mei-Kuei Chen Fogg推測的,不過訃聞上所寫未亡人的姓名則是May Fogg。

福格博士53年前在我國短暫的一年間也曾在台北語言中心教過英文,或許還有人記得這位老師?

據說他晚年曾回台灣來過,不知道有沒有得知他三十多歲壯年時所採集到的小米種子又到回到了原鄉,不過我相信他在天上一定會很高興,小米在台灣已經開始復耕了,我也相信他的大名會在這裡留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