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3 農業危機的自然解方:基於正規的生態農業。觀點種子網20230219。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30219.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業危機的自然解方:基於正規的生態農業

近年談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常會提到基於,或本於自然的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s),簡稱自然解方。不過自然解方有兩種。

在氣候變遷的年代,農業不但得加以調適,還需要貢獻於淨零排放,這兩者當然都需要以自然解方為前提。

自然解方的內容雖然各家說法有所不同,但目的都在於發揮自然的最大能力來提供生態系統,以有助於克服人類面臨的挑戰,包括適應氣候變化、減少災害風險、以及農業上的糧食永續生產。

全球的農業生產者需要基於自然解方,把現行生產模式轉移到再生和恢復自然的生產方式,以維持高效與永續的糧食系統;這些生產方式需要能維持土壤健康、增加作物多樣性、增強授粉、以及基於生態的病蟲害管理等。其措施包括減少在農田上使用農藥化肥、使用減少耕犁與種植覆蓋作物的再生農法、採用作物輪作、間作、農林業、作物多樣化、田間四周設置緩衝帶來種草花、以及匯碳種植樹種,包括農林間作、樹籬等,這些措施都與生態農業相當吻合。

就農作物生產而言,自然解方提供三個好處:1. 透過土壤、濕地、和森林固碳的管理,來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2. 增強農業生物多樣性;3. 提升農業韌性,改善農家生計。

看起來透過自然解方,農業上是有很多可努力的地方,來有貢獻於對抗氣候變遷,不過在操作上需要留意,以免落入既有巢臼,效果大打折扣。

發表在《Environment: Science and Polic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新報告,Nature-Based Solutions and Agroecology: Business as Usual or an Opportunity for Transformative Change? 對此有充分的說明。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0139157.2023.2146944

例如,種樹若採用建立單一栽培人工林的慣行作法,不少研究指出來,會對環境和社會影有所不利,特別是種植非原生物種,或者使用化肥等資材更會增加排放,降低生物多樣性。再者,大農企業透過可持續資本密集農業(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氣候智能型農業(Climate-smart agriculture)、精準農業(precision agriculture)等宣傳,認為有助於減碳,實際上仍鼓勵延續農藥化肥、大田單一化栽培的高投入慣行農法,企圖延續跨國公司的掌控整個食農體系。

文章指出,目前關於「自然解方」農業的研究,絕大多數的公、私經費都用在基於工業化系統的假生態農業(Junk agroecology);相對的,基於生態循環、在地知識方面的真正生態農業,其研究經費卻少之又少。唯有改變主流的研究投資,才能夠建立起韌性的農業、社會、與生態。

按,與本文相同,質疑若干假自然解方的文章,見:朱淑娟專欄:自然解方是淨零好方法、還是金融遊戲?https://www.storm.mg/article/4711978

***************************

參考:
(
) 本於自然解方的農業:

FAO and TNC 2021 Three Things to Know About 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Agriculture. https://www.nature.org/en-us/what-we-do/our-insights/perspectives/three-things-nature-based-solutions-agriculture/

1.     https://www.fao.org/3/cb3140en/cb3140en.pdf

2.     https://www.fao.org/3/cb3141en/cb3141en.pdf

3.     https://www.fao.org/3/cb3144en/cb3144en.pdf

() 跨國公司的漂綠:

郭華仁 2018 上下游vs鬼王:談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觀點種子網20180420

郭華仁 2022 新報告《食糧霸主2022》與智慧型農業。觀點種子網20221226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1226.html

Alonso-Fradejas, A. et al (2020) ‘Junk Agroecology’: The corporate capture of agroecology for a partial ecological transition without social justice. ATI, TNI, Crocevia. https://www.foei.org/wp-content/uploads/2021/05/Junk-Agroecology-FOEI-TNI-Crocevia-report-EN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