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遺傳資源的取得與利益分享

 

傳統知識與遺傳資源

原住民與地方社區居民順應環境,而孕育出與環境共存的整套生活方式,這些生活方式歷代相傳所發展累積出來的知識,就稱為傳統知識。傳統知識涵蓋農業、狩獵、家居、醫藥(包括相關之藥材及治療方式)、以及生態知識等範疇。原住民使用各種生物資源來進行日常生活,包括食用、香料、食鹽代用品、造酒、咀嚼、藥用、洗滌用、染料用、裝飾用、毒魚用、造船用、器具用、纖維用、建築用等。如何使用這些生物材料的知識叫做傳統知識。原住民利用生物的傳統知識就稱為民族生物學。從十七世紀以來,學者開始在各地記載原住民的民族生物學,這類活動到現在更加活耀。

對於產業界而言,這些知識當中比較有興趣的是關於植物利用於醫療的部分。因為傳統藥學知識對於藥廠而言,是找到新藥的良好途徑。生物探勘的成本頗為昂貴。例如Merck 公司在1991 年就與哥斯大黎加的國立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達成協議合作探勘,公司在第一年支付一百萬美元以上的金額;其後Pfizer 公司支付兩倍的金額給紐約植物園,在美國境內進行探勘。

不過這樣龐大的支出,其回收率相當低;一般而言,每找到10,000個化學物質當中,僅能得到一個具有獲利潛能的藥物。但是Shaman Pharmaceuticals 公司竟宣稱其探勘成功率高達50% 究其原因,該公司在尋找植物對象時,先探求地方社區的傳統知識,至少三個社區採用作為藥材的植物,才進行篩選,因此能得到比隨機篩選高出5,000 倍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