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

 

(一) 壩堤:

壩堤以「半水成填充式」方法興建。先在水壩中心打上水泥樁,並包上銅板條,然後由內而外鋪上黏土層、小砂子、沙礫、小中大鵝卵石,以此建造出堤防。不用大量的水泥,細緻的黏土不但可防止水滲出,其彈性也劇防震的效果。

壩堤倒土及噴射水情形

(二) 隧道:

烏山頭水庫建在官田溪河谷,但官田溪流域河水不充足,因此八田技師設計引曾文溪水補充。在曾文溪口開了一個取水口,然後引進蒸氣大型怪手,在烏山嶺開鑿一條隧道將水引入水庫。烏山嶺隧道直徑8.5公尺,長4公里。

隧道出口

暗渠工程

(三) 林內發電所: 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Museum/posts/3036728546364689
(即現今的濁水發電廠 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209702.html)

 


       
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聯盟 (停止活動)

聯絡:
傳真:
電話: 

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聯盟--logo

 

觀點種子網  觀點種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