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農會連署 烏山頭登錄世界遺產     2009-05-03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學界聯手推動將「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已獲台灣、日本一百零六個團體聯署支持,包括二十縣市、六十九個農會響應,連離島的澎湖都加入,堪稱農業界盛事。連署網址  http://seed.agron.ntu.edu.tw/hatta/。 

八日是設計建造水庫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祭日,將有台、日聯合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研討會及祭典。聯盟召集人、台南藝術大學院長曾旭正說,將宣佈號召百萬人連署目標,月底前募集助印費提供各團體簽名冊,展開首波個人連署。  

台大名譽教授甘俊二說,烏山頭水庫當時是東亞第一大,其偉大貢獻在於將荒漠變綠州。天然堰堤採半水成式工法,兩側以石頭堆砌,另以黏土泥漿噴灌沈澱形成中間不透水層帶,如「羊羹」般柔軟,歷經多次大地震毫無損傷。  

由於是離糟水庫,引水口能控制水量與水質,他形容水庫七十九歲了,比戰後鋼筋混凝土建造的石門、曾文水庫更「年輕」,「估計再過一百年還堪用」!一萬六千公里的大小圳路遍及家戶農田,稻作、甘蔗及雜作三年輪作永續地利。  

八田與一另設計桃園大圳,在日月潭水利發電廠、台南上水道工程、高雄港土木工程亦擔任要角。團體連署三個月已獲全國五分之一農會及水利系統支持,建置網站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應是他在台灣業績很大,令農民感恩!  

發起人、台灣警專助理教授許光輝指,兩千多名台日人士投入、花費十年於一九三○年完成的工程,灌溉嘉南平原十五萬公頃,六十萬農民毋需再看天吃飯。八田與一五十六歲被指派搭船前往菲律賓途中,意外遭美軍魚雷擊沈身故,其妻八田外代樹戰後不願撤回日本,於水庫放水口投湖自盡。  

他說,外代樹十六歲隨夫來台三十年從沒離開台灣,是八田的後盾,八名子女五個都在烏山頭誕生。八田與一被譽為「嘉南大圳之父」,外代樹可稱是「嘉南大圳之母」。日本手塚治蟲公司將嘉南大圳興建過程製成動畫,八日東京首映,他正負責譯成中文版,未來可望在台上映。其部落格另有相關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tcf720

 

原刊載於 2009-05-03自由時報  69農會連署 烏山頭登錄世界遺產


 

觀點種子網  觀點種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