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策略座談會

 時間308日上午10:00

地點:下營鄉中山路二段363巷一號 

座談會目的:                  議決

八田與一技師在1930年代興建完工的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系統改變了嘉南平原的地貌以及農業,不但在過去為我國經濟發展訂定了深厚的基礎,也是將來嘉南地區農業乃至於整個區域生態環境能否維護之所繫。本系統在在工法、農法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性或獨特性上,都已符合世界文化遺產條約所設定的條件;若能申列成功,對我國農業、環境、觀光與國民外交上都會有重大的貢獻。

 

然而我國並非世界文化遺產條約簽約國,因此在申請登錄上有其困難之處,有賴於日本方面的協助乃不言可喻。不過最重要的前提是國內共識的凝聚以及有效的推動策略。本座談會基於此,擬邀請國內熱心於推動這個活動的攤位團體來參與討論,期能集合大家的智慧,擬定推動策略,並加以確實推動,將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系統成功地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擬邀團體:

嘉南農田水利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高雄市台南縣同鄉會、台北縣台南縣市同鄉會、花蓮縣台南同鄉會、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 、世界台灣母語聯盟、嘉義市道將圳文化學會、台南縣文史工作室協會、台南縣社區營造協會、台南縣曾文社區大學、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 

邀請人:

曾旭正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理事長)

電話:0919158501 。傳真:066897323

電子信箱:taiwan@mail.tnnua.edu.tw

郭華仁 (台大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促進會 代表)

電話:02-336647700913338179。傳真:02-23652312

電子信箱:whjkuo@ntu.edu.tw

會場地圖:

      右武衛兒童合唱團:台南縣下營鄉中山路二段3631

 

                            

 

議決

1.  成立全國性推動聯盟,全名暫定為「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聯盟,由與會團體率先成立。

2.  由各與會團體推派代表,組成工作小組,研擬工作內涵。

3.  工作內容分成「教育」與「簽名」。教育工作進行後再發動簽名運動。

4.  教育方面需要擬定宣傳品,並且配合各項媒體,深入學校、社區等。

5.  經費籌募有待加強。

 


 

台灣大學 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促進會

聯絡處: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4 0 9 室

電話02-33664770     Email: whjkuo@ntu.edu.tw

台大種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