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台   台灣演義 專題                                                                     台灣演義本網

名稱: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的故事

播出時間:9/27週日20:00首播   24:00重播   9/28 5:00重播      10/2 15:00 台語播出  

連接Youtube觀看:五之一五之二五之三五之四五之五

內容綱要:

PART1- 嘉南平原被譽為台灣的穀倉,稻米是最主要的農作物,約佔農田面積的百分之六十,單位面積產量是全國最高。不過,二十世紀初期的嘉南平原,大部分都是旱田,也就是俗稱的看天田,受到洪水、乾旱、鹽害的影響,土壤多為砂漠和鹽鹼地,不利農耕,只能種植甘蔗、雜糧等作物,當時農民的生活很困苦。1920年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花了十年的時間,設計建造嘉南大圳,穩定的水量灌溉了15萬甲地,使荒漠變良田,改變60萬農民的未來。

PART2-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新婚兩年後,接下重要任務,負責嘉南大圳的設計監造,這項工程的灌溉範圍廣達15萬甲地,採用亞洲首創的半水成式工法,動員兩千人,花費十年才完工,是當時東亞最大的水利工程。不過,在施工期間,鑿隧道時發生爆炸意外,還有不少人感染瘧疾身亡,犧牲134個人,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大工程。

PART3-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花了十年的時間完成嘉南大圳,並發明「三年輪作給水法」,透過分區輪流灌水,讓有限的水源,可以應付大面積的灌溉,嘉南農民的收益因而提升一成五,地方特地鑄造銅像感謝他,但後來爆發二次世界大戰,八田搭船遠赴菲律賓出差,被美軍潛艇攻擊,不幸葬身海底,得年56歲,他的妻子外代樹獨自扶養八名子女,再加上日本戰敗,必須撤離台灣,外代樹難忍內心煎熬,在烏山頭水庫送水口,投水殉情。

民視記者  黃筱純小姐提供文字 


  

觀點種子網  觀點種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