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2 談《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的食農系統策略。觀點種子網20220418。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0418.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談《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
的食農系統策略

 

鑒於國際趨勢,蔡英文總統於2021年4月22日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國發會則於2022年3月30日正式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詳細說明國家相關因應政策。(以下簡稱「淨零總說明」)

氣候變遷大幅度影響農業生產,而食農系統本身一方面排放出溫室氣體,另一方面則具有碳匯的功能。有鑒於此,農委會提早在2021年9月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來統籌相關施政。

對於食農系統,「淨零總說明」規劃的十二項關鍵戰略中,主要在於9. 自然碳匯,與10. 淨零綠生活。

關於自然碳匯,文字說明是:藉執行造林及相關經營工作能降低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建構負碳農法及海洋棲地、動植物保育技術,保護生物多樣性,避免土壤流失,保育森林及復育碳匯生態系統,以提升碳吸收功能。

關於淨零綠生活,文字說明是:淨零生活的飲食習慣,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做起,包含更謹慎的採買習慣、零浪費的餐飲服務、更高效的產銷配送。再到優先攝取更低碳的營養來源,包含多蔬果、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減少肉類的攝取。低碳健康的飲食需求鼓勵更多農民採行再生型的農法,增加土壤微生物和碳含量,進而增進植物健康,營養和產量。

在國發會出版的「淨零總說明」簡報中,看不太出來農業如何因應,但可以從「生活轉型」的投影片看出端倪(圖)。


 圖1,《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的生活轉型

該圖的右方「淨零總說明」把消費者如何自我要求的四個面向點出來,其中關於食農系統的就是「零浪費低碳生活」,內容列了四條,1.更謹慎的採買習慣;2.零浪費的餐飲服務;3.更高效的產銷配送;4.再生型的農法。

這四點與我從2017年開始以氣候變遷與食農轉型為主軸的演講中,所提出的五點不謀而合(左上方),差別只在於官方的句法涵蓋的範圍比較廣,我的則比較直接。

消費者在購買、消費食物時,謹慎選擇碳足跡最小的,當然有助於減碳排,因此可以讓其銷售在能源上更有效率;多吃豆類獲取蛋白質來取代肉類,可減少碳排,也是很好的採買、食用習慣;適量節約、避免浪費則可以達到零浪費的餐飲;而接納有機、多樣食品,避免農藥化肥、單一化作物,這也是符合再生有機農業的精神。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同樣在今年三月出版了長達3676頁的報告《Climate Change 2022: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其中對於農法的建議,是呼籲決策者推動生態農法,這不但有助於減輕碳排放,又能讓農業適應氣候變遷。

該報告指出,生態農法如農林間作等可以對抗乾旱、減少暴風雨造成的水土流失、保護牲畜和作物免於高溫傷害、提高農業對於病蟲害的韌性,因此有利於在氣候變遷下維持維持健康、高產的食農系統。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2011) 一書的原作者Anna Lappé最近針對IPCC的報告做了詳細的說明,她指出,要實現生態農業的減緩和適應氣候變遷,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做出重大的轉變。實現農業生態學的減緩和適應潛力將需要政策的改革——以及公共和私人資源的重大改變,包括公家的與私人的資源分配都需要轉型。

農委會在2019年提出「農業生產及生物多樣性調適策略對應行動計畫」,其中「發展健康永續的有機產業」就匡列了10億元的經費。這預算夠不夠是另一回事,但重點在於,有機預算的編列最好是將過去用在慣行農業的經費移轉過來,這才能算是「預算轉型」。
 

*********
參考:
1. 國發會: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FD76ECBAE77D9811
2. IPCC的報告:https://www.ipcc.ch/report/ar6/wg2/
3. Anna Lappé的文章:https://news.mongabay.com/2022/04/from-traditional-practice-to-top-climate-solution-agroecology-gets-growing-attention
4. 郭華仁 2021 『有機農業、生態農業、再生農業』三者的異同。觀點種子網20210301。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0301.html
5. 郭華仁 2021 氣候變遷下的永續解方:「泛有機農業」與「未來餐桌」。Green Media, 2021.11.01。https://greenmedia.today/article_detail.php?cid=23&mid=477
6. 郭華仁 2021 風雨同舟的農業與氣候變遷,土壤有機質是減緩全球暖化關鍵。豐年雜誌 71(11): 8-13。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70280
7. 郭華仁 2022 食農系統的轉型策略。觀點種子網20220326。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20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