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入門第一課

台大種子研究室

本網頁停止更新

 

 

課程進度

標題

課程介紹農業本質與作物科學的內涵

世界綠史:農業、人口與社會〈一〉

世界綠史:農業、人口與社會〈二〉

停課

科學發現農業倫理、與研究的行為準則

同上  //討論

話作物科學〈一〉從植物生理到作物生理

話作物科學〈二〉同上

話作物科學〈三〉生物技術與作物生產

話作物科學〈四〉從遺傳學到作物育種學

話作物科學〈五〉作物科學與生物統計學

辯論 

本系各研究室介紹〈一〉生理栽培組

本系各研究室介紹〈二〉遺傳育種組

本系各研究室介紹〈三〉生物統計組

參觀

.

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參考書目

作物科學科普著作

唐嘉慧 () 1995 玉米田裡的先知:異類遺傳學家麥克林托克。天下文化,臺北 (Keller, E.F. 1983 A Feeling for the Organism: The Life and Work of Barbara McClintock. W.H. Freeman, San Francisco.)

唐錫如 () 1975 和飢餓作戰的人。今日世界出版社,香港。(Bickel, L. 1974 Facing Starvation. Reader's Digest Press, New York.)

楊玉齡 () 2002 番茄一號﹕全球第一個上市基改食品莎弗番茄的起與落。遠流出版社,台北。 (Martineau, B. 2001 First Fruit: The Creation of the Flavr Savr Tomato and the Birth of Biotech Food. McGraw-Hill, New York.)

葉偉文 2001 統計,改變了世界。天下遠見,台北。(Salsburg, D. 2001 The Lady Tasting Tea: How Statistics Revolutionized Science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Freeman and Co., New York.)

趙盾() 1964 科學入門。今日世界社,香港。(Conant, J.B., 1971 Science and Common Sense. Yale Univ. Press, New Haven)

Hartel, P.G., H.D. Skipper and T.A. Ruehr (eds.) 1994 Agricultural Ethics: Issues for the 21st Century : Proceedings of a Symposium. 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American Society of agronomy and Crop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農業/作物相關著作

Ponting, C. 1991 A Green History of the World: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Collapse of Great Civilizations. Penguin Books Ltd., New York.

王啟柱 1995 中國農業起源與發展:中國農業初探 (上下冊)。渤海堂,台北。

王道還、廖月娟 1998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時報文化,臺北 (Diamond, J.M. 1997 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 W.W. Norton & Co., New York.)

何炳棣 1969 黃土與中國農業的起源。中文大學,香港。

吳田泉 1993 臺灣農業史。自立晚報社,台北。

李以卿 ()  2000 馬鈴薯:拯救人類、改變歷史的貧民美饌。藍鯨出版公司,台北。 (Zukerman, L. 1998 The Potato - How the Humble Spud Rescued the Western World. Faber & Faber)

李約翰 () 1987 綠色革命:自然環境與人口壓力。遠流,台北市。

李約翰 () 1987 糧食第一:世界飢餓與糧食自賴。遠流,台北市。

(明文書局) 1982 中國農業史話。明文書局印,台北市。

廖月娟 () 2006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時報文化,台北。(Diamond, J.M. 2005 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 Penguin Group, New York.)

薛絢 () 2002 上癮五百年--咖啡、煙草、大麻、酒...的歷史力量。立緒文化,新店。 (Courtwright, D.T. 2001 Forces of Habit: Drugs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Harvard Univ. Press. Cambridge, Mass.)

韓良憶 () 2005 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遠足文化,台北。(Fernandez-Armesto, F. 2001 Food: A History. Pan Macmillan, London.)

蕭秀姍、黎敏中 譯 2008 到底要吃什麼?--速食、有機和自然野生食物的真相。久周文化,台北(Pollan, M. 2006 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 Penguin Press, New York. )

 

 

****************************************************************

課程進度   參考書目   課程介紹  討論分組

 

95學年度上  作物科學導論  分組名單

第一次   討論主題:科學活動的行為準則

 

                                                                                                    

第二次     辯論主題:農業倫理:農業的永續論可行嗎  (辯論方式)

正面:可行                                                 反面:不可行

辯論方式

1.          雙方主辯陳述  10分鐘------20分鐘

2.          雙方互相提問(最長1.5分鐘)與答辯(最長3.5分鐘)來回四次------40分鐘

3.          雙方主辯結論  2.5分鐘---5分鐘

程序

1.          正面意見主辯陳述10分鐘

2.          反面意見主辯陳述10分鐘

3.          正面意見第一次提問(最長1.5分鐘)

4.          反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5.          反面意見第一次提問(最長1.5分鐘)

6.          正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7.          正面意見第二次提問(最長1.5分鐘)

8.          反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9.          反面意見第二次提問(最長1.5分鐘)

10.      正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休息10分鐘

11.      正面意見第三次提問(最長1.5分鐘)

12.      反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13.      反面意見第三次提問(最長1.5分鐘)

14.      正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15.      正面意見第四次提問(最長1.5分鐘)

16.      反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17.      反面意見第四次提問(最長1.5分鐘)

18.      正面意見答辯(最長3.5分鐘)

19.      反面意見主辯結論2.5分鐘

20.      正面意見主辯結論2.5分鐘

 

主要參考文章

  1. 生物科技能解決糧食問題嗎?——科技決定論的盲點/李尚仁

  2. 世界糧食日特刊──美國的「社區糧食安全運動」(上)  舒詩偉 

  3. 世界糧食日特刊──美國的「社區糧食安全運動」(下)尚未出刊

  4. 全球糧食與飢餓問題簡介

  5. 基因改造食物與全球糧食不均

  6. 國際貿易下的越南米農

  7. Maarten J. Chrispeels and Dina F. Mandoli 2003 Agricultural ethics. Plant Physiol. 132: 4-9.   Dr.Chrispeels/4.pdf

  8. Joachim von Braun and Mary Ashby Brown 2003 Ethical Questions of Equitable Worldwide Food Production Systems. Plant Physiol. 133: 1040-1045.

  9. Vernon Ruttan 1998 The transition to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

 

學期成績

課程概述

本課程針對大一新生講授分三個單元。每個單元之後各進行一堂討論。

第一單元由農業的本質介紹作物科學相關的各種課程,以及各學科間的關係,其次介紹農業(作物生產)與人類的關係,最後講解科學的本質、科學倫理,與農業倫理;本單元的目的在於讓新生瞭解作物科學的整體觀念,作物科學與人類的關係,以及各人對於作物科學的態度。

第二單元主要以科學史的故事性陳述方式,介紹作物科學重要領域的發展歷程,以引發新生對於作物科學的興趣,並給予大二以後本系專業課程的先修概念。內容包括三個方向,第一是由植物生理學到作物生理學 ,包括開花生理、賀爾蒙環境與作物生長等,第二是由遺傳學到作物育種學,第三是 作物科學與生物統計學的關係。

第三單元本系各教師介紹研究室的研究概況,讓新生了解作物科學各領域的研究現況 與展望另也邀請系友回系座談,讓新生瞭解本系畢業後的就業情況

上課方式

課堂授課 90分鐘  

隨堂測驗 10分鐘 (第二至第十週)

 評分方式

隨堂測驗 50%討論 50%

 

從遺傳學到作物育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