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種子研究室網站 ,台大農藝系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WHJKUO

英國農村地景

 

沿著Hidcote Manore 的綠色走廊走到盡端,四周皆是田野。Manore前身就是農田。英國人最自豪的東西可不少,田野風光是其中之一。這有其得天獨厚的原因:廣大的起伏小丘陵,加上人為的田籬。農業雖然也破壞了自然環境,但是除了提供糧食外,還是可以維持基本的景觀,讓人覺得,我們還是生活在安全的自然子宮裡。可是寶島台灣呢?許多地方,當你想逃離城市,出了城市道路兩旁還是房子,非得過了三四個城市,才得看到青翠的農田。這是農地零碎化的鐵證,是多年來開放建造農舍的後遺症,這個政策似乎就要變本加厲。假農舍之名蓋住宅,這些零散的住宅所排放出來的廢水有沒有經過處理呢?到處蓋房子,將來更會面臨更多的抗爭或高價徵收,這些成本由誰來付呢?農舍這個名詞該廢了,是農業設施就不得住人,是住宅就得蓋在農村裡,就這麼簡單。請用鄉村更新解決住的問題,不要放任有錢人到農田蓋房子吧。

 

 

籬是英國農村的特點,不但是優美景觀的關鍵,也是在石油化農業下,少數野生生物得以苟延殘喘的最後避壘。不過十餘年前,由於農業保護政策的過度實施,農民增產有所獲益,因此不少農民為了擴充農地,不惜把百年田籬犁掉,以求寸土。致力於農地保育的人士對此多所批評。我國雖小,農村的景觀卻南北各有所特色,或是高屏的水田與田埂上一排排的檳榔,或是桃竹的成列的防風林,甚或各地以石頭用不同方式砌成的小擋土牆(駁坎)等,皆是值得加以保存維護的。李總統終於體認出國土改造的重要性(5月中的談話,媒體似乎有意忽視這個新聞),固有的鄉村景觀是國家之寶,希望各級政府不要忽略。

 

   

餘年前,英國農業保護政策下,許多農地改種油菜,造成農地地景相當大的改變,對於某些保守的英國人,是相當引以為憾的。不過對於我這個老外,倒是覺得很好看。油菜目前在我國以成為重要的綠肥作物。綠肥不但對農田有好處,也可以改善景觀,若有不同顏色的綠肥,更可以發揮地景藝術的創作。政府若要推廣綠肥,可以辦個比賽,以村為單位,請畫家或景觀設計師來評分。成了風氣後,就可以讓大家在週休二日時到鄉下走走。

  

 

野放的家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