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到:紀錄片中的糧農問題  研究的行為準則

農業倫理

 

農業倫理的要點

  • 三種主要的倫理學-效益論、義務論與德行論

  • 農業倫理難題的根源:社會價值的改變、新科技難以立即預測其後果

  • 「效益倫理學」:對最多數人產生最好的結果,此種行為就是好的行為。(但該行為本身也需符合倫理)

  • 「唯生產主義之農業觀」:增產農產品為農業及其改良之為一要務。

  • 低農產價格:對國民有好處,有利外銷,有利窮國家購買;(是否要對環境的影響)

  • 「永續經營之農業觀」:農業生產需要考慮對環境與後代的生計。

  • 永續之面向:農業資源之永續利用、生態系之永續作用、社會之永續運作

  • 強調永續觀,會不會提高農產品價格而對窮人不利?

  • 窮國家要的是購買低價的外國農產品,還是本國自行生產

  • 補貼政策是要價低農產價格,還是要增加農業永續性

  • 新科技的採用要不要遵循「預警原則」

  • 新科技的採用要不要考慮其社會的影響

  • 新科技的採用而造成的弱勢者,要如何照顧

  • 智財私權與公眾利益之矛盾

  • 智財私權與國家主權之矛盾

農業科學的機械論觀點

  • 自然系統是可瞭解的、可預期的、可操控的

  • 以最低的勞力投入達到最大的農業生產量;結果是大面積栽培單一作物。

  • 對生態系統的特質與多元價值無法體會。特質:生物與非生物諸多組成分互相交錯影響,導致生態系的多功能作用與適應性;不易預測:

  • 土地的價值在於其資源之生產潛能 (經濟模式),而非生命與非生命組成份本身的價值 (生態模式),因此計算本益比時,省略許多不易量化的外部成本

  • 「農業唯生產主義」的結果:美國玉米大豆等農產品價格滑落,需要政府補貼農民,或者研究糧食的其他用途如能源;鼓勵大農生產,無數小農遭受解體。飢餓國家缺乏購買力,無法仰賴外國過剩的糧食

  • 「農業唯生產主義」的結果:環境惡化,但病蟲害雜草問題仍然嚴重,長久以後將危及農業永續經營

農業科學的「後機械論觀點」

  • 揚棄科技萬能的迷思,體認唯生產論與永續論的存在矛盾,在觀念上重視在地需求,在方法上採取整體探索

  • 農業研究要仿效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原則,研發作物生產與管理制度

  • 比較農業生產方法進行經濟分析時,時納入外部成本

  • 針對小農與各農村的特殊需求提出多樣化解決方案,不宜貪圖簡化

  • 農業研究政策應著眼於小農,而非大企業的扶持。

 

參考論文 

Keller, David r.  and brummer, E. Charles  2002 Putting food production in context: toward a postmechanistic agricultural ethic. BioScience 52(3): 264–271.

(1) Dundon, Stanislaus J. 2003 Agricultural ethics and multifunctionality are unavoidable.  Plant Physiol. 133: 427-437. AGRICULTURAL ETHICS 101, ANNOYANCE OR GUIDE

(2) Chrispeels, Maarten J. and Mandoli, Dina F. 2003 Agricultural ethics. Plant Physiol. 132: 4-9.   Dr.Chrispeels/4.pdf

(3) von Braun, Joachim and Brown,  Mary Ashby 2003 Ethical Questions of Equitable Worldwide Food Production Systems. Plant Physiol. 133: 1040-1045.

(4) 李尚生物科技能解決糧食問題嗎?——科技決定論的盲點

(5) 舒詩偉/美國的「社區糧食安全運動」(上)──世界糧食日特刊

(6) 舒詩美國的「社區糧食安全運動」(下)──世界糧食日特刊   

 

 

OXFAM Hong Kong 香港施樂會  相關網頁(無窮校園)

全球糧食與飢餓問題簡介
這文章探討飢餓定義、全球的糧食供應和飢餓情況,以及飢餓成因。

世界各地的主糧
這文章簡介了世界各地的主糧。

基因改造食物與全球糧食不均
這文章討論基因改造技術與糧食不均的關係,內容包括:基因改造食物的定義、基因改造食物的普及程度、支持與反對基因改造食物的論點、以及探討基因改造食物能否解決飢餓問題。

專利權對印度米農的影響
這文章闡述外國公司壟斷專營權後,如何影響印度米農的生計。

世界貿易組織的農業協定對發展中國家農業的影響-中國糖業個案
本教材套探討世界貿易組織所制訂的《農業協定》,以及全球農業危機的成因。它以中國糖業為個案,分析發展中國家入世對農業和農民的影響,並闡述現時對世貿及《農業協定》的不同觀點。

國際貿易下的越南米農
這文章闡述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如何影響越南米農的生計。

香蕉的國際貿易
這文章先從三個層面分析香蕉的國際貿易的個案;歷史、經濟及國際衝突。最後以一個農戶的個案探討「公平貿易」為另類貿易的可行方案。

中國入世後的玉米危機
這文章闡述中國入世後,中國玉米由於缺乏補貼,難以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咖啡的全球貿易
咖啡是一項名副其實的全球商品。從一顆顆鮮嫩的咖啡豆,到一杯杯香濃的咖啡,咖啡流遍全球,並經歷了漫長的貿易鏈,以它作為一個例子,說明全球化的現象最為貼切不過。這文章讓你深入了解咖啡全球貿易的不同環節,並探討咖啡近年大幅跌價的原因。

 

其他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農業倫理課程綱要

 

進一步參考

Hartel, P.G., H.D. Skipper and T.A. Ruehr (eds.) 1994 Agricultural Ethics: Issues for the 21st Century : Proceedings of a Symposium. 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American Society of Agronomy and Crop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Korthals, M. 2004 Before Dinner: Philosophy and Ethics of Food. Springer, Dordrecht.

Pollan, M. 2006 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 Penguin Press, New York. (蕭秀姍、黎敏中 譯 2008 到底要吃什麼?--速食、有機和自然野生食物的真相。久周文化,台北)

Thompson, P.B. 1998 Agricultural Ethics : Research, Teaching, and Public Policy.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Ames.

進一步參考論文 

Alrøe, Hugo Fjelsted  and Kristensen, Erik Steen  2000 Research, values and ethics in organic agriculture – examples from sustainability, precaution, nature quality and animal welfare. Extended abstract for the Eursafe 2000 Congress, Copenhagen

Belt, Henk van den  2003 Debating the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Guilty until Proven Innocent" or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Plant Physiology 132:1122-1126.

FAO 2001 Ethical issues in Food and Agriculture (pdf)

McGee, Glenn  2006 Want Fish? Ethics First, Please: Why we should worry about the upcoming fish apocalypse.  The Scientists, 20(12): 24.

 

********************************************************

 

學生社團 彎腰生活節 活動

《牛糞傳奇》紀錄片中文字幕台語配音版首播(與演講)

2010年 10月15日下午6時在台大共同教室104室。

 

講題『農業倫理:從有機農業到種子自主權』

錄影(之一)


 

錄影(之二)

 

 

郭華仁 (2006) 由農業倫理談農民權益      農業轉型之倫理與法制基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