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種子研究室網站 ,台大農藝系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WHJKUO

Leonardslee Garden

講到杜鵑花,或許會想到育出很多盆栽品種而賺錢的比利時,這是「生產」的杜鵑花。不過也應該想到「生活」的杜鵑花,英國就是最好的例子。挾著帝國時代的威力,英國人在一百多年前大量引進西藏,尼泊爾與中國雲南的原生杜鵑,並進行雜交育種,成就很大。英國花園中有一種林下花園的設計,在森林下種耐陰的開花植物,落葉性杜鵑界是很好的材料。

該園原來是裸子植物林,百年前園主E. Loder引進杜鵑花品種,大量種於林下。該園位於倫敦南方,不遠,但僅於五六月杜鵑花季時開放。

 

杜鵑花,或落葉或常綠,或需陽或耐陰,或高如樹或矮鋪地表,顏色由黃而紅到紫,甚至還帶有香氣者,種類繁多,在育種上有相當多的變化。 台大校園號稱杜鵑花城,在1970年以前真是不愧此名。椰林大道兩旁的杜鵑高2公尺以上,底部枝葉茂盛垂地,花季一到,整條道路有如花海。後來花樹被大幅修剪,元氣大衰,病蟲害跟之而來。更有甚者,現在杜鵑花旁又種了整排樟樹,將來長大遮陰,杜鵑花城將不再盛況。

 

溪旁、湖畔的杜鵑花之所以迷人,在水中倒影。背後的綠林,則襯托出杜鵑之美。杜鵑之前種了一些矮性灌木,杜鵑花期不再時,可顯出顏色,這是用植栽來畫圖的四度空間藝術,典型的英國花園;足夠的景深則是其必要條件。

 

林下的杜鵑步道,最底層的是草本的球莖野花(blue bells, 風鈴草?),每年春天就自行報到。在這裡,幽徑曲折,柳暗花明的人工意境,被植物的自然天成掩遮,斧跡絲毫不露。

(2023-04-05增補)
Leonardslee Lakes and Gardens在倫敦維多利亞火車站南方約80公里處,以林下種各式各樣、各顏各色的杜鵑花聞名。

該園在2010年關閉,此後任令荒蕪,幸好2017年易主,重新整理後現已再度開放。(過去只5-6月杜鵑花季開放,現在延伸到4-10月)

該園本網:

皇家園藝學會的介紹: https://static1.squarespace.com/static/6076f00c6c78f01b3db89925/t/62e8f44b8f85140b461dc44e/
1659434089612/LEOARDSLEE_LAKES_AND_GARDENS_ARTICLE+APR+22_RH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