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種子研究室網站 ,台大農藝系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植物與醫療:

   

藥用植物         本站藥用植物網

  • 印度,在五千年前就開始使用,乃至於Ayurveda藥典收錄了8000個本草資料,至今仍為14000個藥局所

  • 採用。

  • 在四千年前亞敘利人列出250種,蘇美人1000種藥用植物。更後的希臘、羅馬、阿拉伯、歐洲等地也都有所記錄。

  • 漢人使用要草的歷史甚久,所發展出來的醫藥理論自成體系。進年來,中國正式醫療體系中,初級治療案例中高達40%件用了傳統藥材,農業部門正式生產藥用植物的面積為33萬公頃;每年的傳統藥物總產值高達5億美元,全國的生藥每年貿易額為14億美元。

  • 南美亞馬遜流域的人民也大量使用藥用植物。

  • 就種類而言,目前在亞洲所利用的植物至少6500種、亞馬遜西北流域約1300種、南美約1900種。

  • 在本世紀初,即使是工業化國家,藥物治療所用的料,仍以植物性者居多,然而由於製藥企業的進展,因而植物性藥材的使用率大為下降;即是如此,藥用植物的全球貿易(進口)額在1976仍高達3.55億,而1980為5.51億美元;西德在1979進口額為5680萬,日本在1979年為5000萬美元。

  • 在1980美國進口的金額為4460萬元,但國內市場交易額則高達39億美元。美國1959到1980年代之間社區藥局所開藥物仍有25%含有植物萃取物或主成份。用於藥物得植物來源主要有98個物種,另有約300物種則用於健康飲料。在整個製藥工業中,所使用的植物約121種,而國際貿易中主要的藥用植物也有74種。

  • 十九世紀末以前,傳統植物藥材是直接取用或抽取植物成份來使用;由於有機化學的進展,產生了另一種利用的方式,許多生藥可以經由純化來減輕粗藥中某些成分的副作用。這些植物性藥劑如digitoxin、strophanthin、morphine、atropine等,仍然無可取代。

  • 除此之外,植物所含的化合物也可以進一步地加工,例如植物成分salicylic acid 經由acylation產生aspirin,才可以減輕其毒性而能口服。另如adrenal cortex及其他steroid hormones常由植物性的steroidal sapogenins來合成。即使化合物因藥性太強而尚無法直接使用,也可以用來研究,如taxol。

  • 在1950以後,由植物材料所發展出來的藥物也不少,例如

  • 由墨西哥山藥所含diosgenin所發展的contraceptive steroids;

  • Rauwolfia所發展出來具有抗高血壓及鎮靜功能的reserpine、deserpine、rescinnamine等;

  • 由日日春所發展出來的抗癌藥物leurocristine、vincaleukoblaastine等;

  • 由毛地黃發展出來的治療心臟方面的藥物等。

  • 其後,由植物成份所發展出來的藥物仍然繼續,如由Podophyllum peltatum 所研發的Etoposide,可用來治療 refractory testicular carcinomas、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s、nonlymphocytic leukemiss、以及non-Hodgkins lymphomas等;由黃花蒿(Artemisia annua)所分離的金蒿素(artemisinin)可以治療瘧疾,並已被WHO所認可。

  • 即使在今日,許多疾病仍然缺乏可靠的治療方法,因此植物性藥物的研究仍然有很大的空間,這些包括

    • 病毒性疾病,如各類泡疹(herpes)、AIDS、以及某些癌症。

    • 原因仍為不明的疾病如關節炎、巴金生氏症、某些癌症、muscular dystrophy等。

    • self-inflicted 疾病,如肝病、酒癮、藥癮、煙癮、肥胖症等。

    • 各類遺傳疾病,如血友病、鐮狀血球症....... 等。

    • 各類症狀的控制方法,如痛、高膽固醇、高血壓、一般行抵抗力弱等。

  •  

回頁首

C.J. Bulpitt: The uses and misuses of orchids in medicine

**********************************

 

 

 

 

 

 

圭寧與西方白人

 

參考網站  http://www.rain-tree.com/quinine.htm

 

樹木 (金雞納樹,茜草科,英文俗稱quinine,若干種植物的通稱):Cinchona officinalis L.,C. calisayaC. pubescens目前的栽培多為 C. succirubra C. ledgeriana ;主要栽培國為 Zaire、Indonesia與 India

成分:quinine,包括四種生物鹼:quinine、cinchonine、quinidine以及cinchonidine,不過一般把這四種合稱quinine。

樹皮俗名:quinquina,Peruvian bark,Spanish bark,Jesuit's bark,Indian bark。

 

  • 瘧疾自古(至少5000)年前)以來即有,常在排水不良的沼澤地區發生,1980年代全球約有400,000,000人受到感染,佔8%人口(1960年代WHO的預測是4,000,000人)。瘧疾可說是人類人口控制的機制之一,有如飢荒、戰爭。瘧疾發生的三個要素,第一帶病原的,第二會傳染此疾病的瘧蚊(全世界約60種),第三靜止的水,目前大約只有南北極還沒有此病,其餘地區由於飛機、輪船交通的頻繁,把瘧蚊與病人到處載送,因此對大多數地方而言,皆可能發生,南美洲之所以有此病,可能就是歐洲人帶進去的。北、中美洲黑奴的引進在先,黃種人在後,也可能因為非洲黑人對於瘧疾是免疫的。

  • 1638年任職於祕魯Lima當總督的Don Luis Fernanaez de Cabrera Bobadilla Mendoza 的夫人得了瘧疾,醫生在束手無策之下,建議使用安地斯山區人民所用來治療發燒以及生產、墮胎等的quinquina樹皮,疾病居然治癒。這是第一個歐洲人用quinquina治好瘧疾的第一個例子,因此後來把這種植物稱為Cinchona

  • 總督夫人在1640年回西班牙時,就把quinquina樹皮帶回去,由於Cinchon地區三面環河,因此相當潮濕多蚊瘧疾猖狂,由於樹皮的功效,因此改善了當地的醫療,人力足夠後就改善排水,使該地區可以生產水稻。

  • 祕魯(美洲)本沒瘧疾,是由白人引入的。Cinchon公爵的醫生Dr. Juan de Vega在1648年回西班牙時,帶回了樹皮,以高價出售給富人,因為每ounce索價約現今的75美元,此後,樹皮就成為新興的貿易項目,不過其配方是由耶穌會掌握,耶穌會教士找人在祕魯、玻利維亞、厄爪多爾等地取樹皮,磨粉後出售。1650年以後,就以Jesuit's bark來稱呼。由於新教人士對耶穌會的厭惡,也因而對樹皮不信任,有的英國新教徒Oliver Cromwell就斥之為魔鬼的葯粉,不過他卻因拒服,而死於瘧疾。

  • 根據美洲印地安人的理論,人的體質為乾濕與冷熱,若生病的微候是濕冷,則治療的方法是給予乾熱,其他三種組合也是如此,由於,奎寧服用後會短暫地提高體溫,因此直到1890年以前,南美印地安人還拒絕用之來治療瘧疾所引起的發熱。

  • 1780-1830年間西方人開始探索,何以quinquina樹皮可以治療瘧疾。由於Cinchona有好幾種各種的功效不同,因此化學成份膫解後,就可以判斷何種樹皮是有效的。

  • 由於樹皮不斷地採集,因此到了1850年代,許多樹木皆己遭砍伐,因此英國蓄意到其他地方栽培Cinchona樹,特別是由於度方面的大量需求,在印度、英國軍隊每年就需要750噸樹皮,印度人每年死於瘧疾約2百萬人,更需要7500噸。因此東印度公司每年要花10萬英磅買樹皮。

  • 出生於1830年的Clements Markham完成了這項任務,Markham在14歲就加入皇家海軍,22歲退役後從事探險工作,在1852-1854的三年間前往安弟斯山脈探險,寫了三本相關的書,他在1857年說服了東印度公司在London的人,讓他再度前往南美去帶一些Cinchon 樹苗到印度栽培。

  • Markham終於在1859到1862年間帶了約10人的團隊,前往南美,將材料帶回英國的kew植物園,再送往加爾各答植物園栽培,而這種種苗經長途運輸之所以可能,是因為1830年英國醫生Nathaniel B. Ward發明了玻璃箱(Wardian case),使得植物可以生長在船上長達一年,印度終於在1880年成功了奎寧產業。

  • 1820, Pelletier and Caventou, 由樹皮分離出 quinoline alkaloid,具有含高的抗瘧疾效果,將之命名為quinine

  • 由於奎寧的昂貴,因此科學家開始尋求人工合成的化學葯劑,這是近代合成化學的先鋒,時間是1830年代,1850年開始了化學染料的研究,1860年代是火葯,1890是賽璐珞(celluloid),1892是甜精(Saccharin),aspirin是1904,viscos是1910,合成橡膠是1920年,人造纖維是1930年。1944開始可以人工合成奎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