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種苗繁殖

 

有性繁殖   (見種子學)

  • 自交作物品種的採種

  • 異交作物品種的採種

  • 混合品種的採種

  • 雜交種的採種

  • 野生植物的採種

無性繁殖

  1. 無融合生殖(Apomixis)品種的採種

  2. 微體繁殖


無性繁殖

 營養器官繁殖的優點

  • 遺傳純度高

  • 較有效率

  • 縮短生長期

  • 避免種子休眠

  •  

營養器官繁殖的方式

  • 特殊化器官直接播種

  1. Bulb鱗莖:短縮、扁平而圓盤狀的地下莖,如百合、鬱金香(bulblet小鱗莖)。

  2. Corm球莖:短縮、直立而肥厚似球的肉質地下莖,如劍蘭。

  3. Off-shoot分株:由如下變態莖所長出的分枝。
         Crown冠狀莖:變態莖,短縮且略膨大,常接近於土表。
         Offset短匍莖:從植物基部或球莖生出的短形匍匐莖。
         Sucker吸芽:由根部或地下莖長出的不定芽。
     

  4. Rhizome根莖:水平的地下莖,有節,如百慕達草。

  5. Stolon匍匐莖:沿著地面水平生長的莖,由莖的節長出根與芽,長者為走莖(Runner)如草莓,短者為短匍莖(offset)。

  6. Tuber塊莖:地下莖末端肥大短縮所成的肉質塊狀,塊莖上下分布有芽眼(eyes),各可發育為地上莖,如馬鈴薯。 

  7. Tuberous root塊根:根部膨大所成的肉質塊狀,由接近莖部之處長出芽,如甘藷。                                      

  • 誘導部定根或芽莖的生長

  1. Cutting扦插:自營養株切離片段種於介質中而成新苗,可分為莖插、葉插及根插等。 

  2. Layering壓條:取植株上的枝條,以各種方式誘長不定根,然後再切離成獨立的新苗。可分為頂壓(tip layering)簡易壓條(simple layering或稱彎曲壓條)堆土壓條(mound layering)空中壓條(air layering)等。

  3. Grafting嫁接:利用植物莖芽器官當接穗(scion),移接於砧木(stock),使兩者的形成層癒合,而成新苗。可分為皮接bark grafting、床接bench grafting 、楔接wedge grafting、劈接cleft grafting、靠接approach grafting、橋接bridge grafting、芽接budding 、高接top budding 等。
    Approach grafting靠接:二個植株各切樹皮,然後互相嫁接在一起,癒合後在接合處將接穗下段及砧木上段剪去(適合用於較難產生嫁接癒合的植物)。                
    Bark grafting皮接:在砧木的厚樹皮上垂直縱切一刀拉開樹皮,將接穗置於其中,然後再臘封。
    Bench grafting床接:以砧木及休眠的接穗在沙床進行大量繁殖。
    Bridge grafting橋接:當樹幹受傷或老化,而根系統仍健全時所使用的嫁接法。 
    Budding芽接:接穗僅帶有單芽的芽片,然後接於砧木上;可分為嵌芽接(Chip budding)、I形芽接(I-budding)、補芽接(Patch budding)、環芽接(Ring budding、)T形芽接(Shield budding或T-budding)等。果樹常在樹冠部位換接其他品種的花芽,稱為高接top budding。
    Cleft grafting劈接:在砧木的樹皮劈開約數公分,再將二個接穗置於縫的兩端,然後再臘封。
    Wedge grafting楔接:在砧木的樹皮切成V-字型,再將接穗輕敲入接縫中,然後再臘封。

參考外接網頁:
http://extension.missouri.edu/p/MG3

美國阿肯色大學fsa-6024.pdf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chap2.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