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種子研究室網站 ,台大農藝系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WHJKUO

英國皇家植物Kew Gardens的植物展示配置
 

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s由多個園區組成,所以加個s。Kew Gardens的植物展示相當多樣化,講求景觀則是不變的原則,即使是傳統的分科種植,但是背景的樹木植栽,以及草皮步道使得本園區仍頗具景觀。 

在本區用的是英式花園的boarder 概念,前低後高的將多種植物呈現於一小地方。標示牌做的很小,是為了不礙眼;反正有興趣者就會特別去注意,對於無興趣者,名牌做的再大也是無用。常看到家庭主婦似的太太,蹲下來抄名牌上的拉丁學名,準備回家後去找種苗來種;這是一個科學知識已經生根的社會。對照我國,到建國花市站上一刻時辰,你會聽到許多顧客與賣家間好笑的對話,特別是植物名稱的。說真的,在推廣觀賞植物的內需市場上,我們不缺各式各樣的大型的促銷活動,最欠缺的是更基本的作法。

每個柱子就是一個攀緣性玫瑰的品種:

傳統的分科種植,但是背景的樹木植栽,以及草皮步道使得本園區仍頗具景觀:

Kew Gardens的大型的石砌園(rock garden)。若干大型的灌木,花期已過。小草本植物所蒐集種植的種類甚多,皆塞種在石縫中。:

綠籬內的水池,種滿了許多睡蓮品種。圍繞圓池的若干個磚槽則種了各類濕生植物:

 

在空地上鋪下方形水泥板,有材料要種時只要把水泥板拿開即可。左圖種的是秋水仙類的Colchicum 'water lily':

展覽館前圍牆上的裝飾盆缽,具有規律的美感,每個缽內都種有不同種的植物:

即使是牆邊一隅,也可以展示很多種植物,當然需要好的curator來管理:

園內溫室頗多,各具不同功能或種植不同的植物。以下是維多利亞時代的棕櫚溫室,高可容納巨大的椰子樹。鋼鐵骨架,表現出該時代人定勝天的思潮,外表顯出對稱之美。前面則是玫瑰園:

溫室內的杜鵑花,不知這個需要溫室的品種能否引到我國來?

 

 

禾本科區

以下所示是禾本科區,小小的地方可以中出數百個種,由一個專家負責。由於蒐集的物種很多,因此竟可以單純由似乎很平凡的禾本科植物營造出出色的景觀。十餘年前英國的一般人居家庭院,已可以看到用各類禾草來點綴,算是相當進步的。植物園的教育功能,由此可見。我國種苗界、園藝界應該爭取建立以造園、觀賞植物為主的植物園(詳拙文)。

 

禾本科區旁邊的草皮展示區。這是植物園的教育功能。

將栽培小麥由各種野生種天然雜交而來的演化過程,用各階段活生生的植栽來顯示,配合文字說明,讓參觀者能在同一個時空看到小麥長時間的演化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