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研究室網站 ,台大農藝系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反對專利納入 植物研發

 

首頁

反對理由

專利傷害農業與農民例證

反對團體

相關資料

 

                           

 

 

專利害農案件                             2022/04/13 修正

  • 加拿大農民被控專利侵權:

加拿大農民Schmeiser歷代種油菜,沒有購買基改品種的種子。幾年前被高速公路搬運車掉下來的基改油菜籽污染,居然被孟山都控告侵權 ,加拿大最高法院根據專利法的精神,判Schmeiser侵權成立。

詳:Schmeiser vs Monsanto

  • 美國McFarling vs Monsanto 專利案件

美國生技公司販賣專利種子,要求農民簽下契約不得留種。公司經常派人到田裡面取樣檢驗,若得知農民自留種,就告到法院,使得許多農民被判罰錢,有些農民因此破產。公司也設置免費電話專線,鼓勵農民檢舉,農民間的感情因此破壞。 本案件是其中最有名的。

詳:植物品種專利的侵權事件與案件解析

  • 小種苗公司遭受擠壓

在種子國際貿易上,世界前十大種子公司已佔了七成貿易額。

美國植物相關專利申請在2003-2007年間, 世界十大種子公司就佔了71.7%,獲得的專利在2000-2004年間,這十大種子公司就佔了87.1%。在此情況下,對小種苗˙公司相當不利。

  • 美國農民的遭遇

    孟山都公司自己調查侵權案件,平均每年約500個。

    被孟山都控告專利侵權的案件到2007年為止共112件,其中有372個農民,49個小種苗商挨告,其中57個案件被判侵權。

    57案件中,農民被判罰鍰累積金額高達2千1百萬美元,平均每案件39萬美元,最高達300萬美元。

    未上法庭,而在庭外和解的部分,到2006年六月為止,農民已付出和解金全部在8千萬1億6千萬美元之間。

Monsanto vs. U.S. Farmers報告2005原文2007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