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回 第一頁目錄

參、台灣原生植物種苗在英國

位於威爾斯北部的Crûg Farm Plant 苗圃,由一對夫婦Bleddyn and Sue Wynne-Jones 經營,他們以到東亞地區採植物而聞名,到過台灣4次,進行採集的工作,然後由種子培育幼苗,選擇可以適應英國氣候者加以推廣,亦即自行在苗圃中採種,然後繁殖出售。他們曾在英國皇家園藝學會期刊The Garden發表有關於在台灣採集的文章,也在其網站上介紹這些台灣來的植物,近年來在英國種苗界相當活躍有名。

他們在台灣採種的植物種類頗多,特別是天南星屬(Arisaem)、細辛屬(Asarum26)、華八仙屬 (Hydrangea)、百合屬(Lilium25)、懸鉤子屬 (Rubus)鵝掌柴屬(Schefflera28)、油點草屬(Tricyrtis27)、莢迷屬 (Viburnum)等。其中鵝掌柴屬(Schefflera)選出一些樹形較優雅者,已經為皇室園藝長選中,種於白金漢宮。此苗圃有3種植物是屬於英國的National Collection。因此致力於此三種種原的搜集。有些物種為其他單位所致力者,就送到該單位。Hydrangea其中的一種,種於房旁,該種具有攀緣性,二年後已經佈滿整個牆壁,開滿花,相當美觀 (23 或許是Schizophragma integrifolium var. fauriei)


圖26

圖27

圖28

圖23

由於Wynne-Jones比較偏重於我國高海拔的植物,以便能夠容易適宜英國溫帶型氣候,因此他對於中低海拔者較不如高海拔者瞭解,不過他仍究指出若干植物值得我們選育開發,包括具有花香,或者觀葉,或者耐蔭植物等。他隨手建議的物種如臺灣及己(Chloranthus oldhamii)、屏東鐵線蓮(Clematis akoensis)、臺灣寶鐸花(Disporum cantonense var. kawakamii)、白花八角(Illicium anisactum,有香氣)、東亞八角(Illicium tashirori)、紫花野木瓜(Stauntonia purpurea)、台灣華參(Sinopanax formosana)。另外他提到的植物包括木通屬(Akebia)刺蔥屬(Aralia)桃葉珊瑚屬(Aucuba)、瑞香屬(Daphne)樹參屬(Dendropanax)八角金盤屬(Fatsia)、石楠屬(Photinia)、等。此外,園藝技術也可以用在我國一些樹種,例如泡桐(Paulownia fortunei) 由基部砍掉,可成灌木狀,增加園藝上的用途。

 

肆、其他參觀與訪問

〈一〉     Sheffield大學:植物生態

University of Sheffield任教的Dr. Ken Thompson 從事植物生態研究,過去對土中種子庫的研究頗有成就,現任Seed Science Research 期刊的副主編。目前研究的重點在於環境變遷對於植物群落的影響。參觀其部份的試驗現場,將草原植被移植於室內淺箱中,控制箱中的植被成份,來研究各種變因的影響。Dr. Thompson 提到最近的一項調查,即Sheffield附近的90個花園,大小、形式、管理方式、植栽成份範圍相當廣,用以探討影響花園內生物樣性的主要因素。調查還在進行,尚無進行資料的分析,因此沒有正式的結果,但是他強調,一個相當明顯的趨勢,就是只要有花粉花蜜,就可以吸引昆蟲,與這些植物是否為本土植物好像沒有太大關係,反而管理方式如農藥的使用,影響更大。

〈二〉     劍橋NIAB:植物新品種保護

此外也順便到劍橋郊區的育種公司NIAB (英國前國立農業植物研究所,現已經民營化) 拜訪與植物品種保護相關的Ms. Elizabeth ScottMs. Scott是該公司觀賞植物部門的主任,也是UPOV觀賞植物技術小組的主席,並且負責歐盟國家菊花品種鑑定,除了義大利,其他盟國都把申請的品種委託Ms. Scott來進行可區別性、一致性與穩定性的檢定。

在英國目前每年約500-600 觀賞植物申請案件,其中菊花就佔60 %。菊花品種的檢定是在控制環境的溫室下進行,每年可種四次,而室外每年進行一次。菊花品種每個種40株,另外再種植參考品種。除了菊花,也看到大理花的檢定,每品種指種20株。菊花40株栽培的相當密集,由幼苗到開花全部約檢查80個性狀。由海外寄來的樣品要經過檢疫,在檢疫溫室栽培,及格後取芽到NIAB的溫室繁殖、栽培、檢定。在其溫室內看到某些菊花品種,單株內的花朵就有些顯著的差異,Ms. Scott說明,只要這種變異再其他的單株都是一樣,也可以算是符合品種內一致性的要求。

審查時間並非一定,因需要或者生長情況或則檢查結果而定,檢查有疑問時需要再一季。 檢查費用也並非固定,同一物種若有特殊需求,可能會另外加價。申請人所提出的資料若太簡單,或不夠正確,例如參考品種不精確,則可能會延長檢查時間。

就美國的登記制度與歐洲的實體審查制度優劣點的比較請教,Ms. Scott認為美國的方式不見得比較經濟,因為雖然不需要進行生長檢查,但是需要律師的協助寫狀,同時也要申請人遠較為詳細的書面資料,歐洲的中央集中檢查方式是另一個極端,紐澳系統則居中,有代理人的制度。

既有品種的資料庫,需要檢查單位的持續充實,來源可能有多種,國內外皆有,各種期刊雜誌,乃至於民間專家的提供等。雖然不一定正確或完整,總是要力求接近,因此檢查人的熱忱與學識相當重要。

對於開放所有物種,並非真的會增加太多的種類,因為申請者還是會考慮市場需求與申請保護費用之間的平衡。但已經進行一些過去沒有做過的物種,例如Verbascum的準備,某種Viola等也已開始收集參考品種,以便將來有人來申請。

以分子方法來進行品種鑑定,已經開始研究,是由Dr. Roberts Cooke主持。對象有小麥、大麥、菊花等,除了品種的區分之外,也探討如何用在穩定性檢查。類似的方法也用於實質衍生品種的鑑定,先由已知關係的多個品種拿來進行研究。當然這類技術目前只限於研究,實質檢查還是用形態特性。

我國能否委託英國進行檢查,英國農部的官員Mr. Paul Austin  認為最好由政府向歐盟品種保護局接洽詢問。但Ms. Scott則認為只要我國可以接受以商業契約方式,她不認為有何不妥,但還是需要農部的同意;她認為在此情況下,農部應不會反對。至於我國若派員參加UPOV技術委員會,即使當作觀察員,也都需要先向UPOV接洽取得同意。

〈三〉     University of Reading

訪問University of Reading園藝與景觀學系的Mr. Richard J BisgroveMr. Bisgrove過去曾開發野花穴盤種苗技術,然後進行技術轉移給種苗公司,現在已經不再進行。Mr. Bisgrove 對於英國造園史頗有研究,也指導過兩位我國的留學生。Mr. Bisgrove對於田莊景觀頗有研究,他隨然未曾到過台灣,但認為我國田莊景觀應該還是可以大加改善的。

〈四〉     威爾斯國立植物園  

本植物園於1996年開始進行,而於2000年開放,算是相當新的植物園。總面積為237公頃,四周圍典型的威爾斯農地,由田籬圍起的放牧草原 (30)。本園的最大特色是標榜自然保育,地點本身包括有溼地,本來的生物多樣性就相當多,而植物園本身更是以植物保育為其主軸,包括室外的本地野花草原,以及北美洲草原等。室內則以其有名的巨型單房玻璃溫室為號召,內部面積約1000坪,沒有半支樑柱。


圖30•田籬一景。威爾斯國立植物園遠眺。 

 

 

展示的植物是以世界的若干氣候型態作為區分,如地中海型氣候、澳洲、非洲等。由於標榜自然保育,因此部分的溫室,包括幾間苗圃溫室,其能源由園區內修剪的樹木來提供,並且設有展覽是提供能源再生的方式。

〈五〉     倫敦溼地中心

在倫敦郊區,佔地約423甲的倫敦溼地中心(Wetland Centre London) 經過五年的努力,已經開放參觀。本中心本是泰晤士河流域旁的溼地,現已成為世界14種溼地型態的展示場,包括紐西蘭、夏威夷、非洲等地,也設了一個水稻田的環境,雖然水稻生長的很差。各溼地除了水生生物,也包括各類水草。若干展示場還採用新穎的設計:以耐旱性極強,不用澆水的佛甲草屬(Sedum)植物覆蓋屋頂,以求冬暖夏涼 (2122)  


圖21
  
圖22


     接下頁   回 第一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