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農業新貢獻:鄉村景觀美化植栽種苗管理技術研習報告

郭華仁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20011031
計畫委託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計畫編號:
90農科-1.8-1-Z1(2)

 

前言

本次參觀研習,主要針對英國鄉村景觀美化植栽的種苗管理,分別在私人苗圃公司、大學、以及田野實地訪查,對於英國在此方面的現況進行瞭解。

英國與我國一樣,十幾年前就開始面臨作物生產的困境,對於過剩農地,起初的對策是進行休耕計劃(Set-aside),目前已朝向對環境有利的植栽管理進行,所推展的是守護田莊計劃(Countryside Stewardship Schemes),政府提供經費讓農民從事有利於環境的管理工作。主要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原生植物的推廣種植,一個是草相的管理;或強調美觀,或強調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主要是昆蟲、鳥類以及其他動物,有時是兩者兼具。在這樣的政策下,種苗產業界也相對地配合,在種子生產、育苗以及零售上有相當良好的配合。本次研習主要是考察這樣的種苗產業是如何運作的,並且對於田莊保育(Countryside conservation) 的相關部分加以瞭解。訪問的地點包括CambridgeNorwichSheffieldBangorCardiffSalisburyReadingLondon等地。

為了更清晰地呈現英國鄉村景觀美化植栽種苗產業的狀況,因此本報告並非以訪問日期排序,而是擬先介紹該國田莊保育的植栽管理措施,然後再說明其種苗產業的運作。

 

 

壹、英國田莊保育的植栽管理措施

位於Fordingbridge, HampshireGame Conservancy Trust多年來致力於野生生物的保育工作,針對田莊如何進行植栽管理,與數百位研究人員合作記行研究,來達到保育目標,有相當大的成就。位於英國中部的農場針對植相管理進行試驗,然後由推廣人員來教導農民實際操作。Mr. Peter Thompson先生就是該基金會的農業推廣人員。其推廣的主要保育植栽管理方式包括田籬 (hedgerow)、保育邊行(headland)、以及草畦 (Beetle bank) 等。

 Mr. Thompson首先帶我到一處約800英畝的農田。目前種的是大麥、小麥以及飼用Vicia豆類。在這裡可以看到田籬 (Hedgerow29)以及保育邊行(conservation headland,31);田籬所選的物種,其高度、其外型有若干的變化,交叉種植,因此可以吸引不同種類的鳥來棲息。在管理上,分段輪流修剪,約2-3年修剪一次,而不要兩三年一次全部修剪,以便每年都可以提供果實給野生動物。他認為我國做為防風用的田籬,也可以選擇適當的作用。綠籬之間偶而種些樹,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但樹種的選擇也很重要,若遮蔭太大、太強,則會造成其下的綠籬生長不好,雜草容易入侵。


圖29 


圖31

 

 

森林對野生動物更形重要,有些鳥類協會便致力於購地造林,以便增加鳥類的棲息地。他經常建議這些團體或農人,選擇合適的灌木,在經濟樹種之旁來種植 (圖34),以增加果實的供應,包括漿果與核果等。


農田邊緣保留1-6公尺的headland (31),這個區域雖然也同樣播種作物,但是不施用肥料、農藥,包括殺草劑,因此,在作物之下,雜草可以生長,提供各類昆蟲的生長,這些昆蟲包括天敵種類,可以到主要田區內覓食蚜蟲。而由於在這個田區不施用除草劑,因此可以讓一些稀有的草種回來。春天時離草的花蜜,夏秋之後的種子,都可以吸引多樣的生物,除了昆蟲外,還包括鳥類,在收割時若雜草的族群不很多,可能與正式的田區一樣收穫。若雜草實在太多,則分開收穫。

headland以及田籬之間還保留約1公尺的草帶,也是不耕、不施肥以及除草劑,第一年的時候作二、三次的剪草,以便抑制一年生雜草,多年生草種在第2年之後,形成競爭性族群,之後,管理就可以較為粗放,這些多年生草種需要能在基部形成較為密實的canopy,昆蟲比較喜歡這樣的棲地,headland作物的產量平均減少6﹪,但可以增加5倍的蝴蝶以及稀有植物的出現。當然在headland以及草帶若有頑劣的雜草出現,還是可以小心適當地使用除草劑,但要注意盡量減少對其他雜草的傷害。

headland內所生長的益蟲益鳥等天敵,可以飛到附近的作物田區內,有助於蟲害的防除,不過距離有限,因此又在大田之間每200公尺開寬約1.5-3公尺的草畦,種植多年生底部茂盛的禾草,不施農藥,用來生長益蟲,因此稱為Beetle bank (草畦,35)。有時則選擇部分田區,種些可以讓鳥食用的種子類作物,如向日葵(32)、蔾粟(33)等,配合上一些誘蟲植物。這是休耕田的另類用法。Mr. Thompson說,這類保育式的農田管理,同樣也是政府補貼,不過由於顯著的增加生物多樣性,因此在向納稅人說明何以進行補貼政策時時比較有說服力。


圖35

圖32  

圖33

Mr. Thompson提到,其所屬單位在他處有試驗農場,進行相關的試驗,以提供農民技術上的輔導。他認為我國可再五六月時派員實地參觀,因為該時期為開花季節,更具代表性與觀賞價值。

此外,位於Holt, Norfolk,致力於推廣野花種植的 Natural Surrounding主人,Mr. Peter Loosley安排參觀某農場,原來農場主人購買農地想轉成花園,但依政府規定農地不得任意使用,因此不允許在農地上建造花園,不過可以轉成對環境較為友善的野花草原 (15)Natural Surrounding接受委託,著手進行野花草原的建立 (16)。第一年需要清除土中的雜草種子庫,在春天犁田若干次,秋季若干次,然後將約10種的野花種子散施於田中。由於成本的關係,這些物種主要是可以大量生產者。

野花草原建立後的管理至為重要,一年不整理就會逐漸回到雜草叢生的狀態。通常多年生者第一年在開花前進行修剪,減少植物體養分的損失,以便強化植株的競爭力。每年八月花期過後割除地上部,則包裝作為芻料,不過因為已經開花,因此芻料的品質不佳,無法賣錢,因此打包後免費提供給牧場 (17)


圖15

圖16

 

 


圖17

 

 

根據Mr. Loosley的說法,野花種子的買主,過去主要是保育團體以及政府部門,為了某些保育區,或者鐵、公路兩旁邊坡、公園等地方使用,有時甚至於連教堂墓園也是推廣的對象 (181920);現在有更多的大公司,也都開始使用於工廠四周的草皮上,其管理比草皮還省工,在開花季節也相當美觀,又可誘蟲與蝴蝶。當然秋天以後可能較不美觀,但是在環境意識抬頭後,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主要的原生植物種植者大都以景觀美化保為目的,高速公路邊坡的植栽,已經規定需要種植本地植物。平坦地區由田籬本身的高度以及形狀組合,也可以創造出優美的景觀。管理的方法很多可以向當地農人學習,因為他們知道這些草的特性。此外,由於保育工作的加重,使得鄉村人口的工作機會增加。



圖19•教堂的墓園。        

圖20•農田間的墓園。  

 

 

農民因為政府補貼政策之下,野花種子也使用的相當多。政府過去的補貼作物生產的政策,已經轉為休閒補貼,以及為了生態保育措施的補貼。生產力較差的農田,農民接受生態保育措施的意願較高,生產力高的地方則反之。公路兩旁邊坡中央政府並沒有硬性規定,但有些縣府的田庄保育課可以就該縣境內指定某段做個保育區,進行野花的種植管理。一般家庭的庭園也有更多的人購買野花種苗來種植。


接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