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到:  

 

回:     一般發芽與休眠解除方法

發芽方法資料庫搜尋

國外網站

本網站:     

發芽資料庫簡介及搜尋方法

到:搜尋發芽資料庫:htm       

本資料庫納入1500種以上國內外高等植物,包括農作物、觀賞植物、林木、及部份我國野生植物的種子發芽基本資料,即發芽溫度與發芽所需時間,以及發芽促進發法。資料來源除了部份為本研究室試驗所得者以外,皆為國內外學者所發表蒐集的資料。溫度、發芽時間、以及發芽促進方法在資料後面所附的(),表示該資料的文獻來源。搜尋所得資料中,學名中的屬名種名或變種名為標準字型,但依規定應做斜體或加底線。

同一種類的發芽資料依文獻來源的性質而有所不同,例如(3)為國際種子檢查協會所公佈者,其目的以種子室內發芽試驗在各試驗室皆能得到相同結果為主;(6)則以種原庫為目標;(1,2,5)則為一般發芽播種為目的。

溫度為攝氏,30~25表示在此溫度範圍之內;30,25,20表示推薦此三個溫度;30/20表示日夜變溫,通常白天高溫晚上低溫,至於日夜各幾小時,若需要請參考原來文獻。發芽所需時間或為發芽一半所需,或是大多數種子皆已發芽所需,並未明列,僅作為參考。

同一種植物,因種子的成熟環境成熟度的不同發芽的需求可能不一樣,不同品種也可能有相當大的出入,因此所列舉的資料僅能作為參考用。發芽促進方法中沒有資料者,可能只是沒有試驗過,並不表示一定不需要。

 

方法:

資料庫版:1.拉丁學名至少4個字母;2.別稱用漢文或英文;科名用拉丁文或漢文

HTM版:

在網頁上框中,由植物拉丁學名中,屬名的開頭字母按下,然後在下框找出所需的植物。

或由漢文俗名索引找出植物的拉丁學名,然後依上述方法找尋。由於植物俗名多於1000種,可用瀏覽器的找尋功能,但請注意,同一個名字可能出陷於不同位置,例如打鳳字可逐一找出蜻蜓鳳梨、鳳尾蓍、鳳尾蕉、鳳果、鳳果類、鳳凰木、鳳梨、鳳仙花與非洲鳳仙花。

 

 

 

種子發芽資料庫文獻目錄

       

(*):本研究室所收錄國內報告資料
(#):本研究室所收錄國外報告資料
(1):鐘永立、張乃航 1990 台灣重要林木種子技術要覽。 林業試驗所,台北。
(2):Nau, J. 1993 The Encyclopedia of Seed Germination. 2nd. ed, Ball Culture Guide, Ball Publishing, Batavia, USA.
(3):ISTA 1993 International Rules for Seed Testing.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21, supplement. (種子檢查室漢譯本)
(4):本研究室所進行的試驗資料
(5):薛聰賢 1989-1996 臺灣花卉實用圖鑑(vol.1-11)。薛氏園藝出版部,員林。
(6):Ellis, R.H., T.D. Hong and E.H. Roberts 1985 Handbook of Seed Technology for Genebanks. Vol.2, Compendium of Specific Germination Information and Test Recommendations. International Board for Plant Genetic Resources, 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