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個別種子芽方法資料庫搜尋

一般種子發芽方法:

 種子操作注意事項

剛買來或採收之種子,因為雜質可能會很多,此等雜質會影響到種子粒數的估算,因此需要先經過清理。

種子經常保存在乾燥低溫狀態,不常用者置於-20℃冷凍櫃,常用者分裝後置於5℃冰箱;這些種子需要用膠袋或鋁箔帶緊密包裝,並在包裝內、外分別註明:1、購入(採收)日期,2、(品)種名,3、來源,4、發芽率,5、千粒重,6、含水量。

種子包裝後置於密封罐之中,再置低溫儲藏。從冰箱拿出種子後,須將密封罐置室溫下若干時間,俟種子回溫後才能打開取出包裝,否則種子易吸水氣。拿到所需要的量後馬上再密封裝罐放回冰箱,勿放在室溫下太久。

 

一般播種方法

播種於土中

土地整平,加水濕潤後,先決定穴播或條播,然後挖穴或溝,務使播直。播種深度常為1cm,微小種子常為3-5cm,但以各種植物的推薦深度為準,而且每粒的深度要一致。播完覆土,並略加壓使種子與土粒接觸。

育苗

選擇適當的容器與培養土。一般合適的培養土是2份腐植土、2份砂土與1份壤土。培養土適度給水後放入容器內壓實。種子平均播於土面,然後用蛭石或粗砂粒拌培養土蓋在種子上。細小種子如四季海棠者,種子與細沙相拌後一齊播種,不用另蓋土。為防止培養土水分快速喪失,可用透明塑膠紙封口。

 

一般發芽試驗

  1. 樣品若無法立刻做發芽試驗,需先置於冰箱內。

  2. 以捲紙法,進行發芽試驗。紙卷法是兩張吸水紙在下,一張在上,種子平均鋪於其中,然後如包春捲法捲起,再放入塑膠帶內,塑膠帶封口封上後,直立置於溫箱中。紙卷下端需折起,以防種子掉落。紙卷內、外皆需置寫標籤,以防混淆。吸水紙在使用前需先吸足水,然後擰乾,直到整捲紙不再滴水。

  3. 發芽期間可能因水份蒸散而抑制發芽,因此每約三至七天,宜做觀查,若水份不足時,宜略噴水,唯仍不可過量,特別如豆類種子等,所吸收水量甚多,需於捲紙後半天或一天後,馬上觀察是否要加水。

  4. 自捲紙那天起,通常七天後觀察一次,十四天後再觀察一次,共觀察兩次。第一次觀察時把長芽者算出來,並把它挑掉,紙包重捲放回膠袋內,待下次觀察,至最後一次觀察。每次觀察之發芽數須登記下來。應注意各別種子的正/異常苗的正確判斷方法。

  5. 有些種子在適溫下發芽速度較快,故可能不到第七天,便要觀察(如菠菜,番茄),否則待第七天觀察時,幼株糾作一團。

 

休眠解除

播種後種子在一段時間後會發芽,時間的長短不一定,因種類而異。不能發芽者,有三個原因,第一、種子已無生命;第二、種子是活的,但是發芽的環境不合適;第三、種子處在休眠狀態,沒有任何合適的環境來發芽。休眠,可以說是種子的一種特性,休眠深淺的程度反應於種子發芽的環境需求(包括溫度、水分、光照與氧)的寬窄;能發芽的環境範圍越寬廣,表示該種子的休眠性越弱,反之,範圍越窄,休眠性越深;這四個環境的可能範圍下種子完全不能發芽的就是處於完全的休眠。活種子能否發芽則由種子本身的休眠程度,以及環境是否在該種子可以發芽的範圍之內等兩大因素所共同決定。

 

解除休眠的方法

乾燥後熟

許多種子剛成熟時具有程度不一的休眠性,但是在乾燥的狀況下,休眠性會逐漸消失。乾燥後熟的速度因植物種類、溫度與種子含水率而異。溫度越低乾燥種子休眠維持的越久。種子含水率在12到14.5%之間時,並不影響溫度解除水稻種子休眠的能力,但是在4.9 - 11.8%之間,則越乾燥,解除的效果越差。不過在後熟時,時間過久,特別是溫度或種子含水率高時,容易引起種子活力的喪失,宜特別小心。

濕冷作用

許多休眠種子在經過一段濕冷的時間後,休眠性逐漸消失乃至於全部解除。這種濕冷解除休眠的效果常用來做為人為的低溫吸潤處理,常稱為層積處理,因為早期在進行濕冷處理時,常以一層一層的濕砂來埋種子(或需處理的球莖)。濕冷處理有三個要件,即是足夠的種子水分含量、低溫、以及氧的存在。現在也可以用濕海草與種子相混,包於塑膠袋內放在冷藏箱中處理。溫度以5-10℃為宜。所需時間因植物種類而有很大的差異,反映出休眠程度的深淺。許多禾穀作物栽培種者僅須兩三天即可,薔薇科種子常需三到四個月之久。

許多種子經濕冷處理解除休眠後,需要移到較高的溫度才會發芽,這是因為其無休眠種子發芽的適溫範圍略高所致;若其適溫範圍包含低溫則可以直接在濕冷上發芽。

濕溫/濕冷作用

有些種子在濕冷處理前還需要先行一段高溫吸潤的處理,才能解除休眠。例如台灣紅豆杉種子先以23/11℃變溫下行濕溫處理六個月後,再以5℃層積三個月,可以解除休眠。

 

促進發芽的方法

種殼處理

將種殼進行侵蝕、割傷、磨傷、部份甚或全部摘除等手術,使得種殼的限制發芽能力減少或消失。對於硬實種子(泡水後不吸水者),處理種殼的方法很多,包括種殼割痕、強酸侵蝕、熱水浸燙等。種子數量少時,可以用刀刻法在種殼上割痕,或在砂紙上磨擦,只要避開胚軸、胚根的部位,在其相對的種殼上劃一小處,讓水能進入即可。數量多時則以機械磨擦為宜,商業生產時還需使用流動式的磨擦機。強酸侵蝕也是小規模種子所常用的方法。一般採用濃硫酸,種子浸於濃酸中約15-30分鐘左右,然後取出種子瀝盡酸液後倒入大量的流動水中清洗即可;絕對禁止將水倒入泡在酸液的種子上,以免危險。用熱水泡硬粒種子,也是常用的軟化處理。通常先煮沸一鍋水,熄火,然後將整批種子倒入水中,令其自然冷卻即可將種子撈出播種。

對於少量的非硬粒種殼休眠種子(可吸水而不發芽者),用刀割痕或剝除部份種殼是較可行的方法。對於機械性種殼休眠的種子,由於殼厚,要在靠近胚根(發芽孔)部位用刀削薄或以砂紙磨薄,更簡單的方法是將種子表殼先略為乾燥後,放在平行顎虎鉗鉗口中,搖動手柄壓擠種子,聽到剝裂聲時立刻鬆手,可以將厚殼壓裂而不會傷到胚部。

淋洗處理

以流動的水來淋洗種子若干天,對一些休眠種子有效。

化學物質

植物賀爾蒙中以激勃素最普遍使用,乙烯也略有一些效果。

激勃素中以GA3,以及GA4+7的混合物最常使用,使用的濃度約在10-5到10-3 M之間,GA4+7的有效濃度較低。含氮化合物如azide(N3)、cyanide(CN) 、nitrite(NO2-)、nitrate (NO3)、hydroxylamine (NH2OH× HCl);在醫學上具有麻醉劑作用的甲醇、乙醇、乙醚、丙酮、氯仿等,對某些種子有若干的解除作用

光照

對於細小的種子發芽時,宜略微曝光可以促進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