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種子企業

 

種子企業及種子私有財產化

 

國際種子市場的壟斷

          全球由於大種子公司的興起,因此逐漸形成種子業的壟斷。在2002年,十大種公司(表8-3)總收入佔全球種子貿易額才達32 %,兩年後就升到49 %,然後是2007的67 %與2009的74 %,在2011年已達75.3%,五大基改公司(孟山都、杜邦、先正達、拜耳、陶氏Dow Agroscience)就佔了全球345億美元的53.4 %,而孟山都一家就高達26 %。這些基改公司近年也大肆進軍亞洲與非洲進行併購。

 

參考資料:

  1. 雜交玉米的政治經濟學

  2. Kloppenburg, J.R. 2005 First the Seed: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Plant Biotechnology, 1492-2000. 2nd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