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採收與調製            儲藏           銷售   

儲藏

 

預冷 

採收物多水分者,如新鮮蔬果,需要降低溫度,包括田間熱以及呼吸熱,以免大量儲運時高溫高溼而感染病菌,導致腐爛。小量產品可放在蔭涼處,大量時或者需要急速降溫,可採用水冷、冰冷、風冷或者放進冷藏室。

 

儲藏

目的:防止產品因病害、蟲害以及產品本身的生理而引起的老化、敗壞。

要點:溫度、濕度、以及氣體環境的控制 

 

常溫儲藏:

依靠儲藏空間對自然溫度的調節作用,來進行儲藏,穀物、纖維等常用。

堆藏:將穀物、纖維等產品成堆置於室內,需講求儲藏室的設計,以便通風。

根據冷熱空氣對流的原理,利用室內外溫差,以及晝夜溫度的變化,使得空氣流動,將儲藏室內的熱氣帶走風扇

埋藏:將產品埋藏於地中,以保溫、保濕,如甘蔗;溫帶地區的馬鈴薯、甜菜、大白菜等。

冷氣室:

一般冷藏庫:

真空冷卻庫 (Vacuum Cooling System):

最快速有效的冷卻保鮮方法,堆積密度也最大(省空間)。

適合葉片大、水分多的農產品:

蔬菜:油菜、高麗菜、結球白菜、小白菜、青梗白菜、結球萵苣、葉萵苣、茼蒿、芹菜、菠菜、龍鬚菜、青蔥、韭菜

花卉:菊花、康乃馨、劍蘭...

氣調室:

貨櫃式氣調保鮮庫(Controlled Atmosphere Refrigerated Container)

通常是降低氧氣濃度與(或)提高二氧化碳濃度,輔以適當的溫度與濕度。

長期貯藏:

乾果:杏、澳洲胡桃、美桃胡桃、開心果、胡桃。

水果:蘋果、西洋梨、奇異果、東方梨、酪梨、橄欖、水蜜桃、油桃、李、柿、石榴。

蔬菜:甘藍、包心白菜。

短期貯藏:

延緩成熟:酪梨、香蕉、亡果、洋香瓜、油桃、木瓜、水蜜桃、李、蕃茄

減少腐爛:黑莓、藍莓、櫻桃、無花果、葡萄、覆盆子、草莓等;

延遲老化或褐變:蘆筍、青花菜、萵苣、甜玉米、新鮮香料、簡易加工水果與蔬菜。

低壓保鮮系統 (Hypobaric Storage System)

以半真空降壓的方法使空氣中每一種氣體的分壓降低,以降低氧氣張力,並加速產品內乙烯與揮發氣體逸出。

水果:成熟水果(草莓、櫻桃、芒果、鳳梨);半熟水果(檸檬、香蕉、、酪梨梨、蘋果、番茄)

蔬菜:甜玉米、豌豆、青椒、胡瓜、青蔥、結球萵苣

花卉:玫瑰、菊花、康乃馨、劍蘭、萬代蘭、金魚草、扦插苗。

 

稻穀的儲藏

小量:小量包裝(約50公斤)、太空袋包裝(約1000公斤)。將包裝放在土塊倉、磚造倉、木造倉、鋼筋水泥倉、或力霸倉等平倉。...過去所採用

大量:桶倉裝填、大型冷藏穀倉.......目前國內採用

材質:水泥或鋼質(造價低且快)
型式:平底或尖底(較貴但佔地較小且自然出料,不需人力與額外設備)

低溫冷藏:

 

參考資料

Guidelines for Placing Fruit in Storage

Vegetable Harvest and Storage

http://muextension.missouri.edu/xplor/agguides/hort/g062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