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胡瓜

學名

Cucumis sativus

授粉特性

異交

授粉者

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500

商業採種隔距

1600-32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10-20

備註

Colley et al., 2010

 

參考《李伯年,1982》;邱裕鴻 1956 豐年半月刊,6(16): 11.

大胡瓜古早品種:宜蘭白刺、北部在來、高雄大青皮、白皮黃瓜、台灣青、阿猴大、旗山白

採種種植以春播最宜,因為種成熟期以溫度較高為佳。苗株4-5葉時豎立枝架,本葉5-6葉時摘心。

大胡瓜每株以主枝上第2 - 4果以及主枝第5節以上所生的第3-4側枝的第1果作為留果,選其中2-4果(邱:只留1果)。

胡瓜為異交作物,有去偽去雜並且隔離良好(無胡瓜與其他瓜類)的田,可以令自然授粉。否則需套袋人工授粉。選定優良植株,開花前套袋,開花當天早上9點進行人工授粉;授粉後仍需套袋2天。果實附近的葉片應勤加保護,以利充實。

果實變黃完熟後摘果,或變黃摘下在蔭涼處後熟約10天〉縱且果實取出內容物,置於非金屬桶中48小時後水洗,然後乾燥種子。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