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採種與種子清理
 

從採種的角度而言,種子分為乾果類種子與漿果類種子兩種,各有不同的採種法。乾果類如禾穀壘類、豆類、十字花科等;漿果類如茄科與瓜科蔬菜。辣椒、甜椒則兩者都可適用。

1. 乾果類:

a.     成熟種子(果實)的特性:可根據種皮或果皮的顏色、乾燥的程度、以及是否容易脫落等來判斷。

b.     採收時機:若時間允許,可以在田間多次採收成熟的種子或果莢。若只允許一次採收,則以60~80%的種子(果實)成熟為宜。容易脫落者需要注意在脫落前為適宜採收期。成熟期間若下雨宜調整採收時機。

c.      採收方式:家庭式的採收可將成熟的種子、果莢或整串摘下;量較多時砍下整株吊起來進一步乾燥。若量多需要疊放地面時,要經常翻動以便均勻乾燥。

d.     脫粒方式:可用手搓、腳採、車壓等方式脫粒,易脆種子如甘藍、豆子等壓力不要太大,以免受損。數量大時使要用脫粒機。

e.     清理方式:可用篩網或者送風去除雜質,留下純淨種子。

f.       乾燥:將種子平鋪於硬板上,送風乾燥。

 

2. 漿果類:

a.     採收時機:果實成熟可食時,暫時保留不摘約一到數週(某 些瓜類可留一個月或更久)以待種子的後熟。若有罹病之虞者,可將果時摘下靜置後熟。後熟之後挖出果實內的種子進行下列步驟。大量採收者可用機器壓碎果實。

b.     浸泡:將帶有果漿的種子浸泡於水中約8-12小時,之後水倒掉,將果漿拿掉,剩下乾淨的種子。若種子仍沾黏果漿或膠質,可以再進行發酵。

c.      發酵:番茄與胡瓜的種子都需再發酵,以便將種子外層的膠質拿掉。前面所得到的種子放入容器內,若太黏稠難以攪動,略加適當水以利攪動即可。然後放在室溫(25-30度即可)靜置23天,每天攪動三次。當種子的膠質容易拿掉時,或種子開始要萌芽時即可停止。

d.     清洗:無果膠者種子洗淨過濾水分即可。若含有果膠,在發酵後到入體積10倍大的容器內加以攪拌搓揉。然後加入4倍的水搖動,讓果膠與種子分離。然靜置,拿掉浮在上面的果膠、雜質與輕種子。有些重種子也會浮上面,可用手撥使沉於水中。將乾淨的好種子到在濾網上過濾水分。

e.     乾燥:乾淨的濕種子薄層平鋪於硬板上(不要用紙張或布料),加以吹風並經常攪動,以除掉水份。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