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種種植的關鍵

留種自用若沒有加以留意,經常會越留種子的表現越差,喪失留種地目的,反而不如每年購買種子。要能留下好的種子,需要注意的項目不少,因此是一門重要的技術。好的留種技術,不但種子要健康飽滿,更重要的是不要混到其他品種;混到其他品種,種子會走型,播種後可能得不到我們所想要的收成。

不一定需要每年採種。一般種子低溫乾燥下可以保存三、五年,因此只要一年採種量夠,保存的條件好,可以每隔三、五年採一次種。

維持品種的遺傳特性有三個關鍵工作:隔離種植數量去偽去雜

 

1. 隔離

要防止混到其他品種,最重要的技術就是隔離,讓其他品種的花粉傳不到自己的作物,就不會有混雜的問題。隔離的方式有三,時間的隔離、空間的隔離、物理性的隔離。

時間的隔離是指自己的田或鄰居的田再種同一「種」作物但不同品種時,只要確保開花時期的錯開,就不會有異交授粉的問題。

空間的隔離是指同一「種」作物但不同品種若在相同的季節種,需要有適當的隔離距離,讓其他品種的花粉不會過來。不過每種作物所需要的隔離距離長短差別很大。一般而言,自交作物需要的隔距較短(例如萵苣3-6公尺即可),異交作物需要的隔距較長(例如菠菜需要1-3公里)

若時間與空間的隔離無法做到,則可以採用物理性的隔離,例如用紗網罩住剛要開花的品種,就可以避免其他品種花粉的混雜。也可以在自家品種旁邊種植高大的植物,防止鄰田花粉的進來。採用網罩要注意授粉的問題;有些作物依靠昆蟲授粉,這時候要在網罩內放入蜂、蠅等昆蟲協助授粉。

 

2. 種植數量

採種時要注意不要只保留一兩株留種。株數太少,品種特性不容易充分保留到下一代。以農民留種自用的立場,異交作物如玉米最好選200株採種,種子採收好以後混在一起保存。瓜類雖然是異交作物,但約10-20株即可;甘藍及花椰菜等約80株。大豆、豌豆也是10-20株,不過蠶豆最好40株。

 

3. 去偽去雜

採種田所種的作物若出現劣化、不好特性、不同品種的植株,就需要拔除,以避免所採到的種子含有這些不要的基因,並且保持原來品種的特性,這叫做去偽去雜。去偽去雜的次數宜多不宜少,在田間走動發現時立即除去,並且在在開花前進行。不過若拔除的數過多,會影響到採種所需的株數,因此播種前宜種更多的數量。

若無法另外闢田專供採種,則會在供生產食用的田間選擇優良的個體保留其種子。蔬菜類採收時若尚未抽苔長出花,則可以不需進行去偽去雜,在採收季時選擇優良的、所想要的個體保留下來,不要採收。所保留的優良植株繼續留在田間等到抽苔後,需要時可以用支架撐著,帶種子成熟時再採收。

瓜果、種子類作物在花期過後才採收者比較麻煩。在自交作物可以在花期前先掛牌標記優良的留種個體,等到標定個體結實種子成熟後採種,若為異交或常異交作物則最好在開花之前進行去偽去雜的工作,留下優良植珠,等種子成熟後採收。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