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種子的乾躁

種子採收之後,播種之前需要講究保存的技術,否則不但發芽率會低落,所長出來的植株也可能發生不良的顯性或隱性突變,導致將來留種後,反而一代不如一代。影響種子健康的因素主要有四,即種子的原始狀況、種子含水率、儲藏溫度、儲藏時間。

種子健康在母體上完成熟時達到最高峰,其後就會逐漸下降,溫度越高、含水率越高,種子健康的下降就越快。因此在母體上完成熟時就應該趕快採收、調製與儲藏;採收、清理期間種子含水率較高,要注意的是溫度不宜高,在35度以下的乾燥風來吹乾種子是較恰當的作法。

其後的再乾躁與包裝儲存方式的選擇與儲藏時間長短有關。若不久就要播種者,較不需要做得很徹底,需要保存的時間越久,種子的處理就更要考究。

 

再乾燥

種子的含水率與空氣的濕度有關,陽光強時可以用風扇引室外的乾燥空氣,對種子送風,即可降低種子的含水率;但曝曬於太陽下容易傷害到種子。濕度高時,種子的含水率難以降低到應有的水準。因此若清理期間空氣較潮濕,需要用其他的方法降低空氣中的濕度來進行再乾燥。降低濕度有兩個方法,提高溫度可以降低種子含水率,種子量很多時通常需要使用烘乾機來乾燥,但要注意溫度的調控,種子在乾燥過程也需要長加以攪動。

烘乾機也容易傷到種子;越濕的種子越不可以用高溫來處理。第二個方法是用乾燥劑來吸收水氣。古人用草木灰來保存種子就是要維持種子的乾燥。現代我們可以購買乾燥劑。

好用有可以重複使用的乾燥劑是含有氯化鈷的矽膠,本矽膠在乾燥時呈深藍色,若已經吸飽了水氣就呈粉紅色,很好辨識。從材料行買回來的矽膠可以放在烤箱烤,等到全部呈深藍色時立即裝於罐子鎖緊,勿令水氣進入。待矽膠降到室溫時就可使用。拿適當大小的容器,將深藍色無水矽膠以平鋪在容器的底部,上面蓋紗網,少量種子放在紗網上,容器要蓋密,必要時加封以防止水氣進入。容器以扁平者為宜,夠裝矽膠與種子即可,不要太大。約置放2-7天,種子充分乾燥後既立即將種子取出儲藏起來,不要放太久。若尚未乾燥好,矽膠就出現粉紅色,則矽膠還要再重新烤乾,過程如前面所述。

種子量略多的話也可以使用除濕()機,在小空間將空氣相對濕度降到50 %時置放種子數天,種子含水率可降到 6-10 %。若相對濕度是20 %,含水率可降到5-7%。此外也可以用電爐加熱並以電風扇吹送熱風來乾燥種子;注意溫度不要超過50度,時間不要多於2小時。

種子到底要乾燥到什麼程度?一般是要乾燥到含水率5-10%,依種子類別與使用時機而不同,油份高者較低,澱粉類者可較高。要精確測定含水率,需要有高溫乾燥箱或者測水分含量的儀器。沒有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若是小而長型或扁平的種子如胡瓜,折下去會破裂的就是很乾燥了,若只是彎曲,含水量還是過高。大種子如玉米、大豆,把種子彭鋪在硬板,用鐵鎚敲擊,若只是扁掉,種子還是太濕,若好像擊碎玻璃一樣地裂成碎片,表示已經相當乾燥。有經驗者也可以憑口咬感覺,或者攪動一堆種子,聽種子磨擦的聲音來判斷。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