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名詞解釋

種(原生種;特有種外來種入侵種)與品種(商業品種:地方品種)  

自交作物異交作物

固定品種交配品種

採種、育種、育苗

 

 

作物種

「種」是植物分類學上的最低單位,所謂:界門綱目科屬種。

每一「種」作物都有特定的拉丁文學名,例如蘿蔔的學名是Raphanus sativus,第一個自是屬的名稱,第二個字是種的名稱。

每種作物有獨特遺傳組成,水稻、玉米、大豆、高麗菜、茄子、胡瓜都是不同的「種」。種內的植株透過雜交可以互相授粉結籽。不同種之間,相互不會受粉結籽;偶爾結出種子,也沒有生育能力,不會再生出下一代的種子。

有時候同一個「種」包含多種外觀殊異的作物,因此在種」底下又分為幾個群」。例如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芥藍菜、大頭菜外觀差別很大,然而都是同一「種」 ,學名都是Brassica oleraceae, 為了辨識起見,因此命名為不同的「群」。種內不同群之間可以互相授粉結籽,在採種時特別要留意,避免不同群之間發生花粉混雜。

原生種:在本地自然而有的物種,並非人為引進者。

特有種:專屬本地的原生種,在外地並無自然存在者。

外來種:人為引進者。我國的栽培作物約95%以上皆為外來種。

入侵種:人為引進而且在本地成為優勢族群,有危及到本地物種者。

作物品種

一個作物「種」或者一個作物「群」會有許許多多的品種;品種間透過雜交可以互相授粉結籽。一個品種通常需要有一個獨特的品種名稱,才方便進行交易、留種的工作。我國早期在來稻的一千多個品種也都各有品種名稱,如大伯姆、菊仔、大粒清油,柳頭子,低腳烏尖、蟻公包等。

商業品種:官方規定的「商業品種」比較嚴格,種出來每株都要長得一樣,繁殖之後下一代也要跟上一代完全一樣。商業品種通常需要符合三個要件,即獨特性、一致性、穩定性、品種名。

獨特性(可區別性):本品種在本「種」之內找不到任何其他品種與之ㄧ模一樣的,就具有獨特性。

一致性:本品種種出來的植株,每個間都長得一模一樣。

穩定性:本品種種出來的植株,與上一代長得一模一樣。

品種名:若向政府註冊,得到有品種權的品種,依法在進行買賣時,都需要標明品種名。後來即使品種權已經沒有了,買賣時還是需要標明品種名。品種名需要冠上單逗號,如台南5

商品名:除了獨特的品種名之外,一個品種也可以有商品名,一個品可以有多個商品名,但不能冠以,避免誤導。

地方品種(地方種、農民品種)農民經年累代自己留種自播的品種稱為「地方品種」。地方品種長出來每株較不整齊,變異性較大,下一代與上一代也可能略有差別,但基本上還是可以辨識該地方品種的特徵。地方品種適合當地的自然、人文環境與栽培方式,產量可能不是很高。但較為穩定。抵抗當地的病蟲害能力也可能較大。

我國的農作物絕大多數是引進種,不過經農民在本地長年的留種自用,已形成許多地方品種。

 

自交

繁殖時每株作物自己的雌花只接受自己雄花的花粉而結籽,稱為自交。

異交

繁殖時若自己的雌花接受其他株的花粉而結出種子,就稱為異交。

自交作物

自然繁殖的時候,有些作物發生異交的機會低於5%,就稱為自交作物,如水稻、小麥、大麥、燕麥、大豆、落花生、豌豆、菸草、番茄、萵苣等。

異交作物

自然繁殖的時候,發生異交的機會高於50%,就稱為異交作物,如玉米、黑麥、三葉草、向日葵、甜菜、甘藍、蘿蔔、芥藍、胡蘿蔔、芹菜、菠菜、刺瓜、洋蔥等。

常異交作物

自然繁殖的時候,發生異交的機會在5%50%之間,稱為常異交作物。

 

固定品種

(或稱開放授粉品種固定種):不論是自交作物或異交作物,在適當地種植管理下,所長出來的下一代種子,將來播種長出來以後,各種特性會上一代一樣,稱為固定品種」。由於自交作物大體上不會異交,因此特性較容易固定下來。但是異交作物很容易接受其他品種的花粉,因此下一代很容易產生變化,較不易固定,採種時要特別小心。

交配品種

(或稱雜交一代品種交配種):不論是自交作物或異交作物,都可以做出交配種」。交配種在採種時,需要先種植父本與母本兩個自交系。然後將父本的雄花花粉接到母本雌花柱頭上,完成雜交,所結的種子稱為雜交一代種子,或稱為交配種種子。交配品種種子是商業種子,需要每年購買;若自留種,下一代會長得參差不齊,與原來的表現完全不同。

 

採種

生產作物種子供種植用,稱為採種。商業採種通常由專業農家選擇適宜的季節,在隔離的農田進行生產。

育種

改變作物(植物)遺傳組成,創造新品種的技術或過程稱為植物育種。育種的程序主要有三:創造變異、選擇變異、固定變異。

變異的來源有自然變異與人為變異。人為變異可來自人為的雜交、用放射線或者誘變劑來處理,以及基因轉殖(基因改造)。基因轉殖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為許多人所不歡迎。有機農業規範不得使用基改產品與技術。

育苗

種植的方法有直接播種與育苗移植兩項。育苗是將種子先行播種於秧田、苗床或者苗箱,等到幼苗長到一定程度後移植到本田。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