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種子的包裝與儲藏

 

包裝

含水率10 %左右不是很乾燥的種子可裝入麻袋、厚紙袋。此時種子的含水率會隨著空氣的濕度變化,因此避免放在潮濕高溫的地方。

很乾燥的種子務必裝入鐵罐或者玻璃罐,並且蓋緊,外加膠帶密封;可以密封的鋁箔袋也可以使用。

塑膠罐或者塑膠袋即使密封,水氣也有可能慢慢地進入。沒有防水處理的紙罐的透氣性更大。

袋子或罐子的內外都要放置或貼標籤,註明作物種類、品種名稱以及採種時間地點。

 

儲藏

包裝材料易透氣的,或者預計保存時間不長的,可以放在乾燥低溫的地方儲藏。通則是溫度(華氏)+相對濕度(%) < 100

密封保存的乾燥種子可以放到冰箱保存,比較短壽命的種子如洋蔥、韭菜約可以放3-5年,壽命較長可超過10年。大部分農作物種子放在冷凍櫃都可以保存的更久,但木瓜不可以冷凍保存。儲藏期間若要拿出種子,需要讓種子回溫到室溫的情況,才可以打開;拿出所需的份量後迅速再密封;若種子回潮,需要再乾燥才能再度儲存。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