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參與式育種

農民留種自用就是希望讓後代的種子能逐漸適應本地的環境。所以如此,是因為種子在繁殖的過程會產生自然變異,透過自然淘汰,可以讓適合當地獨特環境的基因保留下來,因此才會發現一代比一代更好。

然而自然的變異並不保證一定會有我們所需要的變易產生,需要一段時間或許才能得到。因此農民留種留出好的地方品系,常是好幾代的努力。

目前先進國家所進行的方法是育種家與農民合作,可望在短期間內讓適應當地的好品種出現,這就是參與式育種的目的。

參與式育種的方式是先由專家分析農民品種的優缺點,然後找出合適當地種植所需要的作物特性,或者是當地農民所希望有的作物特性,由種原庫找出合適作為雜交親本的材料,然後在試驗機構進行雜交工作。雜交後代材料在適當的期別就交給農民試種,並指導農民根據農民自己的眼光來進行選拔,一直到選出所希望的作物固定品系為止。

 

參考資料: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