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播種前的種子處理

所保存的種子若懷疑發芽率不高時,可以簡單測試。拿擦手紙充分浸水後擰乾直到水不再滴下為止。將50粒種子均勻鋪於兩張 擦手紙上,但有一邊的邊緣保留3公分勿放種子。然後第三張平蓋在種子上。留邊緣的那邊折起來,然後像春捲一樣包起來。最少包兩包。若有不同批的種子,需要加標籤。然後將 擦手紙捲起,再用塑膠袋套起來,直立豎起放在適宜溫度下若干天,取出觀察發芽率的高低。塑膠袋口要折起來,避免擦手紙捲乾掉;乾了要加水。 也可以嘗試改用紗布作發芽率測定。


擦手紙製面盆中加水                            擰乾至水不再滴下為止                          平舖2-3張


種子均勻舖於紙上,底邊留3公分       種子上再蓋一張,底部向上折             捲起來


 捲成園筒狀                                                                          放在塑膠袋防止乾掉,直立豎好以待發芽檢查
圖片來源:
Ellis, R.H., T.D. Hong and E.H. Roberts 1985 Handbook of Seed Technology for Genebanks. Vol.1, Principles and Methodology. International Board for Plant Genetic Resources, Rome.

 

發芽率若低於90 %,可以把種子用溼紗布包起來,讓每粒種子慢慢吸收水分一天,然後再慢慢地陰乾種子,然後立即播種,可能提高發芽率。

種子若需要菌,可以先讓每粒種子慢慢吸收水分,然後用50-55度的溫水浸泡一段時間取出,慢慢地陰乾種子,然後立即播種。浸泡的溫度與時間因種子而異。過與不及都不好。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