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茄子

學名

Solanum melongena

授粉特性

常異交

授粉者

自花授粉/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50公尺

商業採種隔距

100-2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10-20

備註  

 

參考《李伯年,1982》;邱裕鴻 1956 豐年半月刊,6(16): 11.

適宜採種環境:

土壤宜深,黏質土較佳,忌乾燥,但地中水位不可高,經常下雨時要注意排水。喜高溫,採種時以春播為宜,南部亦可在秋作時採種。

種植管理:

茄子以自將為主,但自然雜交率約為6.6%,因此需要50公尺以上的隔離帶。去去雜之後形天然授粉。第一花的果實所結種子品質差,因此第一朶花在位開之前就立即摘除。

未進行去去雜,或者若有雜交之虞者,於欲留種的花在開花前一天套袋,以避免雜交。開花當天用手搖動紙袋以利授粉,三天後可除去紙袋並加以標示,以便將來採果。

大果種茄子每株僅留果實4-5個,小果種者留8-10粒果實即可。其餘花蕾都摘除,以集中養分給所要採的種子。(邱:每株只留一果,第2或第3果最佳)

果實外皮呈黃褐色而且堅硬時即可採收留種。採收後至於蔭涼處後熟約10天,再行剖洗種子。農家少量採種者亦可將成熟果實紮綁果柄成束,吊於通風處令自然乾燥,第二年播種前才取出種子播種。 果實下半部的種子較多,因此謹取下半部即可。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