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絲瓜 (別名:菜瓜)

學名

Luffa spp.

授粉特性

異交

授粉者

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單一品種必需1000公尺以上

商業採種隔距

單一品種2000公尺以上

最低採種植株數

(10-20)

備註

本網頁撰稿:鄭興陸

 

自家採種若只種單一品種,隔距需要1000公尺,不過這仍較蜜蜂之飛行距離為短。蜜蜂採蜜時,腳部可能攜帶不同品種花粉而雜交,因此花開前一天套袋,待隔天再進行人工授粉最為保險。商業採種,因純度要求高,必需維持2000公尺以上的隔距較為安全。

圓筒絲瓜開花時間是清晨至當天中午,授粉時間必需於花開,雄花粉裂開(成熟)初期2小時內最適宜。如果盛夏高溫,雌花柱頭變溼潤狀授粉,其結子率降低。通常正常授粉果平時每條可收300-500粒種子。

稜角絲瓜開花時間傍晚至翌日早晨,故授粉時間一定要掌握好,才能得到較多之種子。

套袋授粉必需分兩階段,一是花蕾時,選隔天要開花者,今天套袋,待明天花開後解開授粉;二是授粉完成後仍需將雌花再套袋,以防昆蟲帶來不同花粉,並以橡膠圈作記號。

絲瓜長大至成熟仍需一段較長的時間,溫度高低影響果實成熟日數,一般以絲瓜完全老熟、瓜皮變為褐色即可採收,而後曬乾取出種子精選,再曬至完全乾燥後貯存。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