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玉米

學名

Zea mays

授粉特性

異交

授粉者

風媒

自家採種隔距

500公尺

商業採種隔距

1600-3200 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200

備註

Colley et al., 2010

 

玉米採種田的隔距約200-600M。最少要由100株來採種,考慮到去偽去雜的可能,因此需要種植更多。播種時以種成方形田間為佳,不要只種成窄長條狀,以利授粉。

玉米為典型異交作物,特別要注意避免鄰近其他玉米品種的花粉混雜,可採用空間或時間的區隔方式來控制。

去偽去雜時可以將不做採種的植株作記號,等到雄穗剛抽出時立即剪掉,不可以留到開花。採收果穗時不要採到做標誌者即可。採穗時至少選出100以上健康優良植株,每株僅採一穗即可;所採種子充分混合後分裝保存。

等到穗苞葉開時乾燥時即可以採收。採穗後將苞葉打開,吊在高燥冷涼通風處,讓種子進一步乾燥。種子乾燥後進行脫粒、清理、包裝與儲藏。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